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111期】生二胎退独生子女费,支持还是反对?

2014年11月24日17:0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郑州陈女士反映,她符合条件生育二胎,但是向社区申请二胎指标时被告知,享受的独生子女费,应当如数退还。陈女士对此事觉得很委屈,独生子女费本来是政府给予的奖励,现在自己也符合国家二胎政策了,已经发下来的钱为什么还要追回呢?你对此事怎么看,是支持还是反对?

生二胎退独生子女费,支持还是反对?生二胎退独生子女费,支持还是反对?

  委屈:生二胎要退独生子女费

  陈女士对于早前享受的独生子女费退换一事觉得很委屈,独生子女费本来是政府给予的奖励,现在国家政策调整了,自己生二胎并没有违规,已经发下来的钱为什么还要追回呢?

  河南卫计委方面表示,今年5月份经过河南省人大修订的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提到,如果符合条件的夫妻申请生育二胎的,那么他们已经享受的独生子女费用要数的予以退还。

  政策: 当国家《意见》遇到地方《条例》

  2014年初,国家卫计委曾出台《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的通知》,通知第四条明确提到,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的,应当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

  河南省人大2014年5月份最新修订通过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条却规定,符合条件的夫妇,申请生育二胎的,已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费要予以退还。对此,河南省卫计委新闻办表示,国家卫计委的通知仅是指导性意见,每个省份情况不同。

  回应:不退独生子女费可能性小

  作为新修订《条例》的起草者和参与者,河南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立英说,在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讨论会上,没有把《条例》中第二十条中关于“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夫妇需要退还已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费和其他奖励”单独列出讨论,也没有形成争议点,这一条法规沿用以往规定。《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在现实中需要严格执行,若改动需要走相关流程,改动的可能性不大。

  我有话说

  我在外企,从未领过什么独生子女费。(北京 女王驾到)

  国家二胎都合法了,你还让人退钱,这是家法大于国法的节奏吗?(广州 航航宝贝)

  反正我也没领过那5元钱,我想生二胎就生,只要不跟我再要钱就行。(湖北 流星雨)

  很想知道,对于符合二胎政策的超生户,以前收取的二胎社会抚养费是不是也应该如数退还呢?(河北 美妞我最爱)

  弱弱得问一句,退回的独生子女费会去哪呢?(河南 想知道的太多)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 退还 独生子女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