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捂死儿子 家庭问题别牺牲孩子!

2015年06月02日11:4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儿童节刚过,一起揪心的新闻浮出水面。因睡觉时被吵醒,26岁的河北女子贾某杀死了自己两岁的儿子,孩子父亲王某埋尸后包庇贾某。5月13日夫妇共同受审时,贾某当庭痛哭,否认故意杀子,其丈夫表示原谅妻子,并替妻子请求轻判。近日,二中院一审分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贾某有期徒刑11年;以帮助毁灭证据罪、包庇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这起惨剧何以发生?据法官指出,贾某的家庭属于“问题家庭”,因长期矛盾积累导致家人间缺失信任,在面对重大矛盾冲突时,很难心平气和通过协商解决,部分人不能控制激动情绪,转而通过极端方式宣泄情绪。贾某曾供述与丈夫王某关系不睦,多次与公婆及家人发生冲突,情绪特别容易失控,且因与婆家关系不好,感觉儿子的眼神像婆婆,心里对儿子更是充满怨气,经常拿儿子撒气。王某不在家时,她会不给儿子换纸尿裤、不给饭吃,还先后10余次掐儿子脖子,直到其脸色发青才罢手。因此,本案发生如此严重的伤害后果,不是一天两天矛盾形成的,而是矛盾日积月累的结果。小编真诚呼吁一句:家庭矛盾家家都有,有问题解决问题,别拿亲生孩子撒气。如果婚姻失败,也请善待孩子。孩子的生命不应该被如此漠视!

宣判现场宣判现场

  法院发布两起母亲杀婴案均出自“问题家庭”

  宣判后,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审理的因家庭矛盾致伤未成年人的案件。自2010年以来,二中院共受理因家庭矛盾引发针对未成年人的暴力犯罪案件5起,其中4名涉案未成年人重伤或死亡。此类案件发案集中在“问题家庭”,既包括离异家庭、单亲家庭、再婚家庭;也包括同居的家庭;还包括“行为失当”如父母有不良嗜好的家庭等。

  “这些家庭中,父母感情不好,双方不能理性、正确地看待和处理家庭矛盾,矛盾长期积累而积聚成‘火药桶’,易发生伤害未成年人事件。而在非婚关系中,由于缺少稳定家庭关系所应有的责任、担当,少数父母可能实施极端行为伤害子女。”法官说。

  法官表示,在未成年人受伤害的事件上,大多情况下孩子非矛盾根源,也非矛盾主体,但却成了家庭不良情绪的“宣泄口”。法官表示,未成年人在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本身缺乏自我保护及寻求帮助的能力,一旦遭受伤害,多处于被动受害和孤立无援的地位。

  “一些案件的被告人,是想通过伤害孩子寻求心理平衡。”法官称,家庭暴力事件往往是家庭纠纷、冲突的升级。在极端个案中,由于大人不能理智处理情感、利益冲突,情绪失控,采取极端手段发泄不满,连带给孩子造成了严重伤害。更有甚者,将愤怒移转到孩子身上,通过伤害孩子达到惩罚对方的目的。

  法官提示:父母虐待子女可强制解除监护权

  去年最高法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父母虐待未成年子女,民政部门可以代替孩子向法院提出撤销父母的监护权,法院对父母监护权资格进行审查后,可依法撤销父母监护人的资格,同时指定相应机构或者其他亲属作为监护人。法官呼吁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阻止他们受到伤害,“亲戚邻居发现孩子被虐打,可向公安机关报警,及时制止侵害事情的发生。”

  他表示,最高法的司法解释中也明确规定,特定行业、特定人员必须履行强制报告职责和义务,比如医生、教师、保育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上有伤,有被虐待的可疑情况,就必须向公安机关报警。

  网友有话说

  @你好看528:都在批评妈妈。谁知道妈妈的苦。杀死孩子的凶手是妈妈和他奶奶。孩子死于家庭战争。

  @大爱我疆:那是你们大人之前的战争,为什么要牵扯到无辜的孩子!而且还是自已的亲骨肉!还能下得去手!别再侮辱母亲的称谓了!法律应该重判!!!!!

