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走近南京独生子女生二胎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0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编者按:每天,可以看到两个可爱的孩子围绕在膝边,老大逗着老二玩,出门时左牵右抱。放在二十多年前,这就是寻常人家的生活图景,可如今的都市里,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实在是凤毛麟角。

  记者昨从南京市计生委获悉,由于从去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对二胎政策略有放宽,而且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逐渐进入育龄,南京陆续出现了独生
子女生二胎的家庭。

  今后几年,由于大批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进入育龄,合规生二胎的人数将逐年增多。计生部门预测,2004年,依法生二胎的比例约占我市总出生人数的6%左右,约2600人,到2010年将上升到17%,约1.2万人。日前,记者走访了几户这样的家庭。

  江苏近期不会放开“生二胎”

  权威人士:生育率下降并非人口老龄化、性别比失调的最直接原因

  近日,多家媒体刊登“专家建议:一个家庭两个孩子更合适”的消息,计生政策调整一时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省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徐高仁处长。徐高仁明确表示,江苏省近期不会调整现行的计生政策。

  徐高仁分析说,首先,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施行仅两年,必须在稳定现行政策后才能作进一步的调整;其次,当前国家和省都启动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这项研究需要一个过程;第三,早在1985年,我省就提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农村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目前,该项“二胎”政策的适用期刚刚到来。

  徐高仁表示,国家对计生政策法规的研究一直在进行,但制定生育政策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充分考虑国情和民情,需要一个研究和完善的过程。专家“生二胎”的建议是研究的一部分,但政策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出台是两回事。

  对于放开生育有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徐高仁解释说,生育率下降并不是造成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失调的最直接原因。国外对人口没有控制,其社会也会同样遭到“老龄化”的威胁。“将来出台‘生二胎’的政策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这需要一段时间。”

  “父母支持我们生二胎”

  贺勇和丁继红分别出生于1977年和1978年,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也是白下区双独生子女申请生二胎中的一对。记者来到月牙湖畔贺勇夫妇家,一大家子人刚刚吃完饭,小保姆正在收拾餐桌。

  夫妻俩和父母住在一起。饭后,小夫妻俩抱着丁丁和记者聊上了。17个月大的丁丁一直在一旁跑来跑去,一会从爸爸身上爬到桌上,一刻也不停歇。贺勇说:“他很能干,每天都是自己从楼下爬到5楼,我们都不抱他。他自己在客厅尿尿了,都是自己到卫生间拿布自己把地擦干净了。”

  挺着大肚子的丁继红抚摸着丁丁的头,一脸幸福。因为公公婆婆还没退休,生过丁丁后的丁继红一直在家做全职太太。没生孩子前,丁继红在南京一家知名广告公司做策划,老公是该公司的老总。

  “在丁丁的成长过程中,有个弟弟或妹妹陪伴,是一件好事。将来我们老了,孩子之间还可以有个照应。”贺勇说。

  “每天下班回来,刚到楼下的时候,儿子就在阳台上喊‘爸爸、爸爸’,工作了一天,再苦再累,也觉得值。”贺勇说,“我很喜欢《成长的烦恼》那部片子,那时候,我就想,也要生4个孩子。不过,能生两个也不错!”

  作为孩子的父亲,贺勇也有压力,“好在双方父母也都支持我们生二胎。特别是我爸爸,他希望我们再给他生个孙子!”

  “以后妹妹上学了,我要保护她”

  前天晚上,记者来到紫金城董静的家里时,她正给两个月大的女儿美美喂奶,3岁半的儿子成成围着妈妈和妹妹,在一旁跳来跳去。

  董静家是一套3室一厅,楼上还有阁楼。“幸好他爷爷奶奶住在这里,要不上班时孩子就没人照看了。”

  客厅的一面墙上贴着“基础识字”和“汉语拼音识图”的图画。孩子的爸爸李啸说:“成成,告诉爸爸,‘小猪’用英语怎么说?”“Littlepig!”

  客厅的厨柜里和柜子上全是孩子的玩具。“我们夫妻很喜欢小孩,不管是在物质上,还是在教育方式上,我们都尽量的给孩子最好的。”李啸说。

  大人们聊天的时候,成成一直在一旁跳上跳下。董静有点无奈:“他很皮,但很讲道理。我们虽然很宠他,但并不溺爱。”正说着,成成凑到妈妈身边:“你看你看,妹妹在笑!”(如上图,李啸摄)

  “成成,会把喜欢的玩具给妹妹玩吗?”“会呀!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羡慕我有妹妹呢!以后妹妹上学了,我要保护她。”大人们都被成成逗乐了。

  李啸夫妇都是独生子女,李啸生于1974年,董静生于1975年。“前不久我们才知道,原来在白下区我们也是第一个双独生二胎的。”董静说。

  “不和阿玲生个孩子对她不公”

  上周日傍晚,记者来到下关区刘东(化名)王玲(化名)夫妇家的时候,只有小保姆陪着6岁的秀秀和她弟弟。

  秀秀在沙发上玩半岛音乐盒,音乐盒一打开,就会有一婀娜多姿的少女在铁盒上随着优美的音乐,旋转着跳芭蕾。“这是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秀秀的妈妈并不是她的亲生妈妈,在她不到1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她3岁的时候,父亲再婚了。秀秀说,“后妈很好,现在又有了小弟弟陪她玩。”

  “弟弟很听我的话,我也很疼他。有好吃的,都先给他!”3岁的冬冬有点怕生,秀秀像个懂事的小大人,“冬冬,到姐姐这里来,不要坐在地上!”

  秀秀的父母都回来了。35岁的刘东现是一家私营公司的老板,妻子王玲28岁,非常随和。

  刘东说,当初王玲是一个未婚姑娘。“我们也没打算再要孩子,阿玲非常疼秀秀,秀秀也喜欢她。后来我想想,应该和阿玲再生一个孩子,否则对她不公平。”说着,刘东看了看身边的妻子。

  王玲笑笑:“他们姐弟俩非常友爱,秀秀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她比同龄的孩子要早熟。”

  刘东说,“现在,我和太太早出晚归苦钱,就是为了给两个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尽管有时也会觉得累,但看到两个可爱的孩子在面前蹦蹦跳跳,就会觉得轻松许多。”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 许琴  (编辑 晨光)

  


    关键字:生二胎  独生子女  计划生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二胎新闻 全部独生子女新闻 全部计划生育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