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辉:职业有害因素与生殖健康动态(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1:00  新浪育儿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需要跟大家进行沟通的,现在畸形越来越多了,这是不是我们环境有害因素过去没有影响,现在有影响了呢?我想还不完全。过去我们甄别畸形的时候我们手段是很少很少的,现在很多人都会做超声波了,而且超声波的赫兹提高了,8赫兹以上,7.5赫兹以上,我们看到的视野扩大了,我们技术发展了,所以,我们甄别畸形也高了,现在这些手段还得要加强,就是孕前要服多种维生素,这也是一种科研结果,以叶酸为主的多种维生素。所以,我们现在对12周以内的胚胎的发生发展规律要非常非常认真的去研究它,特别是我觉得妇幼保健的工作者应该特别的念一些基础医学的东西。

  从污染的这些东西怎么样进入体内的,我这里简单列了一点,比如说从食品当中,事物容器塑料、罐头,这些东西就有一些类雌激素的东西,与婴幼儿相关的,什么什么奶粉对什么什么的影响,我们不是不让孩子吃奶粉,我们还是坚持母乳喂养,有些绝对不能母乳喂养的孩子还是用奶粉,用特殊的补偿剂,但是母乳喂养的东西还奶瓶奶、玩具,有毒有害物会不会有呢?自来水、井水,海和湖、河水这些脏的东西污染在里面,我们也可以通过口和鼻进入体内,还有我们药品和医疗器械都有一些进入,还有更老年期用雌激素的问题,对激素的使用,美国NH做了一个很大的研究,2002年,2004年已经做了公布,英美国家都有一些类似的报道,激素对人的影响,通过我们的尿又传播到大地,通过大地又吃到我们身体里,我们想一想这是什么样的一个循环。我们说我们的体内有的人雌因素很高,或者有的子宫内膜很厚,另外肌瘤也发生越来越多,跟你体内激素的生态环境有没有关系,你的生态环境现在用了很多很多的合成激素,对你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我都不敢说,我是一个问号。现在月经病、子宫肌瘤、内膜癌、卵巢癌越来越多,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都要进行探讨。

  从环境因素扰乱内分泌系统,它通过一连串的关口当中大家也可以看到,它的顺序首先是从肠道和肺向血管内转移,体内吸收。另外一个路径是回到肝脏内进行代谢反应,它不被解毒,很多的有毒有害物质没有酶可以解毒它,所以,它要蓄积,它可能和基因结合,阻碍基因的功能,它可能从血管壁转移到脂肪组织,开始在体内的蓄积。我们发现很多减肥的女性当她减重以后,脂肪是消失了,但是她昏昏欲睡,体质体能非常不好,一个是跟她减肥过程的代谢有关系,我想更重要的是它有毒物质释放到血液中,污染你的体内,因为它原来在脂肪中蓄积,没有发生大的作用,但是她把脂肪减了以后,就到我们身体里循环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这个问题。它又回到脂肪组织,在体内蓄积,从脂肪组织向血内转移,在体内释放环境激素,还可能从血管壁转移到组织,转移到内分泌腺,通过同时与基因结合,基因又出现一些问题。所以,一连串的关口,这些基础的东西我们作为医生来讲确确实实应该有所了解。这个取自于日本的一个科学家做的环境激素的关口的研究。

  刚才我说的可见的基本的东西,现在通过国内外最近的柳叶刀杂志,它也对妊娠压力的研究做了一些探讨,我2000年曾经组织过两次职业压力和保健的会议对策研究,做了很多的研究,也是科委对我们有些支持,我就对这些文献非常感兴趣,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职业的压力,妊娠期的压力还是发达国家的专利,我们现在好像对看不见的世界研究很少,特别是精神世界,心理咨询,现在开始火了,但是也不规范。精神压力对母婴的影响业绩作为妇幼保健临床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他将影响我们的孩子在日后的成长,同时影响妈妈在分娩中的安全。如果压力特别大的妈妈,她的麻醉或者剖宫产的概率是增加的。急性压力,慢性压力,还有一些资源的压力,比如你这个人没有社会支持,这些都会对你有一些影响,还有环境水平的压力,就是你居住的环境安全问题,还有职业和工作相关的压力,还有一些就是灾难性的事件,还有一些是应对压力的焦虑反应,都会对我们的母婴健康结局有影响。

  这些结局的变量也包括一些相关的生物学标志物,比如ACTH和皮质醇,压力大的女性皮质醇是很高的,在一些动物实验中,皮质醇很高的猴子、老鼠,一些比较高级一点的动物,老鼠当然不是了,一些比较高一点的动物的皮质醇在压力情况下是比较高的,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都做过研究,一组小白鼠或者一组猴子,一组猴子给它一些音乐,给它一些事物,给它一些安抚,另外一些猴子给它噪音,给它电棍,给它不良的刺激,它慢慢无疾而终,死亡了,说明压力对动物的影响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证据,压力会引起人的精神状态的崩溃,以至于器官的衰竭,最后走向终极阶段。这个时候我们看皮质醇是非常高的,皮质醇会引起我们血管的强烈收缩,血液的凝固度要凝固,这样的一个特点。

