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埃尔维·杜莱谈自己受到的影响

2014年12月01日18:3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透过那些对埃尔维·杜莱产生影响的作家和艺术家的书籍,来了解他的人生之旅。

  (2012年6月28日)

  在我所了解的人物中,埃尔维·杜莱是在有趣的插图画书方面最具创造性的一位。这周早些时候,我在电子邮件里和他谈的了那些在他生命中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影响的作家和插图画家。埃尔维·杜莱是这么说的…

安德烈·布列塔尼和飞利浦·索普特创作的《磁场》(Les Champs magnetiques) 被视为超现实主义文学的鼻祖。  安德烈·布列塔尼和飞利浦·索普特创作的《磁场》(Les Champs magnetiques) 被视为超现实主义文学的鼻祖。

  这是第一部对我产生冲击的超现实主义文学作品,那个时候我16岁。这本书让我意识到人类是可以变得多么有趣而又具有创造性。

《色彩的艺术》(L’de la Couleur)《色彩的艺术》(L’de la Couleur)

  第二部对我产生影响的作品是约翰尼斯·伊顿的《色彩的艺术》(L’de la Couleur)。先是在学生时代,后来做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的时候我读了大量有关创造力的著作(比如:马歇尔·麦克·卢汉和大卫·奥格威),但是直到我开办了自己的创作工作室时才看到了《色彩的艺术》(L’de la Couleur)这本书。

左图是:阿兰·索克斯写的《我的老师说他不得不拥有》(Ma maitresse a dit qu’il fallait bien posseder la langue francaise);   右图是:菲利普·科朗坦写的《非洲人》(L’Afrique de Zigomar)  左图是:阿兰·索克斯写的《我的老师说他不得不拥有》(Ma maitresse a dit qu’il fallait bien posseder la langue francaise);   右图是:菲利普·科朗坦写的《非洲人》(L’Afrique de Zigomar)

  我发现读阿兰·索克斯和菲利普·科朗坦的书是充满乐趣的,特别是和孩子们一起读快乐无穷 (特别是有了我自己的孩子以后)。但是很不幸,他们的书都还没有被广泛地翻译成英文读本,真是让人感到遗憾。[佐伊补充道:菲利普·科朗坦写的《金钱》和阿兰·索克斯写的《爸爸王书》已经翻译成了英文,但是这两本书的英文版已经绝版了。

汤米·温格尔和莫里斯·桑达克《野兽国》汤米·温格尔和莫里斯·桑达克《野兽国》

  当我第一次接触汤米·温格尔和莫里斯·桑达克的作品时,发现他们的作品为儿童文学吹进了新风。尽管他们的绘画方式很传统,但是表达方式是儿童文学里面标新立异的。

李欧·里奥尼《小蓝和小黄》李欧·里奥尼《小蓝和小黄》

  当我第一次读到李欧•里奥尼写的《小蓝和小黄》的时候,真是太叹服于他的想象力。他是如何做到将想象力运用到那么小的事物上的呢?里奥用那么小的一张纸片可以做成花、爸爸、妈妈、学校、眼泪等等超乎想象的事物,太神奇了!

《字母诗》《字母诗》

  我的朋友迈克尔•罗森曾经得过儿童奖,读他的作品让我了解了英语—我们确实一起写了一本书,名字叫《字母诗》。我也是通过这本书开始和英国有了关系,和英国出版商和英国的事物有了联系。

对杜莱产生影响的作者作品对杜莱产生影响的作者作品

  对我产生影响的作者包括布鲁诺•穆纳里、里米•沙利普、肯塔•帕瓦斯卡、保罗•考克斯、塔娜•霍本和卡楚米•科玛戛纳(Bruno Munari, Remy Charlip, Květa Pacovská, Paul Cox,Tana Hoban和Katsumi Komagata)等,我很难对他们一一介绍,但是我非常乐意谈论他们和他们的作品!

  我要感谢Susan Barbour (诗人,我的英语老师和朋友)和Valerie Rouzeau(法国诗人,《Sylvia Plath》的译者),是她们让我重新认识了诗歌,让我重新发现它们在读者人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文章关键词: 杜莱 埃尔维 法国童书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