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庆出游儿童免票标准遭质疑

2013年10月08日09:2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难得的七天长假,全家一起出游,一定会其乐融融,这里预祝大家玩儿的开心。

  说到国庆出游,为了吸引人气,不少旅游景点也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措施。这其中,儿童免票或者半价的优惠就不少见。比如,天津的某些景点就规定国庆 假期1.5米以下儿童免票。而陕西西安市则规定,旅游景点要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

  不过,由于这些年来,孩子们的生长发育水平明显提高。以6岁男孩为例,现在的平均身高是122.2厘米,比2002年增长了3.7厘米。因此,根据原定儿童的身高来划定优惠的杠杠,不少家长觉得不太科学。

  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原铁道部就规定,2010年12月1号起,我国儿童火车票的购买规定,就从1.1米以下免票,调整为1.2米以下免票。

  香港:儿童年龄是享受优惠的唯一标准

  那么在海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儿童出行,优惠的标准又是什么呢?我们先来看香港。《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介绍,香港儿童乘坐公共交通,买票的依据不是身高,而是年龄。

  李涛:比如说在香港乘坐地铁3岁以下的儿童是免票的,3岁以下的儿童是免票的,3岁-11岁的儿童则需要购买特惠票来享受半价的优惠,这项规定 几乎适用于香港的巴士,事实上在香港3-11岁的儿童可以凭身份证明申请办理小童版的卡,这样在乘坐公共交通的刷卡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享受上述的优惠,而不 需要每次都携带身份证明来购买特惠票。由于儿童票在刷卡的时候声音跟普通的卡不太一样,因此地铁或者巴士的工作人员如果对持卡人的身份资格存在怀疑,是有 权力让他们出示身份证明来查验年龄的。

  而在香港的旅游景点,儿童的年龄也是能否享受优惠的唯一衡量标准。

  李涛:比如在香港的迪士尼乐园,3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免费的入园游玩,而3到11岁的儿童11则享受320元港币的特惠价相比450元的全价的成人票可以便宜100多块钱。

  日本:儿童出行不需要提供年龄证明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唐辛子告诉我们,日本的儿童出行买票,也是只看年龄,不看身高。

  唐辛子:一般来说不满3岁的小孩或者幼儿园的小孩实行免费,然后到了小学的话,小学生的话就是半票,然后你报的中学开始基本上跟大人的价格是一 样了,但是有一些观光的景点有可能面对中学生、高中生也有优惠,就是不太一样,但基本上幼儿园的小孩子免费的比较多,小学生半价,大的方向是这样的,它跟 身高没有关系。

  而且,在日本,购买儿童票时,并不需要提供年龄证明。

  唐辛子:这个不需要携带什么证明,像我们家小孩子他个子特别高,跟我差不多高他也是一个小学生,他是小学生他就享受半价,比方说我现在坐电车或 者干什么,我跟这个窗口的人说一下,我说一个大人一个小学生的票,他就会给你这样的票,不会来看看这个小孩让你拿证件出来,不需要这些证明,因为人和人之 间这一点的信赖关系应该还是有的。你打个比方说我如果现在我带着我女儿出去,打一个比方如果她已经上中学了,我想想让他享受这个小学生的优惠,当然说可能 能够节省一点钱,但是我作为母亲我怎么好意思以后教我的孩子以后不要说谎呢,小孩子看在眼里,很不可爱的一个妈妈了。

  澳大利亚:儿童票上限是16或者18岁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在澳大利亚的景点,判断是否可以购买儿童票,标准也是年龄。一般上限是16或者18岁。

  胡方:在景点游乐场所这些营业差场所,通常都会设立儿童票,判断的标准一般都是年龄,以16或者18岁作为标准,但是我发现在检票和购票的过程当中通常工作人员都不会很严格,很少有售票员叫真的要察看孩子年龄的,买什么票基本上就凭一个自觉。

  说到对儿童的优惠,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家庭票。不管是买车票,还是去景点,只要包括儿童在内,票价优惠的力度都相当大。

  胡方:通常这个家庭票是至少需要一名成年人和一名儿童组成一个购票的小团体购买票,这种票能够享受到非常大的折扣优惠,特别是为了鼓励家庭成员 一起休闲、一起出游为目的的新南威尔士州周日的家庭旅行票,票价低到令人惊讶,只要你的出行小团队当中有一名儿童和一名成年人以上人数的人组成,那么你的 家庭票成员当中的每一个人在这一天当中都可以无限次的任意乘坐火车、公交车和轮船,而这个票价只有2块5毛钱。而如果里单独要买这样一张无限量的旅行票, 价格是它的10倍,也就是20多块钱一天。所以有一些人甚至周日和朋友一起出去的时候都会问一句你儿子是不是一起出去啊,一起出去买票便宜。

(原标题:国庆出游儿童免票标准遭质疑 家长吐槽:长得高怪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