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父亲的问候在哪里

2015年06月01日08:27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我国粗离婚率正在呈现上升趋势,2008年办理离婚手续的有226.9万对,粗离婚率为1.71‰;2012年办理离婚手续的有310.4万对,粗离婚率为2.3‰。

  而在北京市,离婚人数的增幅超过了全国的平均值,《北京市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北京市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3.8万对,比2011年的3.3万对增长了15.9%,是全国增幅平均值的近1倍。

  不断增加的离婚人群,让单亲妈妈的队伍也由此增大。由于离婚后孩子归属母亲抚养的情况较多,致使单亲妈妈的数量远远高于单亲爸爸。

  “妈妈,为什么儿童节爸爸不来看我?求求爸爸,来看看我吧。”孩子的这个问题,让很多单亲妈妈无法回答。而父亲的问候,成了单亲家庭孩子最期待的儿童节礼物。

  经常被遗忘的抚养费

  “妈妈,这是我攒钱给你的。”9岁的月儿把花塞到妈妈的手中。肖影拿着女儿的花,开心又心疼。她知道这是女儿的心意,但生活的艰辛又难掩。 2006年,肖影结婚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前夫是国企中层,年薪30多万元,离婚后我的工资不到5000元。”为了孩子上学,肖影在月儿的小学附近租了 一个房子,房租每月4000元。

  “这两年没给自己添一件衣服,孩子正在长身体,嘴不能亏了,其余最大支出就是各种培训班费用,贵得简直像抢钱一样……”令她生活雪上加霜的是前夫经常拖欠孩子的抚养费,甚至有时会“忘”了给。

  “当初离婚协议规定,孩子爸爸每月可以带孩子出去玩一天,他送孩子回来的时候,会把这个月的钱放在孩子身上带回家,可是最近两个月,他都没给钱。”肖影并不打算“催债”,“我这个人太过自尊要强,不会低声下气向他要钱。但希望,至少儿童节,他能来看看孩子。”

  缺失父爱的不健全人格

  除却生活拮据,单亲妈妈更难以忍受的是有些人看她们和孩子时那种复杂、怜悯的目光。单亲妈妈觉得自己被划入了另类的一群,标签是“失败”,尤其是孩子在教育上出问题的话,对单亲妈妈来说是致命打击。

  郝星是80后的海归,她与前夫在加拿大结婚。两人是大学同学,回国不久便分道扬镳。“刚离婚时,孩子出生不久,一个人没法照顾,便把儿子送回哈 尔滨由老人照顾。”郝星的父母都是公务员,对孩子事无巨细的“溺爱”,让孩子在启蒙阶段缺乏教育,导致表达和自主能力低下。儿子Rainy在小学时心智水 平依然停留在婴儿阶段,医院甚至开具了“智障”的诊断结果。这对郝星来说几近崩溃,公立学校拒收Rainy,同学也取笑Rainy。

  有一年的时间,郝星带着孩子走访知名的心理医生,“医生说孩子没问题,应该多些父爱,性格会开朗,交流能力就能提升。”

  郝星拿着医生证明仍然无法让Rainy回到公立学校。“即使愿意不让儿子参加考试,以免影响学校成绩也遭到拒绝。”她说。私立学校也因单亲家庭 原因拒绝了孩子的入学申请。去年,Rainy终于成功申请到北京一所国际学校就读,尽管学费高昂。“儿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失很多,现在我不要求他学习成绩, 只希望他快乐就好。”现在每周接送儿子两次,偶尔和爸爸见面,孩子进步了很多,也快乐了很多。

  再婚:触不到的爱

  “不快乐”是大部分单亲妈妈的感受,全国妇联的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单亲妈妈中,有43%表示感到孤独、寂寞;23.6%表示常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与别人交往;15.3%的人说自己经常哭泣;22.9%的人说经常失眠。

  采访中,郝星和肖影几乎提到了再婚无望的话题。肖影说,33岁离婚时,以为自己很好找,可是相亲了10多次,折腾了几年发现,“单亲妈妈的身份就像枷锁一样。”。

  肖影分析了一下再婚行情:离异男士是非常抢手的,他们选择的余地很大,包括大龄剩女,或者条件不错的无孩子的离异女士。一般离异男士对单亲妈妈 最大的接受程度是带个女孩,因为女孩以后嫁人,不会给家庭带来太大负担,男孩就不行了,将来还要给他买房娶媳妇,带个“拖油瓶”太不划算。

  郝星有个男朋友,新加坡人,“在一起可以,结婚免谈,这是我男友的态度。”郝星的男友,是个典型的“金融男”,两人在一起近4年了,“男友也会帮我照顾孩子,料理生活上琐事,但是结婚是话题禁区。”

  同样离婚的张帆说,单亲妈妈这个身份标签她背负得很累,单身并不是她的错误,虽然已经寻找了2年,屡败屡战,但她对爱情仍有渴望。张帆今年33岁,离婚后,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近50岁的男人,她当场就拒绝了,“我不想凑合,实在离婚离怕了,不想再离第二次。”

  有心理专家告诉记者,单亲家庭的孩子需要得到更多心理关怀,因为他们缺失父母中另一方的爱护,很多家庭即便再婚,孩子也夹在“旧家人”与“新家 人”之间,难以适应。“很多孩子,并没有在小时候得到足够的心理辅导,最终长大后性格会更加敏感和孤僻,对于组建自己的家庭有所恐惧,不知道如何处理三人 家庭中的关系。”

(原标题:父亲的问候在哪里)

文章关键词: 父亲 单亲妈妈 离婚 六一儿童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