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昆明养个孩子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8:10  云南网  

  本报调查后发现--从0岁到大学毕业,最低37万 低于上海、深圳50万元的门槛,高于成都32万元的标准

  现在养一个孩子究竟要多少钱?各地媒体报道,综合各方面数据看,从出生养到大学毕业,在上海要花49万元,深圳超过50万,广州花费45万元,成都则是32万元。那在昆明到底需要多少钱呢?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对各年龄段孩子的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后得出结论:一个拥有昆明户口、上学不需要交择校费和寄读费的健康孩子(上学期间学习和生活上费用中等的人群)从胎儿到大学毕业,需要花费37万元(这个数据不包括生病住院费用)。

  0至3岁 随随便便就花掉5万多

  结婚生孩子,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了就要”的观念在年轻夫妻眼里已经不那么现实了。因为他们不得不考虑到“孩子出生后的费用是否有着落、妈妈生子期间收入少了怎么办、产假结束谁来带孩子?”这些很现实的问题。一般来说,大部分计划要孩子的家庭都会早做准备。来看看80后准妈妈阿云的“宝宝消费指南”:

  怀孕前3个月开始,阿云开始每天口服叶酸,昆明的各家医院一般会推荐孕妇吃一种叫“福施福”的进口叶酸,市场价格一盒90多元,大概需要吃6 盒,合计支出540元。

  按照医院的规定,整个孕期需要产检6次,包括B超、唐氏筛查等在内大概费用在3000元左右。

  孩子要出生了,阿云早早给孩子准备了一些必备用品,如衣物、奶瓶、沐浴用品等花费1000元。

  阿云是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剖腹产,3天花费2000多元生产费;同病房的产妇是同一天生的,但阿云出院时对方还很虚弱,听说需要住院7天才能出院,预计花费5000元以上。

  孩子接回家后,实施的是母乳喂养。8个月里,购买各种营养食品,如乌鸡、鱼、鸡蛋等补充母亲体力和营养的花费,每月约为2000元左右。一年就是24000元。孩子1岁断奶后开始吃配方奶粉,1个月要吃3罐奶粉,900克的进口奶粉适中的价格是160元,1个月的奶粉钱就是480元,一年就是 5760元。孩子吃奶粉要吃到3岁,单奶粉钱就要花1万多。

  尿不湿、玩具、衣服、预防针、日用品1年还要花1万元。

  这样大概算下来,孩子0到3岁一共就要花掉5万余元(还不包括上亲子园、保姆、月嫂等费用)。

  幼儿园3年花费超6万元

  人家都说孩子上幼儿园和大学是最花钱的。李先生的孩子今年5岁,3岁开始就送到丰宁幼儿园了。这是一家公立幼儿园,在同类幼儿园中收费偏低。按这一学期收费计算,一学期入园费为4500元,另加课本费、兴趣班费、订奶费、班费等费用,这一学期孩子的入读费用为5200元。这样,孩子一年仅读幼儿园的费用就达1万多元,再加上平时零花、衣服、医疗、保险等费用近万元,3年幼儿园的费用在6万元左右!而住在同一个小区的丫丫上的是五华区创意英国小区里的“扬帆贝贝”幼儿园,仅学费1年就高达15000元。

  小学到初中 9年起码也要12万

  “我没有算过儿子上小学需要多少钱,但是每个月拿出去的钱细想下来也不少啊!”家住西山区的付先生是典型的工薪阶层,家庭年收入约6万元。这一收入水平平平安安地过日子问题不大,因为儿子上的是公立的小学,属于义务教育。付先生每月花在儿子身上的费用主要是小饭桌的钱和买玩具、课外读物、衣服、日常用品等,每月花费在1000元左右,小学6年需要花掉7万元!而如今,小学的孩子都流行上“才艺班”,收费之昂贵也让很多工薪家庭不堪重负。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14岁,在昆一中上初二。她介绍,给女儿请了个英语家教,一个月的费用是600元,一年7200元;另外,学校的教材费、生活费、同学间应酬费、课外书籍费等加起来每年需要6000元,3年费用是2万元。这样综合算下来,中学3年需要5万元!

  高中3年大体花销约4万

  小马上的是昆五中,没有择校费。他的学费平均下来是每学期1200-1500元,3年学杂费近4000元。因为学习竞争更为激烈,她父母也给她请了个家教每周补习一次数学,1年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3年1.5万;因为学习需要,家里不得不给她买了一台电脑、一台复读机,花掉近万元。

  高中阶段是青春区,很多学生开始注重穿着打扮,对衣服、日用品需求加大,买课外读物的频率也会猛增,同学间的应酬也会增加。这一块的费用3年不会低于2万元!高中3年的费用也在4万左右。

  大学4年各项费用达10万

  孩子上大学了,普通高等院校学费是每年6000元左右。每月生活费在500元左右,还有住宿费、买电脑、考研、考公务员辅导材料等额外费用,一年下来将近2万元。

  小陈是今年7月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说,因为家在州市,大学四年的费用父母都是往存折上存钱,他在昆明用卡取。前段时间找工作,回家里看了下存折,4年大学差不多用了10万元人民币。

  小陈介绍,自己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学生,每年学费为9000元、住宿费1200元,每月生活费800元。除此之外,大二的时候学习需要买了一台6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大四实习购买了一套300元的西装,然后考公务员报辅导班,买复习资料等,花费了4000元。现在出来找工作,家里还得为自己准备最少半年的房租4000元左右。这样粗略算下来,共花费93500元。“这些钱都是表面上有明细的,比如每年暑、寒两假往返车票等还没算在内,大致估算4年大学的花费肯定超过10万元。而且我的花费在周围同学中 ,只是中等水平,家境稍好一点,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记者 毛亚南 吴双红(都市时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