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9期】我为“包书皮”狂,你有没有?

2014年08月29日16:0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真是头大,又要包书皮了。”“这么多书、这么多本,包完不知又要熬到什么时候了。”“每本书都包书皮,有必要吗?” ……开学新书一发下来,不少家长头都大了,人人为“包书皮”狂,不知你家有没有上演这一幕呢?

我为“包书皮”狂,你有没有?我为“包书皮”狂,你有没有?

  烦恼

  包书皮要指定材料

  学校要求包书皮的材料是一种透明的塑料贴膜,虽然现在很常见,但是操作起来很有难度。它需要根据书本的大小剪裁好,边边角角都要对齐,然后再开始贴。贴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书本和薄膜之间不能产生气泡,有一点气泡就要撕了重贴,很麻烦。学校为了让孩子爱惜书本,规定包书皮可以能理解,但是还要指定材料就没有必要了。

  全是家长代劳

  孩子领完新书回来后,我就去买材料了,虽然他也会包,但是为了节省时间尽快完成,只能家长自己包了。厚点的书包一下还简单些,那些比较薄的练习本也要包,就很费工夫了。6本练习本,10本书,用了我差不多4个小时的时间,忙完后,脖子都抬不起来了,累死人了!

  满世界搜罗旧挂历

  说到包书皮,最烦恼的不是怎么包,而是拿什么包。学校提倡环保,不让用塑料贴膜包书皮,而是要求用白色挂历那样的废旧纸。很少用挂历的家长,只能在网上买了专门包书的白纸,10元30张。现在见到亲朋好友,必须告诉人家一条:凡是有挂历的都要存下来,为孩子以后后包书皮做准备。

  思考

  包书皮的事该孩子做?

  包书皮这种事情,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现在全变成大人的事了。自己的书籍要爱护,不亲手包书的孩子怎么能体会?学校应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主人翁意识,给孩子上一堂手工课,内容就是教孩子包书,这样既能培养动手能力,又能让孩子爱护书籍。

  课本很精美,不包也无妨?

  现在的课本封面不仅美,还体现教材内容,反映书的主题。从颜色到设计内容,从书脊到封面,都做得非常精致,用纸包起来岂不很可惜。而且现在的课本质量大大提高,封面全用塑料压膜,不怕水,不易撕破,不包书皮也无碍。

  建议

  从小培养爱护书本的好习惯

  按照现在教科书的质量,不包书皮,学生正常用一个学期也没有问题。与其设法用各种材质包书,不如家长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受用终身的用书习惯。家长做好榜样,把自己的书籍报刊放得井井有条,破旧了的书都补好,对培养孩子爱护书籍的习惯是尤为重要。

  妈妈有话说

  现在有文具店里开始提供包书皮的服务,太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按学校的规定作了,何乐而不为呢?(郑州 乌龙茶)

  对于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包书皮还是很有必要的。让他们知道要爱惜书本,但是大一点的孩子,养成了爱护书的好习惯,包不包书皮无所谓了。(唐山 悠悠妈)

  爱护课本的同时,也别忘了提倡低碳,一些文具店里卖的都是塑料书皮,虽然简单快捷,但是我们现在都‘限塑’了,还继续用,太不环保了。(太原 乐风)

  我给买书皮的家长一个建议,千万不要买太过花哨的,以免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北京 依依妈)

  小链接:包书皮4步骤

  1.根据书本大小,裁剪书皮纸。书皮纸应该比书打开大一些,左边3厘米,右边3厘米,上边3厘米,下边3厘米。

  2.用书皮把书包起来,要对称,根据书的形状把书皮纸折一下,然后把书拿出来,根据那个印,把书皮多折几次。

  3.根据书的厚度的那个印,用剪子剪开,剪到上下那两条印,不要剪断,然后给它折过去。

  4.把书整个的包起来了。把四个角好好的折折,然后边上用胶布粘一下就可以了。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包书皮 家长 学校 开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