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幼儿园内7天2次受伤 头发被扯掉(2)

2015年07月23日10:43  四川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颖颖第一次受伤之后刘老师的做法确实不够完美和周到,我们也就此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全园通报,但她也确实没有想到颖颖会再次受伤。”魏园 长称,事情发生后,幼儿园也加强了对教师在这方面的要求,“对娃娃、对家长的反映,我们要求教师要更快,更周到,现在的家长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不能自己觉 得是正常现象就只按常规程序走,孩子出了情况一定要跟进。”

  家长:孩子被老师恐吓“不能告诉妈妈”

  “以前哪个小朋友用手打了她头、背,女儿回家都会告诉我,这两次受伤这么重,这么痛,她回家都不告诉我,太奇怪了。”周女士称,注意到女儿的反 常情况后,她曾趁孩子情绪稳定时问过孩子为什么不告诉妈妈在学校受了伤,结果女儿竟然说,是老师让她“不能告诉妈妈”。“那天我是试着问女儿送她去幼儿园 好不好,结果女儿哭着说,‘妈妈我不去上幼儿园’,我问她为什么,她就说‘我去幼儿园XX雨要打我,我怕刘老师,刘老师说妈妈接不能告诉妈妈’。”

  对此,周女士给记者出示了一段视频,以下为该段视频对话内容——

  周女士:颖颖,妈妈问你,XX雨扯你头发的时候,你哭没有?

  颖 颖:没哭。

  周女士:那你为什么不哭啊?

  颖 颖:因为刘老师不准让我哭。

  周女士:不准让你哭啊?那XX雨扯你头发的时候,刘老师在干什么啊?

  颖 颖:刘老师在开电视。

  周女士:在看电视啊?

  颖 颖:开电视!

  周女士:开电视啊?在看电视还是在开电视?

  颖 颖:开电视。

  周女士:开电视啊?

  颖 颖:嗯。

  周女士:哦,那刘老师看到XX雨扯你头发没有?

  颖 颖:没看见。

  周女士:没看见啊?

  颖 颖:嗯。

  周女士:那你给妈妈说,你扯了头发,那么痛,还踢了你的下身那么痛,你为什么不回来给妈妈说呢?

  颖 颖:哎呀,因为刘老师不准在,不准……不准……嗯……不准回来……不准回来。

  周女士:不准回来什么?

  颖 颖:不准回来告诉妈妈。

  周女士:不准回来告诉妈妈啊?

  颖 颖:嗯。

  周女士:哦……

  “一个未满4岁的娃娃,心理承受这么大的压力,现在已经受到惊吓,以前在家里活蹦乱跳的,现在沉默少言,胆小害怕,恐惧上幼儿园,七天内两次被 打,我女儿心理健康已经受到影响,心理产生了阴影,晚上睡觉半夜梦哭、惊叫,还胡言乱语……”周女士说,看着孩子心灵承受这么大的伤害,她自己也是默默流 泪,心里揪心的疼。

  幼儿园方:孩子说法系家长反复诱导所致

  “我们不可能这样去教孩子,任何一个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幼儿教师,绝对不会教一个孩子去说谎。”针对周女士的说法,魏园长坚决地予以了否认。“我们了解幼儿心理学,教孩子不准说,迟早都是会暴露的,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对此,刘老师本人也坚决地予以了否认:“我绝对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刘老师称,遇见孩子之间出现“冲突”的情况,她一般都会下午放学的时候,把 双方家长叫在一起,给双方家长说明情况。“如果我让娃娃不准告诉家长,那我自己又怎么去给的家长说? 遇见这种情况,只要当时发现了,我从来都是及时处理,我会给娃娃讲道理,告诉娃娃打人是不对的行为,两个小朋友要握手,表示和好,因为娃娃他也没有意识, 这儿打了之后,马上又在一起玩了,所以孩子之间‘冲突’我们一般都这样调解。”

  “3岁的孩子不可能把他的意思完整地表达出来,这个阶段的娃娃语言发展应该达不到像视频中那么清楚表达的程度。”魏园长说,颖颖只所以会有这样 的说法,不排除家长反复诱导的可能性。“如果家长反复教,孩子就有可能会顺从家长的意思,跟随大人的意思来说,颖颖妈妈如果以‘是不是你们刘老师不准你给 妈妈说’这种诱导性的问法来提问,反复几次之后孩子就有可能会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说。”

  至于颖颖说的“刘老师不准让我哭”,刘老师说:“当时她没告诉我雨雨扯掉了她的头发,我们都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会不准她哭?我们老师都不知道颖颖受伤,又怎么会教她不准给妈妈说?”

