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救白血病爱子母亲怀二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9:00  半岛网-城市信报  

  -->病床上的刘铠宁每天都要摸摸妈妈的肚子

  “阿姨!你又是来帮我实现新年愿望的吗?今年我想好了,我的愿望就是妈妈能给我生一个小妹妹 !”12月5日,记者一走进青医附院的小儿血液科病房,刘铠宁就兴奋地叫了起来。这个患有白血病的7岁小男孩对于信报的读者而言或许并不陌生:2009年 12月,本报“爱在新年”活动实现了他去极地海洋世界看海豚的心愿;2010年3月份,小铠宁的病情突然恶化,其所在的幼儿园曾为铠宁举行过募捐演出。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铠宁的病情再次复发了,医生建议在一个月之内尽快做脐血干细跑移植手术,而此时妈妈肚子里的孩子却只有7个月大……

  1 再不做手术,就只剩两个月了

  2010年3月,在铠宁一次化疗复发时,医生曾告诉记者,一次化疗的治愈率在80%左右,而复发后的二次化疗,治愈的比例却只有20%到30% 了,但如果能及时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孩子的生存几率会大些。也就是从那时候起,铠宁的妈妈决定再生一个孩子,希望能用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来救儿子的命。随着新生命的孕育,这个家庭又一次有了希望,可当预产期一天一天临近,铠宁的病情却突然再次恶化。

  “医生劝我们,如果铠宁不在这一期的化疗结束后马上做手术,就得放弃治疗,可是这离新生命的出生还有两个月!这可怎么办啊!”

  在铠宁的病房门口,这位面对儿子终日笑容满面的妈妈徐爱莉终于忍不住了,面对记者放声大哭:“我想提前剖腹产,可是医生说那样不光肚子里的孩子会有危险,而且脐带血量也可能不够,可是如果现在不做手术,铠宁就只能再活两个月了。”自从她12月1日拿到了病情二次复发的诊断报告,徐爱莉近乎绝望, “我常常在想,预产期是正月初十,就差两个月了,可老天怎么这么爱跟我们开玩笑,就不能再给孩子两个月的时间吗?”

  2 孩子在长大,知道疼人了

  “给妈妈巧克力吃吧!”擦干眼泪的徐爱莉轻轻摸着儿子的头。“不行 ,你生病不能吃这个 !”病床上的铠宁却紧紧搂住糖盒子,他转头告诉记者:“妈妈有糖尿病,水果只能吃黄瓜,苹果可以吃一半,饺子只能吃十二个……”

  听着儿子把这些注意事项背得滚瓜烂熟,当妈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吃饭的时候都是让我来检查的!”小铠宁自豪地说。因为每天要在医院陪床,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徐爱莉患上了妊娠性糖尿病,不光要注意饮食还要注意休息。“他知道我生病以后,比以前乖多了,还经常提醒我多睡觉,不准我吃甜食。”

  徐爱莉告诉记者,虽然这一年铠宁几乎都是在医院里度过,但自己明显感觉到孩子的成长,“懂事儿了,也知道疼人了。有一次他爸爸感冒,没去上班,他看见爸爸躺下了赶快找了条被子给盖上,把他爸感动坏了。”

  3 我的愿望是看看小宝宝

  “铠宁,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再生一个小宝宝吗?”“因为我想要个小妹妹!如果生个小弟弟我就把他扔掉 !”随后病房里飘荡起小铠宁清亮的笑声,不过他偷偷告诉记者,即使妈妈生的是小弟弟,自己也会好好照顾他。自从妈妈怀孕之后,铠宁的病床生活就多了一个项目,那就是每天都要摸摸妈妈的肚子。“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小妹妹快点出来,那样我就可以抱着她睡觉,给她扎小辫子,帮妈妈把她看好!”一说到妹妹铠宁就眉飞色舞起来。

  “妈妈,你快点把妹妹生出来吧!我等不及了!”随着徐爱莉的肚子一天天变大,小铠宁对新生命的渴望也越加明显,虽然徐爱莉知道铠宁的意思是想快点看看小宝宝,可是每次听到儿子这么说她都会觉得特别难受。

  “孩子生病这几年,亲戚朋友能借的已经都借遍了,我准备把这孩子的事儿印成传单,到台东步行街去发一发,看看能不能碰上好心人可以借给我们点救命钱。”铠宁的爸爸刘良先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时候放弃使用脐带血,一个月之内给儿子做骨髓移植手术,大概需要60万元,虽然这对于月薪只有1500元的家庭而言是个天文数字,但夫妻俩谁都没有想过要放弃。“实在不行我就拿着牌子挨家挨户去借,为了能给孩子治病让我干什么都行。就算最后治不好,我们也尽力了。”文/图 记者 黄默

  ◎事件回放:

  2007年10月,刚上幼儿园一个月的刘铠宁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医生建议进行药物治疗,只要坚持接受化疗三年,顺利的话病情就可以得到控制。

  2010年3月,在接受化疗两年半后,铠宁骨髓内的白细胞数量突然增多,一次化疗失败。由于二次化疗的治愈率会降低至20%至30%,铠宁的父母决定再生一个孩子,好为他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2010年12月1日,在每月一次的抽样检查中发现淋巴系统增生活跃,病情再次复发,二次化疗失败。医生建议放弃治疗,或在进行五天强化疗后的二十天内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