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浪育儿高峰论坛:二孩家庭面临的挑战

2015年11月26日14:5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2015“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高峰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开幕。论坛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为主题,邀请了诸多国内知名早教专家、知名专栏作者、儿童阅读推广人等各界育儿达人来到现场,针对当下最时髦的“二孩家庭面临的挑战”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二孩家庭面临的挑战”高峰论坛论坛嘉宾对话“二孩家庭面临的挑战”

  论坛主持人:黄晓莉 新浪网育儿频道主编

  对话嘉宾:

  田科武 青少年研究专家,知名媒体人、自媒体人,现为北京青年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近年来致力于译介国外经典作品,主要译作包括《自尊男孩手册》《自尊女孩手册》《嗨!青春期》《超级保姆》

  程  跃 医学学士、发展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著名儿童发展专家与教育实践家,潜能发展心理学体系创始人。现任中国超常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技术监督局教育行业特殊技术专家、美国跨地区私立学校认证委员会特聘专家。

  张思莱 新浪育儿专家顾问,坚持16年为千千万万年轻父母育儿答疑解惑,她的新浪微博点击超过9亿次,为中国育儿专业大V之全国冠军。作为专业嘉宾长期受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等育儿类节目。

  往年我们要确定论坛的主题,需要翻阅很多的大数据,今年肯定不用我说大家就知道是什么,二胎这个话题独领风骚,现在全面二胎政策放开之后全民进行了疯狂的讨论。可能大家讨论问题时说你要二胎吗,就跟见面说今天天气怎么样、你吃饭了吗?

  我们这次征集了新浪网友的讨论,怀二胎现实和差距到底有多大?有些妈妈怀二胎之前畅想着将来带着两个潮宝会是多么的光鲜、亮丽,可实际上的二胎生活却是蓬头垢面、忙乱不堪;还有以为生了两个宝宝之后,他们会互相帮助,相亲相爱,可实际上发现家里面水火不容,鸡飞狗跳。

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田科武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田科武

  田科武谈生二胎两个孩子之间的差距最好是差几岁?

  田科武:我觉得很多父母想生二胎会问这个问题,一两岁、三四岁、五六岁,其实我觉得没有统一的说法,我觉得每一个阶段,如果有能力、如果有意愿要其实都可以。如果相差一两岁,有很多好处,他们彼此能够相处的特别好,而且孩子越小对于二胎的反弹会越小,这是一个优势。如果相差三四岁,大的孩子可能已经上幼儿园了,母亲或者父亲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小宝宝,这也是很好的;如果相差五六岁的话,大的孩子都已经可以照顾小的孩子。所以我们父母不要纠结多长时间为好,还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只要我们处理得当,多大的间隔都可以把两个孩子带好、把两个孩子培育好。

金牌育儿专家张思莱金牌育儿专家张思莱

  张思莱谈如何平衡给到两个孩子之间的爱

  张思莱:虽然说孩子不管是哪个年龄段来第二胎都可以,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和我接触的家长,我认为间隔最好是2—3岁,这个年龄段是最好的,因为越大的孩子自我意识越强,往往排斥第二个孩子。对二胎来说,因为一出生下来就接触的是已经存在的这个哥哥和姐姐,所以他是很容易接受的,关键就是第一胎他不易接受。我觉得两三岁的时候,当老大的自我意识还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再来个第二胎,最容易缓解家庭的问题。

  对于我来说,我就有特别大的体会,当孩子准备要第二胎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第一胎的思想工作,从你准备开始要的时候就开始灌输家里要有第二个孩子出现了,要做好这个思想工作。我们当初一直在做这个思想工作,一直跟他谈,你要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了,怎么样,一直在跟他讲这个。所以在他自己画的画里面,也画了一个妈妈的肚子里有一个孩子,告诉他可以接受这个孩子。实际上孩子出生以后,我也天天带着老大去医院看弟弟去,因为妈妈剖腹产在住院,天天带着他去看,不停跟他讲,他也很容易接受,我有一个弟弟了,但现实情况不是这样。当人家再来了亲朋好友看孩子的时候,人家都是给第二个孩子送东西,没有他的东西,这个对于他来说很难接受的。我前期做了很多工作,我大外孙子说了,我弟弟还小,这些礼物他拿不了,我替他先收藏起来,他这一收藏起来就再也拿出不来了。

  所以以后再有一些利益冲突的时候,他仍然老有一些摩擦,老有一些争夺,我觉得你要真想让兄弟姐妹之间像血浓于水的交融,确实很难,所以我们前期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日后我们还要修补这个关系,这是我现在的一些认识,所以前途还是渺茫,需要我们继续的努力去做。

著名儿童发展专家程跃著名儿童发展专家程跃

  程跃谈怎么打开孩子“谁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心结

  程跃:做幼儿教育做了很多年,但实际上却很少做这种非独生子女的教育,我们最近做过一些调研,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在告诉老大,说给你添个小弟弟、小妹妹,这样你就有玩伴了。你会觉得他孤独,需要玩伴,需要同伴,需要兄弟姐妹,但恰恰相反,他此时觉得他很好,非常OK,我不需要,这种感觉现在其实非常明显,所以就像刚才张奶奶说的,他现在自我中心的发展非常厉害,当他享受到几年单独的爱的这种关注以后,很难一下子从那个过程中摆脱出来,所以尽管你去平衡他,你都会发现现实中间还会存在实际问题。我现在也做外公了,女儿马上要生老二,老大现在不满2岁,我们也是在做一些工作,做的工作就是,他是一个弟弟,我们就买了特别小的模型,天天让他带着他玩,喂着他吃,给他穿衣服、盖被子,就让他开使用虚拟的方式来体验一些东西,然后再跟他沟通,但是这样到后期也一定还会存在着关于精力分配的平衡这样的一个实际的话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峰论坛 二孩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