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取名“北雁云依” 派出所拒为其上户口

2015年05月19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济南市民吕先生为女儿取名“北雁云依”,因为没有随父母姓,派出所拒绝为她上户口,吕先生随后将派出所告上法庭。近日“北雁云依”案在中止审理五年后等来判决。法院认为父母自创姓氏不符公序良俗,具有明显随意性,驳回原告“北雁云依”要求确认被告燕山派出所拒绝以“北雁云依”为姓名办理户口登记行为违法的诉讼请求。此事引起网友对个性姓名的热议。如今个性解放时代,能不能取个性化的名字呢?您身边朋友的名字够个性吗?取名的界限又在哪里?

  ●称呼而已可以出奇

  @东方欲晓:姓名仅仅是个人区别他人的一个称呼、一个符号而已,自己孩子起名父母当然可以做主。不过一旦起了名字,不可随意更改,更改需要履行相关法律程序。

  @朱传云:姓什么,叫什么,是一个人的权利,任何人无从干涉。在个性化的年代里,名字具有个性化特征,也无可厚非。况且取什么名字,只要没有侵害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不具有侮辱性的字眼,又有何妨?

  @赵守翠:社会在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开放、自主,追求个性、多元化姓名的人会越来越多,起个具有个性的名字,没什么不好。对于个性化名字,没有必要予以约束,而是应该宽容看待。


  @赵连英:个性化的名字可以避免重名现象。给孩子取名尽量个性化,体现出自己孩子独有的特点,应该是大家的一种明智选择。当然,若有意给孩子取一个大家都不认识的字或者是笔画很多的字作为名字,这就有点矫枉过正了。

  ●水有源,树有根

  @sh8408:虽然只是个名字,也该有相关制度约束,前两年新闻有个非要给子女取名赵C的,未准。为社会增添其他复杂工作成本不可取,不约束说不定有人敢叫张最大V、李西门庆。

  @杨三五:中华民族之所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几千年而不倒,就是因为有了家天下之文化所支撑,而家天下文化的重要内容就是子女随父姓。

  @王乐良:人都需要一种归属感,人不是柳絮浮萍,无根无由,通过姓氏联系家族之人,通过辈分知道长幼尊卑,明确自己的来源,家族的兴衰、迁移、分支,这一切都是由同一姓氏而牵连在一起。

  @黄伟民:随意任性造姓容易造成混乱,不妨试想一下,孩子长大后,当问起“北雁云依”你贵姓时,他该如何回答?今后他的孩子该姓什么?他的孩子的孩子又该姓什么?长此以往,后果可想而知。

(原标题:给萌娃取名个性点儿好不好)

文章关键词: 户口 名字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