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被打父怂恿继续 反抗精神如此培养?

2015年04月27日11:2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一段名为“台州惊现一起虐童事件”的视频火了。视频中,一个孩子猛扇另一个孩子巴掌,拍摄视频的大人非但没有阻止,还笑着怂恿孩子继续打,令人惊讶的是,被打孩子的父亲当时就在边上看着。据悉,当地官方已介入调查。有记者了解到,被打孩子(毛毛)爸爸当时没有劝架,而是和其他人一样怂恿小伙伴打毛毛,他的意思是,做这一切只是想把毛毛的“反抗意识”挑动起来。小编看到这一切表示很无语。尤其是毛毛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巴掌并没有反抗,只能双手护住自己的脸;而得到大人们鼓励和怂恿的小伙伴之后下手更重了。小编只想问:当爹的,您是亲爹吗?在暴力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容易有暴力倾向和心理畸形,等孩子长大成人,一双铁拳挥向你的时候,希望您能有点儿“反抗意识”。

男童被扇耳光父亲怂恿继续打3岁男童被扇耳光父亲怂恿继续打

  再往深里想一步,孩子爹口中的“反抗意识”,究竟是一种反抗命运的斗志,还是暴力的回击,或是坚韧的生命力?不管怎样,如此以暴制暴的培养思路只怕会适得其反。孩子有善良友好的天性,有或张或弛的性格,都按这种简单粗暴的培养方法,再好的先天条件都会被扭曲。

  家长们平时带小朋友们一起活动,难免遇到冲突打架的时候,这时候大人的反应应该是怎么样的?孩子被别的孩子打了,家长应该怎么劝慰,还是替孩子“出头”呢?

  孩子被打,家长不妨试试这样处理

  一、知道谦让并不等于忍让

  我们教育孩子懂得谦让是对的,但让孩子违背自己的意愿、忽略自己的感受一味地忍让,这不是谦让啊。当孩子已经无法忍让大声地表达出自己内心的需求时:“他打我,我就打他!”我们就要蹲下来跟他好好地沟通,沟通他的感受、想法还有他的情绪,是生气还是委屈。沟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知道谦让并不等于忍让。

  二、站在孩子的角度感同身受

  用心感受孩子的被打以后的心情和感受,并积极地回应你听到他表达不满情绪时的感受,在孩子被打以后,不要冲动的替孩子做任何决定,不妨先静下来听听孩子是怎么想的。

  三、引导孩子说出内心需求

  在倾听完孩子的倾诉后,要引导孩子说出此时他的内心需求,让孩子自己说出来,他是打算忍受,还是打算还手。尤其是在孩子生气和委屈时需要引导,不在乎和无所谓就不需要了。如:“宝宝怎么了,委屈了?生气吗?来妈妈看看”等等。

  四、及时和打人的孩子沟通

  自己的孩子要引导,打人的孩子也需要正确地引导和沟通。如引导喜欢动手的那个孩子,当打人的孩子伸出手时,你要象喇叭一样,在旁边说:“XX要和哥哥做好朋友,XX真好!”如果这个小朋友还是经常打人,那不妨去找小朋友的家长做一个有效的沟通。

  五、和孩子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在孩子说出来自己的想法后,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接下来的解决方法。如:“我亲爱的儿子怎么了?告诉爸爸/妈妈,我的宝贝是很生气吗?……感觉受委屈了?那现在宝贝想怎么办呢?需要妈妈做些什么呢?”

  关于被打要让孩子知道的那些事

  1、爸爸/妈妈不能替你去还手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遇到被打的情况,妈妈是不能出手替你去打人的。只要孩子自己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才不会不知所措。

  2、试试抓住对方的手腕

  告诉孩子,面对小朋友打过来的小巴掌时,不妨试一试迅速抓住对方的手,这样对方就不能动了,不能动就打不了人了,抓住对方手腕的同时要告诉这位小朋友:“你不能打人,打人不是好孩子”。

  3、不还手并不等于懦弱

  要让孩子知道,被打时以牙还牙的方式一定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们仅仅是抓住对方小朋友的手腕,而不是还手,这并不是软弱可欺,更不是懦弱,而是懂礼貌、懂谦让、懂得解决问题的行为。

  4、爸爸/妈妈就在旁边保护你

  如果抓对方手腕也不能阻止对方打人的时候,被小朋友打后要让孩子及时的告诉父母,让他相信,爸爸妈妈会找到更加合理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的。

  网友有话说

  这种人现实中太多了,以为自己孩子打的过别人就是厉害,就不会被别人欺负。其实他们忘了,欺负别人,家长不管,以后总有人管,牢房就是为这种人准备的。——(@时光苍凉了过往  湖北宜昌)

  这种教育方式叫做遗传性傻帽教育!简单说就是他爹的傻被遗传下来导致不会反抗!——(@小伍lllllOoOlllll 广州)

  反抗意识?是让孩子变得更暴力更凶残吗?这种教育,孩子不是出心理问题就是变得更凶狠。——(@LYXIIIXNAG  广州)

  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没有安全感,即使最亲的人在身边,也不会保护自己,好冷。——(@我爱我的黑加仑 湖北黄冈)

  我记得以前东北那边儿大人就是这样教育小孩子的,找个亲戚或朋友的孩子狠打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学会反抗。虽然简单粗暴,但只要大人在场的情况下未必不可以。 ——(@竹林潇潇雨 山东德州)

  以暴制暴,换来的只能是暴力,而不是什么反抗意识。——(@逗币子 浙江台州)

  有啥不对么?小时候教出来的不是隐忍,是懦弱,长大后才是隐忍。——(@于是0318 河北衡水)

  想法可能对,但是方法不对,我觉得应该鼓励孩子多运动,身体强壮,自然不容易被欺负了。而且也更健康!——(@闲茶-浪酒 浙江温州)

  如果对方把玩具分享给我玩,我当然要友爱,如果对方抢我的玩具玩还打我,当然要打回去,这才是现实。吃亏?吃亏不代表当弱鸡,就算从教育心理学上讲,教育孩子不要一味的忍让,有助于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dmc15 贵州遵义)

  孩子被打,心灵的伤害更大。校园欺凌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产生问题儿童的因素之一。所有的孩子都应该得到呵护,如果发生欺凌现象,孩子的监护人要承担责任,向受害人及其家人道歉并负有赔偿或补偿义务;如果证明欺凌来自于成年人的唆使,警察应当依据《未保法》介入。 ——(@方奕的blog 北京)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反抗意识 扇耳光 3岁男童 孩子被打 暴力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