  家长:孩子遭受身心双重伤害,相关诉求合情合理

  “在幼儿园两次被打的经历,不光是身体上的伤害,也让我女儿的心理有了无法估量伤害,看到她那么不开心,作为父母的我们心里也难受,心理也受到了伤害”

  周女士称,基于此种考虑,她向幼儿园提出了几个诉求:一是要求班主任刘老师公开道歉;二是要求幼儿园将女儿带到成都找一家权威的儿童医院做一次 权威的心理鉴定,以确定此事对女儿今后的健康成长有无影响;三是要求对女儿受到的身心伤害做出相应的经济赔偿;四是要求追究班主任刘老师应负的责任。

  “天下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孩子身体上的伤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愈合,但是心灵受到的伤害恐怕这辈子都难以愈合。我这几个要求,应该说是合情合理的。”周女士说。

  幼儿园方:已积极治疗并对当事教师作出处罚

  针对周女士所说的情况和提出的诉求,魏园长介绍说,得知颖颖两次受伤的情况后,幼儿园从未推卸过相关责任,一直在积极协商处理,并重点关注孩子 的检查和相关治疗。从6月18日开始,幼儿园方和雨雨的家长已先后陪同周女士带着颖颖到江油人民医院、绵阳三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等进行了多次相关检查和 治疗,幼儿园方每周二还会陪同周女士前往中医院皮肤科查看颖颖的头发生长情况。

  “颖颖第一次受的伤,6月23日江油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谢医生已经进行过检查,并告知颖颖家长孩子目前没有问题;颖颖的头发,6月19日绵 阳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李医生也诊断说,孩子头皮无大碍,没有伤及发囊,孩子的头发会慢慢长出来;颖颖家长关心的心理问题,6月19日绵阳市三医院儿童心理咨 询师刘医生也给出了专业意见,他说孩子目前心理没有问题,可能是受了一点惊吓,好得快就一个星期,好得慢就一个月,如果小孩情况严重了,就及时带孩子去医 院就诊,并建议家长不要反复在孩子面前议论、提示这件事情。”

  至于经济赔偿,魏园长称,周女士目前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金额,只是称前些时候外国语幼儿园的果果在园期间被划伤手臂都要求赔偿10万元。“颖 颖妈妈说颖颖的情况比果果还严重,果果只是身体上的伤害,颖颖是身心的双重伤害。我也是一个母亲,作为母亲,我向给颖颖妈妈说的是,反复让孩子做这方面的 检查,反复在孩子面前提及此事,才是对孩子心理的最大伤害。”魏园长说,其实颖颖两次受伤的事情,幼儿园方一直希望颖颖家长能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和园方 共同协商解决问题,“这次遇见的事,如果能妥善地解决,对两个孩子来说都是好事,今后我们老师也会更加注意对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进行培养,采取一些措施, 制定一些方案,让他们形成更好的社会交往能力,让他们彼此之间,以及和其他小朋友之间,都能友好相处。”

  魏园长说,作为公立幼儿园,如果家长提出经济赔偿,肯定要经过司法鉴定,走司法程序。“如果经过司法鉴定,司法程序走到了,法院有判决书,我们就按判决结果来办,依法治园。”

  江油市教体局:呼吁家长多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针对江油近期幼儿园伤害事件频发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到江油市教育体育局进行了采访。

  “外国语幼儿园和人民街幼儿园这两起幼儿意外伤害事件,事发后幼儿园都上报了教体局。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要求幼儿园要积极地、全力地配合家长对受 伤幼儿进行医治,要以幼儿为主,先医治,后问责。”江油市教育体育局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股代股长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称,针对近期幼儿意外伤害事件频 发,江油市教体局近期的学期总结会上也对此进行了总结分析,并要求幼儿园要加强幼儿和教师的安全教育。同时,教体局还利用暑假对全市的幼儿教师进行了培 训,请专家就幼儿心理、幼儿意外伤害事件处置等知识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代股长说,江油市教体局对幼儿园的管理在整个绵阳地区来说都是属于比较严格的,专门成立了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股这个机构对幼儿园进行管理,每年 还会对其进行督导评估,每学期也会进行检查,年终还会进行评比考核,并会将评比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不仅在年终考核时,我们针对幼儿安全这一块有专门的 细则,平时我们也会经常召开幼儿安全方面的相关会议,包括组织踩踏事故演练、交通演练等,教体局还要求幼儿园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幼儿安全教育,专门设立安全 管理人员,并跟幼儿园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对于人民街幼儿园此次的意外伤害事件,代股长称,江油市教体局已对人民街幼儿园的老师进行了全员批评,要求他们引以为戒,要约束自己的言行,也 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包括上次外国语幼儿园的意外伤害事件,我们对当事教师的处理只要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幼儿园园内也会按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理。” 代股长介绍说,目前,针对人民街幼儿园此次的意外伤害事件,江油市教体局还组织各方进行了一次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

  “颖颖事件的升级,多少是受了外国语幼儿园事件的影响。动辄要求进行不合理的经济赔偿,当今社会对幼儿园的要求是不是有点过了?”代股长说,作为幼儿园 方来说,这两次事件中,首先态度上是积极的,对于所犯的错误,也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大小。但家长提出的很多索赔要求,都超出了幼儿园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

  “以现在教育的理念来看,我们培养孩子,不再是培养温室里的花朵,要教育孩子学会如何自我保护。现在国外和国内许多大城市的幼儿园会让男孩子进 行钉钉子、敲木棍这类的活动,但我们连一枚订书钉都不能在教室出现,为什么?因为一旦出了问题,家长不但不理解,还要索赔,所以许多东西我们都不敢去尝 试。”代股长说,孩子进入幼儿园,就像进入了一个小社会,自我保护的意识很重要,“我们也希望借此次事件,呼吁家长多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既要教孩子 如何跟小朋友相处,也要教孩子,一旦受到侵犯、攻击或者伤害,无论情节严重与否,都要相信老师并第一时间告诉老师。”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孩子 受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