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线距小学14米 家长担忧孩子健康

2015年07月31日07:1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压电线距离小学围墙只有14米!是否会有高压电磁辐射?广州白云区华师附中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担忧距离过近,极力反对市供电局这一段高压电线改造升级。记者获悉,该段线路改造早在去年底就因环评未批而先行建设被责令停工和罚款,目前仍未复工。近日,广州市环保局受理了这一段高压电线改造的环评,家长申请召开听证会,听证会于前日召开,双方仍各执一词,激烈对峙。


  家长:

  担心健康 极力反对

  听证会上,来自岭南新世界小区的业主、同时也是白云区华师附中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的6名代表表示,“除了最担心的会有电磁辐射对小孩身体造成健康 危害外,家里有老人、孕妇的也很担心会受影响”。家长代表谢映华认为,长时间生活在220千伏高压线周围,对小孩健康的不良影响在国际上几乎是公认的,只 是影响程度有争议。“这个其实已经列为了儿童白血病诱发的一种可疑因素。”

  家长方面认为,建设方广州市供电局应该采用地下电缆的方式来进行线路改造,而不是在高空架高压电线,从而减轻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除了辐射外, 高压线距离学校这么近,安全隐患多,地震、雷击、台风等可能诱发悲剧,一旦意外跌落,后果不堪设想,老师家长们天天教育小孩要远离高压线,如果高压线就在 学校旁边,这将给小孩心理上造成巨大的压力和伤害。”

  供电局:

  白云区中南部电力缺口巨大

  对此,广州市供电局表示,虽然根据儿童期白血病的流行病学研究,高压电线产生的极低频磁场被归类为对人类可疑的致癌物,但是一个在实验动物方面 的致癌性证据不足的分类,并没有直接的调查数据认定两者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加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肿瘤研究机构提出:电力设施的极低频场被与儿童期白血病 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一发现不是结论性的,就算这一联系是真的,因此而额外增加的病例也是非常之少的。”一名电力代表说,无论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电磁 场暴露限值标准还是我国现行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这个工程都能在噪声和电磁环境上达标,并不会对公众(包括孕妇、小孩、老人)有负面影响。

  供电局还表示,该工程是白云区电力改造的关键工程,白云区中南部地区电力严重不足,南部地区的电力缺口大约在10万千瓦左右,嘉禾地区和白云新 城20余万人目前受到明显影响,需要依靠错峰用电来缓解电力紧张。如果不进行现有的电路改造,一旦出现大面积停电,对于社会的影响极为严重,因此,该工程 的建设是非常必要而且急需的。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的改造线路大约有22.3公里长,其中有12公里多是新建的220千伏架空线路,部分线路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调高或者改扩建、拆除、恢复,从而让输电能力能整体增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为91万元。

  环保局:

  听取双方意见后

  再定是否予以审批

  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因未及时报批环评,即存在“未批先建”问题,去年底已经被责令停工并被罚款,罚款已经落实,目前正在向市环保局报批环评手续,环保局已受理。听证会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听取双方意见后决定是否予以审批通过。(记者李永报道)

文章关键词: 小学 高压电 担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