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吹得欢动物受不了!玩具小号被列入游园黑名单

2015年10月06日08: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济南动物园,一种新型的儿童玩具“小号”被禁止入园。“小号”为塑料材质,长三四十厘米,有点像南非世界杯时风靡看台的“呜呜祖拉”。据了解,一些动物受“小号”影响已表现出脾气暴躁易怒、食欲不振等情况。

    小号声声响动物慌张

    4日早上,济南动物园刚刚开门,工作人员忙着在几个主要出入口悬挂提示牌。这个提示牌上只有8个字:严禁携带小号入园。

    小号?难道有人会带着乐器进场?其实不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他们不得不拒之门外的“小号”跟管弦乐队没有啥关系,是今年夏天兴起来的一种儿童玩具。

    在济南动物园门口附近小摊上,记者看到了所谓的“小号”。从外观看,“小号”为塑料材质,长三四十厘米,样子有点像南非世界杯时风靡看台的“呜呜祖拉”。

   “小号的动静未必比得上呜呜祖拉,但也挺大,而且不好听。 很多孩子喜欢吹着玩,尤其是带到园子里冲着动物吹。”济南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八九月份陆续有游客将这种“小号”带入园区,国庆黄金周游客一多,带小号的孩子也多了。这个也吹那个也吹,结果动物受不了了!

    据介绍,黄金周过了3天,一些动物因为不堪“小号”的骚扰,已表现出脾气暴躁易怒、食欲不振等情况。为此,园方不得不禁止游客携带这种“小号”入园。

    免费但得投币的无奈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这种“小号”不过是一种新玩具,只是动物不适应而已,跟文明扯不上边儿。事实上,噪音那么大的玩具,原本就不该带到公共场合来玩。即便不是对着动物吹,也会让其他游客产生不悦。

    无独有偶。黄金周期间,省城景区及老城区22个泉水直饮点投入使用,问题随之而来。4日,记者在位于老城区内的多个直饮点看到,有游客把直饮水当做自来水洗手用,有人拎着大桶小桶到直饮点打水……

   在此次直饮点亮相后,有人对天下第一泉景区内3个直饮点 采取免费投币形式感到疑惑:既然是免费,为什么还要投币?据记者了解,这也是与不文明行为“斗智斗勇”而采取的不得已的办法,为的是避免一些不自觉的人长时间占用景区的直饮点。

    景区用规定倒逼文明

    在文物古迹上刻字、乱丢垃圾、踩踏绿地、随意投喂动物,这些不文明行为不时出现,于是景区只能制定各种各样的规定来应对。在章丘刚刚开业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明确规定不允许游客自带食物。这是面对随意投喂给动物带来的伤害的无奈选择。

    针对景区内的不文明行为,旅游主管部门此前推出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但是在记者看来,这样的记录大多针对的是一些极端不文明行为。

    不让带小号,不让喂动物,不收费但得投币……景区每项对策背后都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不得不做出的规定,可以约束不文明的行为,但真正的文明靠“逼”是逼不出来的,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

文章关键词: 小号 玩具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