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课堂上头晕死亡 同学称其死前曾摔倒

2015年05月21日07: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莫鸿母亲述说儿子去世经过时情绪几度失控莫鸿母亲述说儿子去世经过时情绪几度失控
莫鸿生前的照片。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莫鸿生前的照片。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南都讯 记者余元锋 小学男生上课期间称感觉“头疼头晕”,老师要其“趴在课桌上休息一下”,放学时被发现已经没有了呼吸,学校随后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称,直接死亡原因为“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引起的病情疑为“爆发性心肌炎”。事发4月29日下午,死者名叫莫鸿,8岁,系花都区中心城区某小学二年级(2)班学生。20天过去了,莫鸿的遗体至今仍停放在殡仪馆,由于家属尚未同意尸检,其死因仍然没有定论。  

  下课时他没了呼吸

  同学小浩(化名)跟莫鸿坐前后位。据他回忆,4月29日下午总共上了三节课,“第一节美术课,第二节语文课,第三节是数学课。”小浩说,莫鸿第三节课时才表现出异常。“第三节课上课前,莫鸿说眼睛有点看不见,人不舒服”,小浩说,教数学的温老师听说后,让莫鸿去办公室找班主任吴老师。

  “他的确是来办公室找过我,时间是4点18分左右。”昨日下午,班主任吴老师称,听莫鸿说眼睛看不清,她还以为是进了小虫子,让他去卫生间洗了把脸。

  小浩说,莫鸿回到座位后,再次报告称不舒服,温老师叫他给家里打电话。“老师叫了三遍,莫鸿说‘我不舒服’,没有打。随后吴老师也进了教室,要莫鸿去办公室打电话。”

  同学小雨(化名)称,当时莫鸿一直在大口出气,说不想去打电话了,吴老师就没说什么转身走了,“温老师说,你就趴在桌子上睡会儿,不要影响其他同学。”

  温老师上完课离开教室,同学们开始围着莫鸿,试图叫醒他。莫鸿一直没反应,一名同学上去推了一下,莫鸿随即倒在地上。

  “他一动不动,脸是紫色的,眼睛翻白,流了很多口水,我吓坏了”,小浩称,思想品德课老师走进来,用手探了下莫鸿的鼻子,说“没有呼吸了”。校长和班主任随后进来,将莫鸿抱起送医。

  莫鸿的妈妈黄秀平说,4月29日当天下午4点56分接到电话,说孩子被送往医院,社区诊所医生称心跳和呼吸停止,要老师打120。花都区人民医院救护车6点多赶到,发现莫鸿没有呼吸和心跳,一开始不愿收治,最后发现经急救似乎有了微弱呼吸,这才答应收治,不过最终医院宣布莫鸿于当晚10点15分死亡。

  主治医生告诉黄秀平,孩子实际上在来医院之前就已经去世了,但是看到家属悲恸万分,又坚持抢救了三四个小时,“实在是尽力了”。

  黄秀平说,事发当天校医一直不在学校。昨日,学校冯校长表示,当天因为有学生在校外参加舞蹈比赛,校医陪同照看,“到4点40分之后才回来。”

  校长希望家属尸检查明原因

  事发当晚陪同黄秀平守在医院的曾姐回忆,急救医生曾问过班主任吴老师,莫鸿当天有无摔过跤,吃过什么东西?吴老师说没见过任何异常情况。5月3日,黄秀平接到一名家长微信,该家长告知,自家孩子听同学小雨说,事发当天午休后回教室,下楼梯时见莫鸿摔倒过。

  黄秀平随后由律师陪同,走访了多名同学和家长,有两名同学和家长一起受访并做笔录。小雨证实,4月29日当天下午2点多午休后,同学们由吴老师带着排队从宿舍回教室,他亲眼看见排在第一位的莫鸿在四楼前往三楼的楼梯上,身子向后滑倒。“当时吴老师就在莫鸿身边,她还说了一声‘莫鸿,小心一点’。”小雨称,当时是自己将莫鸿扶起来的。

  同样做了笔录的小浩称,自己没有看到莫鸿摔倒,但是知道莫鸿回到教室后有点不舒服。“回到教室,我叫他前去卫生间洗脸,他也没有如平时一样和我一起前去。”

  19日,当着冯校长的面,吴老师再次否认事发当天午休后,自己见过莫鸿摔倒。

  如果莫鸿当天的确摔倒,这种伤情会在几小时内致命吗?会引发死因“爆发性心肌炎”吗?南方医院三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刘承勇教授告知,如果脑部遭撞击,的确有可能导致猝死,但他否认这种撞击伤会引发“爆发性心肌炎”。

  莫鸿妈妈曾坚持称“想让孩子走得安乐一点”,不想尸检。19日,莫鸿爸爸莫书金称,为弄清死因,正考虑尸检。

  19日下午,冯校长告知黄秀平夫妇,她现在也对莫鸿当天是否摔到过头部、发病是否与此有关存有疑问,希望通过尸检厘清责任,“该学校承担的责任,不会推脱。”19日晚,冯校长给记者发来短信表示,将依法依规走法律程序,也希望家属能做尸检找到死亡原因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 头晕 爆发性心肌炎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