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男生从4楼教室跳下 警惕你家孩子抗挫力

2015年04月17日11:3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又有孩子跳楼了。4月9日,舟山一所小学,一个在上五年级的小朋友突然从4楼飞跃而下,摔成重伤,直到现在还在医院进行抢救。而跳楼原因,是老师对春游的学生们进行了分组,这名小朋友是班里的班长,还是三好学生,老师把他跟学习较差的几个学生分在了一起,其中有一个同学他很不喜欢,于是与老师发生了争执。老师跟他说,作为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要起带头作用。结果,孩子直接冲出了教室,爬上了走廊的栏墙,翻身跳下了4楼。目前,孩子的大脑已经出现了四分之一的脑梗,还在抢救当中。

  遇到挫折、打击,没有其他应对方法,直接跳楼,我们的孩子到底怎么了?抗挫折、反脆弱教育刻不容缓,除了学校,家庭是更加重要的教育阵地。

提高孩子抗挫力刻不容缓提高孩子抗挫力刻不容缓

  孩子跳楼现象多发:单杭州1月内就4起新闻

  3月3号,杭州,普金家园,一名12岁女孩被人发现在自家小区内身亡。警方确认女孩坠楼身亡。据知情者透露,坠楼女孩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性格外向活泼,讨人喜爱。微博有网友表示,女孩有抑郁倾向,且与家人发生过争吵,因为正值青春期,一时冲动做了傻事。对此,警方表示,女孩近期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太好,但网上流传的抑郁和争执等说法并不属实。

  3月5号,杭州,永庆坊小区,一名15岁的男孩在母亲凄厉的喊声中,从自家6楼的窗口一跃而下……邻居透露:“我听到他妈妈在出门买菜前,在跟他说做作业的事,好像多说了几句,母子两个就拌起了嘴。不知道男孩子是不是因为这个才跳的楼?”目前,男孩已转入住院部继续观察,生命体征暂且平稳。

  3月19号,杭州,近江家园九园,一名15岁的女孩从6楼纵身跳下,在单元楼门口,女孩丢下了一本疑似写着遗书的日记本,有邻居说,“上面写了很多,中文英文都有,好像有写‘妈妈,我压力大’、‘我在八点跟你们告别’之类的话。”医院初步诊断腰椎骨折,院方表示,女孩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3月30号,杭州,和睦院小区,一名11岁的女孩从7楼跳下,抢救无效身亡。学校老师透露,当天,“这个孩子不仅没交作业,还撒了谎,班主任觉得应该和家长作一次沟通。事发前,双方沟通得很好,在充分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后,双方决定先将孩子带回去,补写好作业再回来上课。”

  如何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

  孩子的受挫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从小培养。家长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得越多,他越觉得自己有能力,下一次再面临挑战,他会更少感到挫败感。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关系着他们未来的发展。

  5个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应对挫折:

  1、学会辨识预警信号

  山雨欲来风满楼,受挫感累积,即将大爆发前,孩子的行为和语言上总有种种迹象可循,仔细观察孩子,下一次,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赶快设法拔掉“雷管”。

  2、鼓励孩子暂停一下

  如果在超市里,因为你不答应给他买饼干,你儿子气恼地拍打饼干箱,这种时候,你可以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但是,如果他开始把货架上的饼干一箱箱拉到地上,还大声尖叫,你只需要立刻把他带离超市。因为这时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起不了作用。

  3、了解什么能让孩子安静

  观察孩子心烦时会做什么:如果他不停地晃动身体,或骑在木马上使劲摇,就说明身体活动能令他平静下来。那么,当他感到受挫时,不妨建议他去楼下玩一会儿。把孩子抱在怀里,轻声地安抚他,这种方法适用于很多孩子,但也许你的孩子心烦意乱时,反倒会拼命挣脱你的怀抱,那么你能做的就是让他独处,给他自己安静下来的时间。

  4、有言在先 ,事先制定规则

  比如,去超市或商店之前,告诉孩子, 今天不买任何玩具或每个周六去超市,你可以选两盒你喜欢的冰淇淋,放在妈妈的购物车里。

  5、不做孩子的保护伞

  挫折是孩子学习的重要部分,学龄前的孩子需要学习如何应对挫折,这意味着父母要放慢步伐,给孩子时间琢磨出自己的应对之道。尽管你能给孩子提供帮助,让他面临的事情变得容易些,但你不应该卷入其中或包办代替。很多时候,父母不让孩子自己完成任务,是因为不愿意浪费时间。你可以另选个你不需要赶时间的时段,让孩子可以从容地练习这些必要的技能。

  挫折教育的四个阶段

  挫折教育不能一蹴而就,家长们应该分为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对孩子进行“治疗”。

  第一阶段:培养孩子的信任感。 适用年龄:0~1岁,低幼阶段。

  孩子的挫折教育在出生后就应该开始。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家长格外的照顾与养育,家长应该积极的与孩子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对家人及环境产生美好的信任感觉,为与孩子的沟通打下基础。

  第二阶段: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适用年龄:1~3岁,幼儿阶段。

  当孩子可以站立、行走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他自己独立去完成,不要总是抱着或者帮他迈步等。孩子动作发展的同时也是心理的不断发展完善。孩子稍大后,可以让他试着料理自己的生活,在自理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并迁移到以后的生活和交往中去。

  第三阶段:培养孩子心理的独立性。适用年龄:3~5岁,幼儿园阶段。

  平时我们总会教育孩子要助人为乐,并且也在身体力行地帮助孩子。然而有时候需要孩子独立完成的事情,却给予过多帮助的话,反而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只要是孩子有兴趣的事情就鼓励他独立去做。

  第四阶段: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适用年龄:5~6岁,学前阶段。

  孩子步入课堂后,传统的教育重视数理逻辑和语言表达能力,但这仅仅是学习的一个层面,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的求知欲,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少孩子总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这就是他在思考问题的表现,此时,家长应该耐心解答,即使是自己回答不出来的问题,也不要怕丢面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查阅书 籍、进行试验来探讨。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跳楼 抗挫力 挫折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