  @163yuy:一个成年人如果不能解决家庭问题,就赶紧离婚,控制不住自己脾气的人赶紧去看心理医生!

  @冷月小河11378:该女子有可能因多种原因 尤其是家庭矛盾和自身性格缺陷得了产后抑郁症。

  @wjbm1a2:真的是太惨了,孩子生在这样家庭也真的是倒霉,如果家庭不是很稳定,建议做父母的也不要总是劝年轻人要孩子,不然对孩子来说也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山山水水9:其实应该反思的是老一代的教育问题。从小呵护备至,造成孩子缺乏承受挫折能力和自我克制力,才发生了极端行为约束能。年龄虽已经成人,心理还未断奶。

  家庭矛盾到底多伤害孩子?

  生活在父母经常吵架、打架的环境里,孩子会受到怎样不良的影响呢?

  1.婴儿期

  婴儿出生第一天就有听觉反应,婴儿对听觉的感受有抚慰、警觉、痛苦。婴儿如听到父母强烈的吵闹声,他的感觉是痛苦,身体会变得僵硬,收缩神经,封闭起来自我保护。婴儿期如果经常受到痛苦感受的刺激,势必影响婴儿听知觉、视知觉发育,严重的将来会出现感觉统合失调,由于视-动觉协调发育不好,将导致考试卷面成绩差。

  2.幼儿期

  孩子在幼儿期老见父母吵架、打架,心里紧张恐惧,由于认知水平低,幼儿不能理解父母为什么像仇人一样互相攻击,他不能辨别谁是谁非,更不愿认定谁是坏的。有的孩子会认为是自己不好,自己是坏孩子,因此有心理负担,会引起生理反应,如哮喘、上呼吸道感染、免疫功能降低。如果家长中有一方是冲动型、情绪失控的人,还会导致孩子由于受惊吓而长期尿床。如果母亲遭暴力打击,孩子会感到极度不安全,因为保护弱小生命的他的妈妈都自身不保,他还怎么“活”下去?本能的害怕,令孩子在幼儿园里退缩,不合群,害怕与妈妈分离,主动参与活动的欲求低。在小朋友当中,各种心智和行为发育显得相对落后。

  3.儿童期

  儿童阶段父母常大吵大闹,会给孩子带来羞辱感。如果父母是为他的事争吵,孩子就会显得很难受,觉得自己是坏孩子,做恶梦,在其他小朋友面前低人一等,上课时心事重重。如果父母一直在孩子面前说离婚,那就像有把剑悬在孩子的头上了,他的生活似乎就在等着这把剑掉下来,真正生活在恐惧和担忧中,这样的孩子,学习没心思,做什么事都兴趣索然,成绩越来越差,自尊感低,由此又引来了老师的低评价的打击,进入恶性循环,对他今后的人格成长产生一定影响。

  如果一定要吵架,怎么把给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学问一:吵架时尽量避开孩子,有什么问题要等孩子离开后,再进行沟通。但千万不要冷战,因为那样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心理伤害,孩子会不知所措,甚至认为是自己的原因造成了父母的不和,长此以往,便会形成孤僻自卑的性格。

  学问二:吵架后要当着孩子面和好,轻轻松松“一笑泯恩仇”,并好好安慰一下受惊孩子的情绪。并要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再有针对性地加以宽慰解释。

  学问三:要勇于承认错误,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语言、行为、甚至连“吵架”都可能成为孩子们模仿的对象。

  学问四:把握程度,尽量不要让争吵发展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这样也能减轻孩子的恐惧感。让孩子生活得有安全感是为人父母最起码的责任,大人不要认为感情是两个人的事,便相互攻击、谩骂,这对孩子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将终生难以弥补。

文章关键词: 母亲捂死儿子 家庭问题 虐待子女 监护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