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辉:职业有害因素与生殖健康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1:00  新浪育儿  

  演讲题目 :职业有害因素与生殖健康动态

  主讲:丁辉  世界卫生组织母婴健康与妇女保健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主持人:感谢万主任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世界卫生组织母婴健康与妇女保健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科技成果奖获得者丁辉女士,大家欢迎。她演讲的题目是“职业有害因素与生殖健康动态”。

  丁辉:大会主席,尊敬的王司长,我见到王司长非常高兴,因为王司长从80年代就开始领导我们做妇幼保健工作,今天我的讲座也是在王司长,也是我们妇幼保健非常特级的专家指导下来做这些研究的。大家都知道医学模式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单纯的生物学模式,变成了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现在还加了一个生物医学工程,现在很多的女性到了医院来以后,不是一个原生态的女性了,有很多生物材料在她的身体里,比如有的人隆鼻,有的人隆胸,她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还有现在很多的各种药物,各种生物材料,促进了人的变化,所以,有的国际上的专家提出来模式已经不是三环模式,也不是单环模式,是五环模式,有环境和生物医学工程,所以,我们今天是通过另外一个视角,就是环境医学对我们生殖的影响,对妇幼保健的影响,这就是过去的劳动卫生方面的一些学科的内容,但是我们也查了一些文献,通过我们的研究也有一些体会跟大家综合的介绍一下。

  从各期的妇幼保健特点我这里不再多说了,从出生到老年期,人的一生要经过心理、生理和各方面环境的变化,所以,我们作为妇幼保健和妇产科临床和儿童保健医生,我们脑子里是一个厚重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单薄的概念,就是女性只是一个生物体,这就是比较窄了,我们这一生来讲还是从心到身,从身到心,还要联系环境和一些巨大的社会变革,所以,刚才万燕主任也讲到,社会保障体系,所以,从社会因素来讲,从环境因素来讲,这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所以,它是一个复杂的质量的大的结构,所以,我们人体也是一个复杂的多密度的这样一个聪明,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机器,所以,妇幼保健这十个时期将有很多的热点难点摆在我们面前,临床医生和保健医生要学的东西是非常之多的。

  现代医学认为人口素质和人口疾病除了偶然的事故以外,可能都是跟环境和遗传方面两种作用的结果,我们王司长也是遗传学专家,您还给我们讲过很多遗传的东西,遗传学过去白求恩医大很多教授都做过很多研究,北京医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也做了很多研究,各个大学对遗传因素做了很多研究,环境和遗传双关的作用结果使我们很多的疾患将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回顾一下,有的东西是环境因素可能引起我们先天性发育缺陷,造成了我们医学界的一些需要深刻重视的东西。比如说四十年代,广岛长崎的原子弹诱发的是我们孩子胎儿的畸形,并不是说胎儿畸形是一个单纯的遗传因素,是当时的原子弹的问题,现在是抗日的热点,正在谈这个。我们再回顾40年代,这些东西都是流行病学的典型事例,都是环境的变化。

  “9·11”以后,妈妈的巨大压力以后,她的孩子低体重发生很高。50年代,先天性水俣病,甲级汞,60年代反应停诱发近万例海豹畸形,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对我们人类的影响。现在看看环境,把我们的视野拉到大环境看一下,我只是简单的给大家勾勒一下人与生态的现状现在变得不是太好了,我们技术是发展得很快,高精尖,但是我们反过来看到技术前沿的阵地,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的气候是不是正常的,我们的空气是不是干净了,我们的食物是不是安全了,现在大家吃东西还能够说我什么都敢吃吗?很多东西我们脑子里有很多的印象,这个不安全,那个不安全,饮水的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几个月以前,北京市刮了沙尘暴,大家认为的沙尘暴就是黄颜色的天空,实际上现在沙尘暴的内涵已经不仅仅是这个东西了,它是什么呢?它是很多污染物,比如铬、铅,是很多的露天煤矿上面的浮尘随着沙尘刮到南方地区或者北京地区,这样刮过来的。所以,我们对沙尘不是光洗洗脸的问题,那个东西要附着在我们身体里,甚至被我们的皮肤吸收,甚至在脂肪中蓄积,脂肪跟这些是很有亲和力的。现在问题有很多产生,比如疯牛病、类雌激素、出生缺陷,还有癌的突变,医院是增加了不少,忙得很,但是这些癌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这些有毒有害的疾病我们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还有现在产生的一些社会因素的病,比如汽车病、空调病,经常在一些空调里感觉不舒服,我们常常说把空调的吹风扇关上吧。这个反应了人们在现代社会和环境的关系是不协调的。

