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父母撒过的“谎”(图)

2012年11月22日17:49  江南时报
父母的“谎言”童年的回忆父母的“谎言”童年的回忆
“不乖的孩子会被大灰狼吃掉”“不乖的孩子会被大灰狼吃掉”

  为了让不听话的孩子“就范”,父母们不得不绞尽脑汁想各种花招去哄骗孩子,因此不少无奈的“谎话”便产生了。近日,一条名为《那些骗小孩的话》的图文并茂的微博突然走红,十多句耳熟能详的“骗人话”的确唤起了不少网友的童年回忆。

  父母的“谎言”童年的回忆

  “不乖的孩子会被大灰狼吃掉”、“只要说谎就会掉牙齿”、“屋里打伞就会长不高”、“你是妈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小时候你一定听过这样的说 法,其实它们只是父母用来哄你听话的“谎言”而已。更有网友惊讶地表示,对于其中的一些说法至今仍深信不疑。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80、90后网友的共鸣, 很多人颇有感触,称微博所述的话几乎都听过,而且这些话还一度成为父母的口头禅,是大人们制服孩子的“最佳方法”之一,这些恐怖的“谎言”足以让他们乖乖 听话好一阵子。也有网友说,过去父母随口编造的“谎言”虽然幼稚可笑,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怀念。

  专家:父母应更真实地引导

  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孩子不好哄,而这种方法效果显著,因此仍然沿用这些“谎话”教导孩子学乖,包括很多从小就被“骗”过、如今也为人父母的80后。

  那么,当面对孩子不听话的状况时,父母们是否应该使用这些“谎话”去应对呢?

  “这些“谎话”中有一部分存在常识性错误,”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的魏玲老师认为,“传递错误的常识,会对孩子产生误导。”

  “也有一些是利用孩子恐惧的事件或人物去哄骗他。”魏老师说,这对一些孩子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长期使用的话,有可能给孩子的内心造成安全感缺失以及日后产生人际信任的问题。

  魏老师建议,父母亲尽量不要以恐吓的方式迫使孩子服从教育,应采取更真实、更客观的方式引导孩子,和孩子讲诚信,有利于建立互信、融洽的亲子关系。 江桥

  【七嘴八舌】

  绿乐源618:那些年,我多么的单纯,怀念“那些年”。

  和煦之:屋里打伞长不高这个,记得小时候还有下文,说是收了伞跳三跳,就不会长不高了,哈哈。

  菩萨低眉2012:不是我们很傻很天真,这些“谎言”背后也包涵着一种浓浓的亲情。

  丁香树1968:小时候被父母骗过,不过也骗过我儿子。

  方佑福:对啊!我的爷爷奶奶总是这样说:吃鱼籽,会不识字。吓得我一直不敢吃。等我认识很多字以后,就想尝尝了。要是那时有度娘,我也许会查查真相的。

  墨迹的草草:有些即使是假的也相信是美好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