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心体会快乐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41  新浪育儿 雪剑无声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雪剑无声原创:

  带着一颗疲倦的心我远离了工作的城市,来到一处偏僻的山村。

  住在了朋友介绍的一户农家里,房东只有大娘自己,一儿一女远在城里工作,朋友安排好我之后就走了,大娘非常高兴地接待了我。

  这是一座山青水秀的小村庄,散落着几十户人家,小村庄背靠着绵延不断的群山,村边有一条小河缓缓流过,都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的确是这样,我立刻就喜欢上了这里。

  关闭了手机,远离了网络。我将在这里渡过自己的四天假期;我将在这里梳理一下我散乱的心情,我将在这里慢慢抚平我内心的伤痛;我也将在这里为过去的一切画上句号,所有的爱与恨我都将掩埋在这里,只是我真的能够做到这些吗?

  房东大娘是一个非常勤快的老人,除了种点地之外,还养了一群鸡和鸭。每天我起来的时候,大娘几乎都喂完了鸡鸭,把小院子扫的干干净净。这使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可大娘却说,农村人习惯早起,我年纪大了,天一亮就睡不着了,你就睡你的,不要管我。我听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讪讪一笑,坐到桌前吃早饭。早饭通常是玉米面粥,馒头或者发糕,自己拌的小咸菜,而中午和晚上则是大娘从自家种的地里摘来的豆角,茄子和西红柿。虽然没有大鱼大肉,我却吃的非常香。村里只有一家小商店,卖点油盐酱醋等生活日用品,家家都是吃自己种的蔬菜和粮食。吃过晚饭,人们便会走出家门,三五一帮地坐在一起唠着闲嗑,我经常混迹其中,听着那些没有任何修饰色彩、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常话,有时也会分享一下他们的大碗茶,听着他们的唠嗑,我常常为其淳朴的民风所感动,在这里说话你不用费脑筋,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话会触及到哪个人的神经,真正有一种畅所欲言的快乐。

  每天除了吃饭,我最喜欢去的就是村旁的那条小河。临走的那个午后,我又来到了小河边,坐在树荫下,看着河水出神,鸟鸣声和蝈蝈的叫声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芳香。就这样静静地,呆呆地注视着河水。不觉间一滴眼泪滑过我的脸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流泪,一滴泪水在我低头的刹那,落在了我的肩头。

  眼泪是温热的,和冰冷的凉水完全不同。这滴泪水唤醒了我的感觉:我这是在哪里?又在做什么?

  只是短短的一瞬间,我的感觉是那么的不同一般,我听见小河流水的声音,也听见了自己心里那忧伤的心跳……

  在这短短的三十几年里,求学就占去了三分之一的时间,然后是工作,在人生最关键的地方我却败下阵来,这使得我虚弱的身体再也承受不住生活之重。

  痛苦吗?是的,撕心裂肺的疼痛!

  可是我不能停下脚步,不能在原地徘徊。想起好友曾对我说过:人的一生中,总是快乐与荣辱相伴,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痛苦看似阴暗,但并非没有亮点,重要的是人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迎接它化解它。对我而言,我所要做的不是沮丧,也不是退缩,而是要学会勇敢地去面对现实!

  一只青蛙跳到脚边,接着跳入小河里,水珠飞溅,我恍如从隔世中醒来。在这山村的几天中,我想了许多许多:我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我的感情太多,经常为一些小动物的死亡,小花草的枯萎而惹起万斛闲愁;我也注定是一个渺小的人,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我只能在文字中去寻找一些心灵的安慰。这个世界还是值得留恋的,人生也不全是荆棘,其中的滋味,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不足为外人道也。而这滴泪水,当我最痛苦,最绝望的时候提醒了我:除了爱情,我还拥有世间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生命!

  难道它不比爱情更应该让我去珍惜吗?难道它不曾是我们从生到死最能安慰心灵的唯一吗?人生最普遍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活着啊!这是好友对我说过不下百遍的话,我怎么就淡忘了呢?

  拾起一块石头,用力地向河里扔去。石落处,溅起一圈圈涟漪,如同我散去的忧伤心情,消散了,我又用纸叠一艘小船放入河中,让它载着我的痛苦和哀怨驶向远方……

  暮色漫漫袭来,林间小路上是三三俩俩从地里回来的农民,他们中有多少人一生都没有去过城里,又有多少人一生就在这里守着这片古老的土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可我却没有从他们的脸上看出有多少的痛苦,他们说不出什么时髦的词汇,他们关心的只是庄稼的收成,而他们过的却很快乐。这使我又想起有一天晚饭后我和大娘的谈话来。我问大娘为什么不去城里住?大娘笑着说:“城里虽然有好吃好喝好玩的,可那里呆着不舒服,天天躲在楼房里,像笼子一样,空气也不好,上街人又那么多,我都这一大把年纪了,就图活着高兴点,快乐点,你看在这里可不一样啊,出门也不用上下楼,自己种点蔬菜,吃着也放心,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农药的,还有我的这一群鸡鸭和我做伴,每次捡蛋都是一种快乐。姑娘,你说说,城市和农村哪里好?人不就是活着个快乐吗?姑娘,你说大娘说的是不是这个理?”我呵呵一笑没有回答,也许大娘是对的,人活着就应该学会快乐地生活,所谓苦也一天,乐也一天,这么浅显的道理一个农村大娘都看透了,而我却一直在折磨自己。

  用快乐冲淡痛苦,用阳光冲淡阴云,我的目光飘向远处的青山,想起海子的一首诗来: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也许我是周游不了世界,但是快乐却无处不在的,它需要你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