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隆重开幕

2012年12月10日15:10  新浪育儿

  2012年12月7日,第三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在美丽的厦门浓厚的人文气息中隆重开幕。“信谊图画书奖”由信谊基金会主办,并携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协办。

  “信谊图画书奖”以促进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培养本土原创人才为宗旨,已成为国内图画书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为实践奖项精神,主办方信谊基金会董事长何寿川先生,信谊基金会执行长张杏如女士特别从台湾联袂到厦门、亲自主持,并邀请到厦门市副市长黄强先生,台湾网路家庭国际咨询(股)公司 PChome Online Inc董事长詹宏志先生,著名作家陈丹燕女士,著名台湾图画书推广人吴幸玲教授、著名图画作家何耘之女士,知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柯倩华女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教授陈晖女士莅临典礼,给予创作者肯定与鼓励。“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前任理事长冯晓霞教授,《东方娃娃》杂志社主编周翔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讲师杨忠女士,知名图画书推广人王林博士,本届奖项评审著名画家岑龙先生、南京琅琊路小学特级教师周益民先生、知名图画书画家黄丽女士,以及往届评审《文学报》主编陆梅女士亦亲临现场,以表达对奖项的尊敬,对创作者的支持。

  在第三届征奖共收到作品388件,包含文字创作组参赛作品241件,图画书创作组参赛作品147件。收件数量均超过往届。参与奖项的创作者涵盖了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画家,注重孩子早期阅读的父母,初出茅庐的画界新手,国内各大高校在校学生以及各个领域热爱图画书创作的人士,为中国原创图画书事业带来勃勃生机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从创作题材上来看,有来自亲身体验的生活小品、充满想象的童话故事、取材民间的神话传说以及讲述自然生态的科普作品。而且图画书作品的表现形式更呈现出多元化的创作趋势,除各具面貌的绘画技法外,还有拼贴、摄影、泥塑、玩偶等手法的加入,展示出别具一格的创作个性和丰富巧妙的创作思维。

  经过两岸学者谨严的评定,优选出10部作品获奖,文字创作组入围奖四名,首奖和佳作奖空缺;图画书创作组佳作奖三名,入围奖三名,首奖空缺。

  本届图画书创作奖佳作奖——由《北冥有鱼》(刘畅 文/图)、《猫猫,别走》(林泽锋 文/图)、《鸭子蛋黄儿的梦想》(卢瑞娜 文/图)三部作品荣膺奖项。

  三件获得佳作奖的图画书作品体现了不同风格与样式:《北冥有鱼》的创作灵感来自《庄子·逍遥游》,创作者刘畅以实虚相交变幻的手法,细腻的描绘了一个小女孩和大鱼的故事,意境空灵却充满了温柔与人世间的大爱;《猫猫,别走》是本无字图画书,创作者林泽锋以魔幻写实的后现代风格,述说了一个猫的故事,精致绚丽的动感之美跃然纸上。《鸭子蛋黄儿的梦想》创作者卢瑞娜以朴拙的绘画风格展示出鸭子蛋黄儿平淡却充满梦想的一生,富有人生哲理。

  荣获文字创作奖入围奖的作品为《不》(严雪),《梳小辫儿》(蔡睿),《小巫师》(李立),《点点的夏天》(宋燕群)。这四部作品都是以温情为核心的作品。《梳小辫儿》和《点点的夏天》在对童年的追忆中,传递出亲情的关怀与温暖。《不》和《小巫师》则以活泼戏谑的语言和情节,将爱与理解表现得动人心扉。

  荣获图画书创作奖入围奖的作品为《一棵长了脚的树》(李欢 文/图)《太阳爱吃冰淇淋》(张纬 文/图)与《礼物》(刘玉峰、薛雯兮 文/图)。前两部作品从动植物的视角展开故事,充满纯真烂漫的童真童趣;《礼物》则是小小创想的集合,为孩子张开了想象力的翅膀。

  颁奖典礼首先由主办方致辞,信谊基金会张杏如执行长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感谢,对创作者的感谢,正是大家孜孜不倦的努力,给予了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的无限可能,也预见到“信谊图画书奖”和中国原创图画书未来的明亮前景。

  图画书作家周翔先生是本届奖项决审团主席,他简要且热情地回顾了决审过程和真切感受。首先他对参赛者的数量、热情和创意感到欣喜,并给予鼓励,但也点出了国内图画书创作者的艺术视野仍有极大的拓展的空间。他引用信谊基金会执行长张杏如女士所说的“好的作品,应该如有质地、有滋味地生活一般,能够触动我们的心灵”来勉励创作者能从自身和内心出发,创作出文学性和艺术性兼具的,有情感内蕴的更好的作品。

  各位莅临贵宾也对“信谊图画书奖”与创作者表达了感谢与期许。

  随着第四届“信谊图画书奖”征奖办法的公布,新的收件与评审工作即将展开,新的作品将带来更多的惊喜与希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