  我们现在对孕妇新生儿的身体影响,妊娠期高水平的压力暴露可以增加我们的怀孕动物,还有子代发生感染性疾病的概率。妊娠期慢性压力的妇女,发生细菌性阴道炎的机率较高。

  妊娠早期孕妇体内皮质醇水平较高,导致自然流产的发生率比较高。另外,早产也是这样,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妊娠期的各种压力可以增加早产的发生率,有的研究发现,在妊娠相关的焦虑性的妇女当中,妊娠可能有的人很乐观,很高兴,有的人一直就焦虑,怕孩子不好,怕丈夫对我的看法不好,我的形状变形了,我的体质变形了,我自己怎么样,我的工作怎么怎么样,焦虑不堪,这种妇女早产的法律率是升高的。相对危险度是两倍。

  在24—29周发生过负性生活事件的孕妇中,早产发生率也增高,存在种族偏见的女性早产发生率也增高,这些都是概率,相对来讲有增高的概率。

  在胎儿和新生儿的发育中,妊娠期的压力,有一些不良的压力事件,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体重儿的发育增高。

  Smits在2006年研究中,去除混杂因素后,发现暴露于9·11袭击新闻的妇女她多次接触9·11事件新闻的妇女所产的婴儿的出生体重是低于对照组的。

  Rondo的研究结果发现妊娠压力的增加和胎儿的宫内发育迟缓是密切相关的,剖宫产也是增加的。

  胎儿,新生儿的神经心理婴儿,胎儿行为,妊娠期压力对胎儿行为是不是有影响,有争论,一次性的横断面调查,妊娠期经受较多的压力妇女,比如生活中充满压力,充满不确定因素,充满较多的困难或者争争吵吵,胎儿的活动度是增加的。大家知道胎儿活动增加以后,缺氧的问题是产生的。所以,我们说胎儿胎心心率不好,原因是很多的。我们只是看这个指标,但是我们稍微多问一句,丈夫和她的关系怎么样,婆婆怎么样,妈妈怎么样,家庭的内环境,外环境怎么样,我们多问一句就发现这些人常常充满各种压力,常常体验压力非常灵光,但是体验快乐就不灵光了,体验压力他特别能够接受,这些人就是高压力敏感人群。

  另外,新生儿的情感行为在怀孕后期的女性她的压抑和焦虑分散,这当中可以预测到婴儿4个月时候的行为活动,他的行为活动这个时候是27和20的测评率,他那时候不好,27%可以归因于母亲压力,母亲报告的孕期高水平的抑郁和焦虑的婴儿,呈现在玩新鲜玩具时表现出的高水平的消极情绪和动作活动。这种婴儿期的行为表现的常常和童年后期的害羞、焦虑障碍是有关系的。你后天不爱交往,很焦虑的这些人和妈妈在孕期高水平的焦虑,高水平的压力事件是有关系的。婴幼儿的心理发育的影响和妈妈初期的情感状态很有关系。所以,显而易见,这是发达国家的研究专利,我们现在根本没有人研究,我从2000年开始研究压力,呼吁很长时间,没有人对这个有兴趣,后来我也组织了12个省研究的协作组,靠我个人到处打电话,可是社会学家特别感兴趣,所以,将来我要走向社会学研究可能好一点,临床对这个好像觉得看不见,摸不着我们现在暂时放一放,但是现在是需要迫切研究的时候了。

  这些杂志我们也简单看一下,远期影响儿童青少年情感行为问题和孤独症和母亲妊娠期压力是有着相关的,这些黄字体的都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妈妈她的压力增加会增加儿童的注意力缺陷和多动障碍的发生率,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儿童孤独症,过去南京有一个研究所一直在研究,现在孤独症的特点又是什么样的呢?所以,我们现在研究孤独症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发达国家特别爱研究的,发展中国家不太爱研究,而且研究的范围和影响力比较小的。人家都研究了你再研究就没有什么特色了,所以,孤独症,儿童注意力缺陷属于儿童青少年情感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母亲妊娠期的压力问题。而且儿童、青少年认知功能的发展,有危险信号,有新生儿评估量表的低迷,动物实验结果对记忆力,应急情绪反应都是要增强的,与铅暴露的联合作用。

  另外,大脑的单侧化发展,我们大脑单侧化发展是右视力脑还是左视力,左右混合的增加,这也是一个儿童发展发育的指标。成年疾病对压力的应激,心血管病、糖尿病,妊娠压力会导致低出生体重的发生,低出生体重则增加成年后的高血压。

  另有研究表明妊娠压力的暴露虽然不会显著的改变子代的器官结构的功能,但是它会影响成年后对各种压力和障碍的易感性。妊娠期妈妈压力大以后,孩子一个是害羞多动,低体重,注意力缺陷,同时他的心血管疾病都有增加的易感性。

  妊娠压力对远期影响的机制到底是什么,我这里简单的说一下,一个就是对我们相关的荷尔蒙,压力荷尔蒙是母亲影响孩子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个原因糖皮质激素,它是在支持孩子和胎儿的成长过程中必须的,正常情况下是促进神经发育的成熟的一个重要物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