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记录:49次乘地铁31次被让座

2013年11月19日09:25  东方网 微博
8个月大肚皮统计让座记录 8个月大肚皮统计让座记录

  东方网11月18日消息:据《i时代报》报道,一位孕妇公布了怀孕8个月时一个月坐地铁被让座的记录,引发热议。记者昨天找到了这位待产“大肚皮”张丽荣。她说,其实自她怀孕以来,不断有人给她座。对于这些好心的人们,她充满了感激。

  每次挺着“大肚皮”走进拥挤地铁的那一刻,心中最大的念想就是平安无事;而被主动让座的那一刻,浓浓的暖意便会涌向心头。日前一位待产“准妈 妈”发布微博,将自己整1个月乘坐轨交1号线被让座的经历制成表格,向那些帮助过她的人表示感谢。表格清楚地显示:她49次乘坐地铁,有31次都被让座 了。

  近日,一位署名为“白狐527”的“准妈妈”发布的一则微博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名有心的“准妈妈”亲手制作了一张表格,将自己一个月乘坐地铁被 让座的情况清晰地记录了下来。从10月8日至11月8日,她总共乘车49次,其中“上车后就有人让座”31次,“上车就有空位可坐”12次,还有6次则是 “一路站过去,无人让座”。除去她自己上车就有空位的12次不说,余下的37次乘车经历中,让座次数达31次,这意味着让座率高达将近84%!这位“准妈 妈”还在微博中留言:“马上就要进产房了,在此感谢所有曾经给予帮助和让过座位的好心人。”

  记者昨天找到了这位“准妈妈”张丽荣,她是来自内蒙古的新上海人。她本周就将进入预产期,目前已请假在家休息。谈起她记录在地铁上被让座一事, 张丽荣仍然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之前听到了很多关于给不给孕妇让座的话题,有的人说不给孕妇让座的现象很多见。可是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从怀孕5个月 开始就不断遇到好心人让座。今年10月份,当她怀孕约8个月时,有意识地在坐地铁时做记录,目的是想用数据证明还是好人多。“在怀孕这段特殊时期,有时坐 地铁时并不觉得累,也不好意思让人让座,但遇到那么多人主动让座,我和我的家人真的很感动。”张丽荣说,她把这张表发到微博上,一方面是为了向帮助过她的 人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正能量可以传递下去。

  第5个月

  肚子变大让座概率也变大

  张丽荣的微博中发布了一张精心制作的电子表格,名为“8个月大肚皮统计让座记录”。该记录从10月8日开始至11月8日截止,记录了张丽荣一个 月乘坐地铁被让座的情况。表格中显示,除了双休日,张丽荣每天早上7点30分左右准时在轨交1号线外环路站上车,晚上6点左右从人民广场站上车回家。

  “公司在人民广场,每天两点一线,一趟地铁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要换乘多次,估计我会担心身体是否吃得消。”张丽荣表示,在微博上公布1个月乘 地铁被让座记录,源于之前在几个准妈妈论坛中,总有一些孕妇发帖抱怨外出乘公交、地铁没有人让座。而与一些准妈妈的交流中,张丽荣也听说有人担心坐地铁太 拥挤,且没人会让座,所以无奈叫出租车上下班。

  张丽荣说,当时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挺幸运的,可能自己的肚子渐渐变大,从怀孕5个月开始,上下班乘1号线,遇到让座的概率就变大了。所以10月国庆长假后,她就开始悄悄记录,看看是不是好人居多。

  第8个月

  乘地铁49次被人让座31次

  张丽荣告诉记者,最初记录比较详细,每次坐地铁时间、让座的人,大致年龄特征等都会记下。之后发现被主动让座的情况其实挺多的,特别感动。所以在制作表格时就细分成“上车后就有人让座”、“上车就有空位可坐”、“一路站过去,无人让座”3大类,希望通过数据说明问题。

  在这1个中,张丽荣总月共乘车49次,“上车后就有人让座”达到31次。“上车就有空位可坐”12次,还有6次有标注着“一路站过去”,无人让座。

  记者发现,在10月28日那天,张丽荣往返2趟地铁,都无人让座。而其余无人让座的情况中,发生在早上7点30分地铁上的略多一些。

  谁让座

  男女比例相当大部分是上班族

  让座者是否有特点可寻?张丽荣表示:“给我让座的乘客中,男女比例相当,大部分是30岁左右的上班族。但也不乏40多岁的大叔和20多岁的小帅哥等。如果从怀孕5个月算起,自己被让座的次数就更多了。总之好人无处不在。”

  没让座

  理解上班族都很疲倦

  对于6次坐地铁无人让座的经历,张丽荣显得坦然。称有时自己不好意思让人让座,能理解上班族都很疲倦,所以会站在车厢中间,选择被人群淹没。她还表示,有时坐着的乘客专注于手机,没有看见自己也很正常。

  最感动

  拥挤时“站客”招呼“坐客”让座

  谈起哪些好心人给她留下最深的印象时,张丽荣显得有些激动:“我很想再感谢下这些可爱的人,给我带来了无尽的暖意。”张丽荣回忆道,有几次列车 特别拥挤,生怕列车到站,被人群推搡出去。就在犹豫是否要开口让人帮忙让个座时,有人赶忙招呼坐着的乘客给自己让座,当时感觉很温暖。张丽荣说,有位上海 阿姨主动去和坐着的乘客说“请帮忙让座”,还有位帅小伙吆喝了好几声,直到两个乘客同时站起来让座。

  地铁方

  这个社会并不冷漠只是需要大家去发掘

  上海地铁方有关人士昨表示,网友用数据事实说话,证明还是热心人多,这个社会并不冷漠,只是需要大家去发掘。感谢张丽荣的充满正能量的表格,让地铁乘车环境中的正能量进一步发扬光大。希望更多乘客遇到孕妇时主动帮一下,让个座或扶一把。作者:朱晓立 选稿:李佳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