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为何阳台喊救命

2015年06月20日08:40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新文化讯(记者 李威)6月19日早上,长春市万宝街与西朝阳路北胡同交会处,一栋居民楼阳台传来一名5岁女孩的“救命”喊声,附近居民纷纷报警。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后发现,原来是女孩被家人独自留在家中。

  小女孩独自在家喊救命

  19日早上7点50分左右,长春市民鲁先生路过万宝街与西朝阳路北胡同交会处51号楼楼下发现,10多位市民站在楼下,仰头注视着三楼阳台上一名哭泣的小女孩。

  “孩子抹着眼泪喊救命。”鲁先生说,女孩年纪有四五岁,个头还没有窗户高,大家听着揪心,纷纷拿出电话拨打110报警。

  “孩子千万别乱动,一会儿就有人来救你了。”听到人群里有人喊,小女孩安静一些。

  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清和街派出所民警星亮跟同事接到报警后两分钟便赶到现场。星亮赶到时,女孩坐在阳台上哭,手里拿着一根雪糕。星亮跑上楼敲打防盗门,女孩听见敲门声,回到了屋里。

  “你爸妈去哪了?”星亮隔着房门大喊,女孩断断续续地说:“买卡去了。”可连自己姓名、父母的电话和姓名都说不出来。

  消防战士从窗口抱出孩子

  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在家非常危险,星亮随后拨打了119报警电话。7时56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抢险车赶到现场。随后,消防战士用梯子搭在三楼阳台,从窗户进入屋内。

  就在这时,屋内床上的一部手机突然响起,消防战士接起电话,原来对方是女孩的小姨赵女士,是她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消防战士通知赵女士回家,随后从窗口把孩子安全送到地面。

  “小女孩很勇敢,从3楼抱下来时都没哭。”星亮说,看到有人陪,女孩情绪逐渐稳定。而赵女士也及时赶回来。据了解,因为赵女士早上上班着急去打卡,所以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女孩跟男子“话聊”两小时

  19日9时30分,新文化记者发现,小女孩所在的屋里开着电视,她又被独自留在家中。新文化记者隔着房门能够听见小女孩在跟一名男子电话聊天。“小朋友,你家有大人在吗?”新文化记者敲门,却没有人开门。新文化记者怕再次出现意外,一直守在门口。而电话中的男子则提醒小女孩:“宝贝,千万别开门,万一是坏人怎么办?”女孩“嗯”了一声,又开始和男子电话聊天。男子自称人在北京,是女孩小姨的朋友。就这样,男子和小女孩聊了近两个小时。

  11点钟,女孩聊累了,放下电话在阳台上站了一会儿,回到屋里像是睡着了。12点20分,赵女士才匆匆赶回家,原来打电话的男子是她的朋友。

  上班打卡没时间照顾孩子

  “把孩子独自留在家是没有办法,现在工作这么忙,单位上班不能带孩子。”赵女士说。当打开房门,小女孩穿着睡衣,蜷缩在床上。新文化记者看到,房间只有10多平方米,只能靠窗摆下一张双人床。

  赵女士说,姐姐家住舒兰,18日晚上外甥女才被姐姐和姐夫送到她家,两人连夜坐火车去黑龙江种人参了。为什么孩子父母不带孩子一起走?赵女士说,种人参的地方在山里,环境很艰苦。

  原本赵女士的姐姐计划端午节期间让她照看一下外甥女,可是姐姐把外甥女早送来了一天。赵女士平时工作要打卡,没办法请假,“听到消防战士接电话,我都吓傻了。”赵女士说,她打车回家后还被民警批评了一顿。但她并没当回事,她认为:“其实孩子一个人在家不害怕,就是没有人陪着她,感到寂寞,就开始闹。”当民警走后,赵女士又把外甥女独自留在家。“我给朋友打电话,让他在电话里陪着外甥女聊天。然后切断了屋内电插排电源,只开着电视给她解闷,还在屋里留了水果、小食品。”赵女士说,上午她忙完了一天工作,跟单位请了假。只要再到单位打次卡,就可以专心陪外甥女了。

  “你为什么喊救命啊?是害怕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小女孩伸出小舌头做着鬼脸,不好意思地笑了。“平时外甥女身边总是有人陪伴,这是她第一次独自在家,可能孩子确实有些害怕。”赵女士说。

  “赵女士早上问过外甥女:‘你自己能不能独自待在家?’当时孩子说行。可一个5岁孩子的话,大人就这样当真吗?”民警星亮认为,这次事件中赵女士看护孩子太缺乏责任心。

  ■提醒

  学龄前儿童不适合独自在家


  长春市朝阳区教师幼儿园张丽颖园长表示,学龄前的儿童都不适合独自在家。首先学龄前儿童不具备独立管理、控制自己的能力,心智还不成熟。而且学龄前儿童记忆比较短暂,答应大人的事情,可能10分钟后就会忘记。当大人离开他们的视线,或者他们独自在家时会很快产生孤独感,进而产生恐惧感。此外,他们有较强的好奇心,接触新鲜事物时容易做出一些危险的举动。

  如果孩子单独在家,应该注意些什么?长春市公安局有关人士提醒家长,如果低龄儿童独自在家,家长一定要关好门窗,关闭电源、煤气等。同时,尽量不要在窗户下放置桌椅等可供孩子攀爬的辅助物,最好安装防盗窗等安全设施。独自在家时,一定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即便对方知道你的名字甚至你父母的名字,也不能给对方开门。如果对方一再纠缠,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警方还提醒家长,可以在家中的醒目位置,标明常用的求救电话,比如110、120、119等,并标明这些电话的用处。

文章关键词: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