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科武: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2015年11月26日16:1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2015“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高峰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开幕。知名媒体人、北京青年报社常务副总编辑田科武出席活动,并对“二孩家庭面临的挑战”话题做了精彩的发言。

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田科武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田科武

  嘉宾介绍:田科武,青少年研究专家,知名媒体人、自媒体人,现为北京青年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近年来致力于译介国外经典作品,主要译作包括《自尊男孩手册》《自尊女孩手册》《嗨!青春期》《超级保姆》。

  生二胎两个孩子之间的差距最好是差几岁?

  田科武:我觉得很多父母想生二胎会问这个问题,一两岁、三四岁、五六岁,其实我觉得没有统一的说法,我觉得每一个阶段,如果有能力、如果有意愿要其实都可以。如果相差一两岁,有很多好处,他们彼此能够相处的特别好,而且孩子越小对于二胎的反弹会越小,这是一个优势。如果相差三四岁,大的孩子可能已经上幼儿园了,母亲或者父亲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小宝宝,这也是很好的;如果相差五六岁的话,大的孩子都已经可以照顾小的孩子。所以我们父母不要纠结多长时间为好,还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只要我们处理得当,多大的间隔都可以把两个孩子带好、把两个孩子培育好。

  职业妇女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我个人觉得中国现在女性其实独立程度非常高的,很多人说二胎政策放开以后会不会生二胎,现在要打一个“问号”,因为首先有经济压力的问题;再有对女性来讲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机会成本的问题。生了二胎有可能我的职业发展、我的职业之路就会堵住,而且包括现在中国的婚姻家庭也非常不稳定,职业女性要生二胎真的要面临很多的考量。所以我觉得是这样,要不要生二胎要做出一个全面的通盘的考虑,如果你决定了生二胎,在某些时候就必须要做出取舍,需要把工作放一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第三,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这方面我觉得政府应该兴办更多的社会机构,比如说社会化的托幼机构,帮助女性解决照看孩子这样一些问题,否则我觉得中国女性的日子会越过越难过的,无解。

  针对多子女教育的研究和指导少

  现在中国的家教书特别多,但确实很难看到关于多子女教育培养的问题,我知道程跃老师做过很多早教方面的研究,但是我觉得他这方面做的也比较少,我之前翻译过很多国外家教类著作,最近的一本特别有意思,叫“超级保姆教育经历、超级保姆育儿问答”,其中有相当多的问题都涉及到多子女的问题,中国为什么这方面研究比较少?因为中国的生育率在全世界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发达国家他们生育率比我们要高很多,所以说以后我们的很多研究、很多著作都会涉及到多子女教育的问题。

  现在我们多子女教育为什么很难做,因为之前我们对独生子女肯定很是溺爱的,之后有了二胎溺爱就要收手了,而且我们老想通过教育的方式,跟孩子讲道理是讲不通的,我们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我的爱没有减少,甚至说我们的生活规律都没有改变,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去感受到父母之爱,而不是教他说我还爱你,跟孩子讲道理是没有用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田科武 育儿盛典 高峰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