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慢:你的样子,我的榜样

2015年11月26日14:4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我是一个全职爸爸,别惊讶,因为接送孩子、做饭、买菜,这都是我干的事情,特别是书店的主人,我的太太,她回到家要吃饭、刷锅刷碗,然后我才有时间写文章。

故事爸爸李一慢故事爸爸李一慢

  我自己总结了有66种育儿的方法,后来发现这两条特别的重要:一个就是,爸妈做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榜样示范;还有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的方法,亲子共读。亲子共读能奠定孩子将来的学习能力,奠定亲子和谐关系,特别是能够帮助我们在阅读每一本书当中我们形成家庭的精神密码。不妨先做点短期的事情。

  每天只需7分钟

  爸爸、妈妈和孩子可以从共读一本书开始,每一本书读完它只需要7分钟—8分钟,但能够通过书中的文和图给我们特别多的欢乐时光。而这种欢乐时光让孩子们觉得,我参与读书了,大家脸色都那么好看,都觉得自己好能干、好棒啊,他把这种读书的愉悦当成身体的记忆。在7岁以前他全身心开放的时候,他能记住读书是美好的事情,所以我们每天只要7分钟读一本书就能达到那种效果。

  拓展引发新的阅读行为

  我每到外面就写一张明信片,孩子们非常喜欢读,因为是我带着爱表达的,我们有了这种爱的表达,孩子会发现,除了说“我爱你”,还可以用文字表达。从喜欢作家开始,你还喜欢谁,就把他介绍给孩子。可以引发新的阅读行为,比如有一本书《灯塔之旅》,每年的暑假、寒假我们都带孩子出去玩,因为我们看了《灯塔之旅》,所以在我们家游学项目中我们选择了一个山东半岛行,选了12个灯塔,我们带着孩子去看灯塔、写灯塔、画灯塔,这些就是拓展性的教育。

李一慢在新浪育儿盛典现场演讲李一慢在新浪育儿盛典现场演讲

  尝试家庭读书会

  除了每天的坚持之外,我们可以在家里面做一些更多的尝试,比如说家庭读书会。每一年的元旦我们都要去泡温泉,会请家里所有人,说说过去一年你认为你心目中最好的书是哪一本。我们从这个开始慢慢发展到现在形成一种小小的仪式,而这个仪式我们持续的推进的话,就成为我们家庭的传统。我们示范可以去建立一些更有趣、更好玩的新的家庭的独自的传统,这种方式都可以尝试。

  快问快答

  Q:故事爸爸在家是怎样与孩子进行阅读活动的?

  A:我们家坚持每天在饭后和睡前有两轮读书时间,书目是孩子们自选和我指定结合。现在我跟孩子们读得最多的是英文童书和一些学科书,比如音乐家故事的《音乐漂流瓶》、各种科学知识的《可怕的科学》、促进英语学习的《Fly Guy》、可以了解西方文化的《魔法女孩》等等。

  Q: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阅读书?

  A: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要有个由浅入深的阅读路线,从图画书开始启程,到图文并茂的桥梁书串联,最后是各种题材(一定要兼顾学业)的文字书。阅读内容要从有趣的书来引入,然后是有用的书来拓展,最后才是所谓有益的图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榜样 阅读 李一慢 故事爸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