  另外,联合国环境署对全球有个展望报告,我也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去看,世界32种环境威胁对我们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的,比如臭氧层的耗损,温室气体的排放对全球的影响,包括我们的降雨量,炎热的加大和海平面的上升,对处在现代社会的人会有什么影响,谁在进行研究,这些都是什么?边缘的交叉学科对我们的影响,而我们作为妇产妇幼的具体的实操工作的工作者,我们对这些宏观的东西我们了解的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说画黄颜色的都是跟中国是有一定关系的。比如石油的泄漏和污染,矿山土地有关的风暴,火山、龙卷风,我们火山还没有多少报道,我们的洪水、地震还是有的,食物安全的问题。这都是环境威胁。水资源的短缺和污染的问题,长江流域、淮河流域为什么现在在做出生缺陷的研究,这些流域的这些水资源的污染到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是一个问号。

  水土流失、盐碱化、森林砍伐、荒漠化,我们大量的GDP在往上升,但是GDP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是水泥钢筋的GDP,还是我们藏富于民的创新的GDP,这个在改革开放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是我们逐渐去解决,慢慢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医生来讲,要做一个大爱无疆的医生,我个人的观点就是要了解这些环境变化,来运用我们新技术、新知识、运用我们的临床。所以,说了这么多以后,我们要了解到环境大量的变化问题。所以,我们提出如何活在无病无痛无污染的新世纪,我想这将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一句话,但是我们生命周期的新的生命周期,而且是理想的生命周期,当然需要我们的环境要干净。

  从职业有害因素这个角度,我也想跟大家再交流一下,就是说职业有害因素到底是什么,对于我们妇产科来讲,这都是老前辈研究的东西,我们在这里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概念。职业因素到底是什么,我们谈到环境,就要谈到职业,因为我们处在环境的污染中,同时我们又处在我们的职业当中,我们又面临职业有害方面的一些东西,职业有害因素就是在你的生产活动和你的科技活动和你的服务业的劳动过程当中所接触的工作环境和劳动过程中的各种因素。它可能产生你的肌体状态的变化和产生的影响因素,这些就是我们的职业因素。

  职业危害也跟环境有关系,当然它是两个学科,一个是职业有害,一个是我们的环境有害,这两个对我们的劳动者的健康和劳动力都有不良影响,像我们处在高温车间,低温车间,X线、∑线,比如我们乳癌医生,检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工作者完成600万乳癌筛查要加班加点,医生还接触很多制剂、化学试剂都有影响,还有噪声、震动、电离辐射,我们面临的快速节奏的社会还有一个精神压力的问题,今天我们也要说一说精神压力和我们的工作为什么造成了职业危害。

  生殖毒性和生殖发育毒性我这里不多说了,就是这些环境因素对我们生殖系统产生内分泌的改变和器官的改变,以及胎儿期全程的毒性的反应。在致畸、致突变就是显而易见的,它就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东西了。所以,这种情况下这个图是非常典型的一个图,在我们临床当中,在产前,孕前,在咨询的时候,老百姓常常问我们,吃了这个药对我的胚胎发育有什么影响吗?我们妇产科大夫我看到很多的病历,至少有几万本病历,很少记录你是怎么咨询的,你有没有这样的知识,往往很简单的你做了吗?你做人工流产药是分级的,有害因素对人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常常视物不清。所以,要学习这些知识的目标就是要对我们的胚胎的发生发展规律,对我们的职业有害因素,对我们的影响规律要有一个了解。这张图就是对我们合子的分裂期,着床和双胚胎期最有影响的,有害因素对我们影响最多的时候还是12周以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