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弟作文: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

2015年11月01日00:22  新华报业网 收藏本文     
小姑娘的作文获得三等奖。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乐涛吴胜邵丹万程鹏摄小姑娘的作文获得三等奖。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乐涛吴胜邵丹万程鹏摄
手机截图手机截图

    昨天,南京晨报小记者版一篇题目为《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的作文感动了很多人,晨报官方微信《一篇作文让很多人沉默了》也被粉丝纷纷刷屏转发。记者了解到,这篇作文的小作者是昆山珠江学校六(1)班女生李诗怡,她也凭借此文获得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省作协合办的全国“乡愁”散文大赛三等奖,为她颁奖的是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

  平凡的正能量南京晨报总编辑: “弯曲的枝条也有挺拔的力量”

  南京晨报总编辑陆峰看到这篇小作文后写下“弯曲的枝条也有挺拔的力量,希望更多的小记者和同龄人从中汲取正能量!”他说,在每个人的心中,乡愁总是那一抹最柔软的情愫,有时不忍触摸,却又放之不下。“爸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对于6岁就离开湖北老家,随打工的父母远迁昆山的11岁女孩儿李诗怡来说,乡愁便是这朴素感人的两句话。“她写的《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一文,获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省作协联办的乡愁散文征文大赛三等奖,为了鼓励这个孩子,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现场赠书,我们南京晨报特地吸收她为小记者,赠送红马甲,并在小记者作文版头条刊发此文,希望更多的小记者和同龄人从中汲取正能量!”

  打动万千父母

  晨报官微被刷屏

 “不要错过陪伴孩子的时光”


  李诗怡的作文在南京晨报上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很多读者通过晨报的微信平台发表自己的观点。“这篇小作文在单位的同事中传阅后,大家真的都沉默了。没钱,没时间,忙挣钱,孩子可以生,但是怎么养,才是大问题吧!也正是因为对养的观念不同,所以城里人大城市人越来越不生了。”“记得有次去农民工子弟小学做活动,这里的孩子们每个人都很能干,不上学的时候有的帮着照顾弟弟,有的帮爸妈照看小生意,早早干活当家,比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更自立更能吃苦。”“好多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很好,但是爸爸妈妈永远在外面忙碌赚钱,说起来是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可是他们真正错过了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光,他们不知道孩子真正要什么。”“我们也是爸爸妈妈,感觉被击中了,真不知道孩子其实最需要的是陪伴。”

  【专家点评】

  孩子的教育

  首先应该是“温暖的家”

  “这篇小作文触动我了。”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不少学生都来自外来务工家庭,校长李建华一直倡导办有温度的教育。他告诉记者,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看,很多家长觉得给孩子吃饱饭穿暖衣就可以了,自己在外面工作打拼就是为了孩子。“我理解的孩子教育,首先是一个温暖的家。而这个小作者的作文中,三到六年级的时光,家是冷冰冰、静悄悄的,让人心酸。其次,爸爸妈妈的陪伴,和他们一起成长,风雨兼程,钱可以少赚点,如果让孩子在他们最关键期缺乏了陪伴,孩子的内心是孤独的、苍白的、脆弱的,可能对他的一生都有影响。”李校长说,他遇见过很多这样的孩子,非常懂事,体谅自己的父母,但是这样的懂事是让人心酸的,他们隐藏内心的孤独。

  【学校新招】

  请假条写到家长单位

  邀请参加孩子活动


  莲花实验学校是一所外来家庭孩子比较多的学校,学校教育也尽量从细节上沟通家校,让爸爸妈妈多点时间关注自己的孩子,例如,校长会给家长打表扬孩子的电话,告诉他们孩子在学校表现。“聊天中,我会和爸爸妈妈建议,饭桌上听孩子说说学校的事情,陪他们看看书,每月一次的家长沙龙,更多的是讲怎样陪伴孩子成长,大型活动如开学典礼、青春仪式,邀请爸爸妈妈和孩子牵手进会场,都是一个陪伴概念的体现。”体谅到家长工作很忙,学校每次邀请家长的活动都会主动把请假条写到家长的单位,就是希望父母能够真正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下午放学,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家附近的菜场买菜。

  小青菜、西红柿、鸡蛋是我常买的。带着菜回家后,我就开始洗菜做饭。两个西红柿加两个鸡蛋,配上小菜炒一炒,再做一个青菜汤,这就是我的晚饭。

  我是湖北襄阳人,在我6岁的时候,我跟爸爸妈妈到了昆山。爸爸妈妈打工,我就在珠江学校读书。

  家乡的很多事情我现在都已经记不太清楚。但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里,爸爸妈妈总是陪我一起吃饭的。一家人坐在桌子前,很开心很开心。

  到了昆山以后,爸爸妈妈工作忙,就连晚餐也在单位吃。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自己学会了做饭,一个人烧,一个人吃,有时候没有菜,就自己炒个蛋炒饭。

  为了让家里看上去不那么冷冰冰、静悄悄,我经常开着电视机吃饭,可还是会吃着吃着,就特别想爸爸妈妈,想我的故乡。

  爸爸妈妈,我不在乎离乡背井,也不想要漂亮的衣服、丰盛的饭菜,因为我认为,哪里有你们,哪里就是我的故乡。有你们相伴,蛋炒饭我也能吃得香甜。

  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能抽空陪我吃吃饭,我可以给你们烧一桌好吃的,我也相信我的厨艺一定会让你们赞不绝口!

  我们一家三口好好吃顿饭,这样我才是真正有了家。昆山珠江学校六(1)班李诗怡

 记者刘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女孩 感人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