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9: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微博 ]

  省人大代表李镇西认为:在政府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下,入园难题将迎刃而解

  近年来,幼儿园似乎成为“稀缺资源”,有的地方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昨日,省人大代表李镇西、省政协委员左华荣、蓝继红聚焦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解决之法。

  现状 幼儿园“物以稀为贵”

  “物以稀为贵。”谈到为何读幼儿园如此昂贵,省人大代表、成都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说,“读幼儿园难,难就难在资源太少。”

  成都主要有三类幼儿园:公立幼儿园、知名民办(集体)幼儿园和私人小型幼儿园。其中师资较强、收费较低的公立幼儿园,招收学生时先针对本系统(单位)子女,然后再根据剩余名额面向社会招收。

  过去,幼儿园收费贵主要是指“贵族幼儿园”,但近几年办学标准一般的幼儿园也同样“身价”日涨,拿着钱也不一定能顺利就读。

  对此,省政协委员、成都市草堂小学校长蓝继红认为,一方面近年来新生儿出生率高,另一方面,城市化进程中,随着外来人员增多,学前儿童比例也在增大。“如此一来,原来不太难进的公立幼儿园变得非常难进。而只要稍有名气的民办幼儿园,便随着市场需求的狂增而身价倍增。在缺乏相关部门监管的条件下,一些民办幼儿园、私人小型幼儿园便要出了‘天价’。”

  建议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不论入园难,还是入园贵,教育领域各方人士都将原因指向一点——幼儿园数量太少,而同时学前儿童太多。

  日前,我省出台了《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计划,到2020年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对此,有市民提出四川能否开全国先河,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更好、更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李镇西极为赞成这一提议:“2009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50.9%,还不到60%。如果政府能够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在政府财政和政策的扶持下,我相信,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光荣则认为,“义务教育就意味着普及、公益、免费、强制这几个关键词,而且还涉及法律体系。”他表示,《纲要》其实已经为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纲要》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公益性幼儿园,鼓励社会资金开办公益性幼儿园。”这些政策的出台,都会较好地解决学前教育的问题。

  父亲:儿子,幼儿园的收费太贵了,比人家上大学还贵呢,爸爸负担不起啊!儿子:爸爸,我还是直接上大学算了!

  ——设计对话

  新闻故事>>>

  3岁娃上幼儿园全家人折腾一年

  王石头今年3岁,目前在金牛区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小小班。为了他上幼儿园,全家人提前一年“总动员”。

  回想起过去一年为孩子上幼儿园奔波的日子,孩子的父亲王先生大倒苦水:“比买房子还恼火。贵的上不起,平价的进不去——满员。”

  过去的一年,王先生和妻子四处打探幼儿园的收费情况、师资水平,“只要找到一家收费还较为合理、师资还不是太差的幼儿园,马上就挂号。”王先生说,一年前,他们就在多家幼儿园给孩子提前挂号。“把全家人折腾得人仰马翻,王石头今年才总算有幼儿园可上。”

  现在,王石头上的幼儿园每个月生活费为600元,每年另外收取3000元建园费。王先生无奈感叹:“公办难进,民办太贵。这个价格虽然有点贵,但节约一点的话还可以负担,已经算不错了。”  川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郑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