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14岁儿童最大死因:损伤与中毒

2015年10月20日07:4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损伤与中毒成5-14岁年龄组最大死因

  大家都知道,在南京的死亡统计中,超80%的人死于慢性病。那么,什么病在吞噬着孩子和年轻人的生命?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在南京,对于新生儿来说,围生期的疾病是第一杀手,对于儿童组(5-14岁),最大的死亡杀手是损伤中毒,而15—59岁的中青年,第一死亡杀手是肿瘤。

  小朋友,每年有近百人死于意外损伤

  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这几年的生命统计看,每个年龄组都有其死亡特点,幼儿组(5岁以下)前三位死因依次为起源于围生期的疾病、先天异常、损伤与 中毒。儿童组(5-14岁)前三位死因依次为损伤与中毒、肿瘤、先天异常。对于围生期的疾病、先天异常,似乎有“先天性”或者不可控因素,围生期的疾病, 比如在生产过程中窒息的,先天异常,其实就是先天畸形-变性和染色体异常。

  2011年,在0-14周岁死亡组中,南京有近100个孩子死于意外损伤。在意外损伤中,溺水是南京孩子第一大意外死亡原因,占到了意外损伤死 亡孩子人数的49%,也就是说,意外损伤死亡的孩子中,有近一半是淹死的。其次是意外跌落,占到了意外损伤死亡孩子人数的16%,交通事故占12%。对于 0-5岁组的孩子中,还有一个意外损伤原因是机械性窒息。剩下的就是其他原因。

  这些悲剧,在生活中请引以为戒

  三兄妹溺水身亡,最小5岁,最大10岁

  2013年6月,发生在南京郊区的一桩悲剧仍然让很多人难以忘怀。3名留守儿童到河边戏水,结果全部溺水身亡。

  三个小孩是同胞兄妹,最大的男孩10岁,老二是9岁的妹妹,最小的是5岁的弟弟。据介绍,三兄妹是在村口一池塘洗衣戏水时溺水,不幸的是,当时并没有人从池塘边经过,直到有人发现5岁的小男孩浮出水面,大家才知道他们溺水了。

  据小孩的家人介绍,三兄妹的父母去广东珠海打工了,平时小孩交由爷爷奶奶看管,“事发时,池塘边上发现三双小孩的拖鞋,还有一个水桶。”据介绍,当时应该是孩子们一边洗衣服一边戏水,最后不慎溺水,具体三个孩子怎么溺水的,就没人看到了。

  窗子没关,孩子失足坠楼身亡

  2013年10月8日,3岁女童从南京花园路的如家酒店6楼失足坠下,当场身亡,当时她的母亲刚刚下楼给丈夫送身份证,没想到才两分钟后,就发生惨剧。当年10月16日,另一名5岁男孩被父母深夜独留家中,不慎从8楼走廊的窗口摔落,不幸死亡。

  2013年6月11日凌晨2点左右,在迈皋桥,一名11岁男童刷完牙后探头观察,从自家所住的8楼不慎坠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中青年第一死因是肿瘤

  在南京市户籍人口15—59岁年龄组死因顺位,肿瘤排在了第一位。为什么癌症会盯上年纪轻轻、身体强壮的年轻人?记者获悉,从总人群看,南京死 亡率最高的是循环系统疾病,第二位才是肿瘤,但是在年轻人中,肿瘤是第一位,记者获悉,在南京每年都会发现上百个小于30岁的年轻癌症患者。癌症为啥盯上 年轻人?

  江苏省肿瘤研究所的专家调查发现:大学生患症率升高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紧密相关。江苏省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主任丁建华研究员告诉记者,6大因素导致癌症 袭向大学生。第一,大学生抽烟群体增加,香烟中有50多种致癌物质,能引起十几种癌症,吸烟患肺癌的几率是平常人的22倍。第二,喝酒。酒精也伤身,酒精 的消耗也会致癌。第三,熬夜,睡觉迟。这是大学生群体的一个最大通病,其实,人在睡眠的过程中会调整人体的各项功能,在夜里,也会分泌褪黑激素,这是防癌 的,这个激素在凌晨2点-3点之间分泌最多。第四,烧烤,脂肪经过烧烤过后其实就成了非常强的致癌物,吃一次烤牛排相当于抽600支烟。第五,饮食习惯不 好。大学生喜欢快、烫、咸、乱几个特点,这对胃的伤害实在太大。第六,心理因素。为了高考,多少位高中生为了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憋了一口气奋发图强,压 力非常大。其实,那个时候就“种下了恶种子”,到了大学,这颗种子就会发芽。

  为什么肿瘤成为

  中青年第一大杀手?

  18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达23.7%

  统计显示,南京市18岁社区居民的吸烟率为23.7%;男性50.2%、女性1.8%。重型吸烟率为10.5%,男性22.4%,女性0.6%。随着年龄增加,男性戒烟率下降,女性年龄组戒烟率随年龄增加戒烟成功率则是先高后低。

  45—59岁饮酒人群最多

  南京18岁社区居民饮酒率是15.9%,其中男性30.2%、女性4.1%。18—44岁组饮酒率为16.0%、45—59岁组饮酒率为18.6%、70岁组饮酒率最低为10.1%。

  近六成的人不锻炼

  南京市18岁以上社区居民近六成的人不锻炼,体育锻炼频度男性高于女性,郊区高于城市。

  三成18岁以上居民超重

  南京市18岁社区居民超重率为32.0%,男性35.4%高于女性29.2%; 随着年龄的增长,超重率呈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

  通讯员 范华锋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南京 儿童 死因 损伤 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