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童话与童画”儿童绘本展作品介绍

2014年12月03日18:1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别小瞧我》《别小瞧我》
《不可貌相》《不可貌相》
《猫鼠变奏曲》《猫鼠变奏曲》
《美德是什么》《美德是什么》
《胖小蛇去上学》《胖小蛇去上学》
《绒球》《绒球》
《说大话的老鼠》《说大话的老鼠》
《解救米娅》《解救米娅》
《梦境奇遇记》《梦境奇遇记》
《兔子安娜》《兔子安娜》
《长鼻子先生的月球旅行》《长鼻子先生的月球旅行》
《找朋友波轮》《找朋友波轮》

  参加此次展览的儿童绘本来源:

  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故事,每一个孩子,也都喜欢涂涂画画,但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出版这样一本自编自画的绘本故事,这都源于“苏清华美育”和“孩子·艺术”。

  “苏清华美育”是苏清华老师和大田老师花费十年时间研发的美育课程体系,课程包含了油画、版画、线画、水彩、水粉、泥塑……多种艺术形式、是对孩子美德、美感、美术三方面培养的儿童美育课程,绘本教育是“苏清华美育”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苏清华美育”的第一个课程实践机构就是“孩子·艺术”。这套书的所有小作者都来自“孩子·艺术”,他们在孩子·艺术工作室接受了苏清华美育课程的培养,了解了各种艺术形式和绘本的相关知识。

  2013年7月,11个孩子上同一堂课,他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艺术形式,自己编故事,在苏清华老师和大田老师的指导下,一堂课完成12本书,每本都故事不同,创作方法各异,每本都展示了孩子的个性和独立思想,更加重要的是,每本书,都传达了一种美德。

  绘本教育能够让孩子表达自己,用画语讲自己心中的故事,是孩子精神倾诉的方式,因为每一个故事是不同的,每一页画面也是不同的,孩子在逻辑思维、编辑能力、写作能力、绘画能力方面,都能够获得个性化的成长。

  有人常说,孩子和大师只有一步之遥,孩子,都是艺术的精灵,艺术,是每个孩子快乐的享受。出版这套孩子画的绘本,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看到同龄人的作品,也希望大人们了解孩子的画语世界。

  在绘本领域,经常读到的是大人写给孩子的书,这套绘本,却完全是孩子创作的书,孩子不用扮演孩子,孩子本身就是故事,甚至也可以说是孩子创作给大人的书,作者最小的6岁,最大的11岁,有人说,中国的原创绘本才刚开始起步,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孩子这里,一切皆有可能!

  12本参展的孩子绘本简介:

  《美德是什么》是11个孩子合作的书,用水粉画的方式画出每个孩子对美德的理解;

  《解救米娅》用油画表达了同情心、责任感及勇敢的美德故事;

  《猫鼠变奏曲》用线画的手法讲述猫鼠之间的故事,小作者要传达和平的美德;

  《不可貌相》画风细腻,以水粉画表现了自信、友爱、不应该以外貌取人等等美德;

  《找朋友波轮》用铅笔淡彩的美术方式塑造了有着帮助、爱心、责任心等等美好品德的迪普,他简直就是机器人世界的雷锋;

  《长鼻子先生的月球旅行》用炭笔水彩描绘了一个具有探索精神的故事,传达了探索、勇敢、分享等等美德;

  《说大话的老鼠》采用版画的美术方法,告诉读者拥有诚实的美德才能获得更多的快乐;

  《梦境奇遇记》用色大胆、笔触稚拙,用水粉画出了快乐的心情和友爱的美德;

  《胖小蛇去上学》以黑白画的方式讲述了一条无论多少困难都不放弃上学、非常有责任心的小蛇的故事;

  《绒球》画面清新,用色雅致,用铅笔淡彩的绘画手法表现了团结、感恩等等美好品德;

  《兔子安娜》用综合材料相结合的方法创作了有着勤劳、分享等美好品德的兔子安娜的故事。

  《别小瞧我》用剪纸的美术手法讲述了一个说话算数、诚实、勇敢的小老鼠的故事。

文章关键词: 童话与童画 儿童绘本作品 儿童美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