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跃: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比全天陪伴更有效

2015年11月26日16:3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心理学博士、著名儿童发展专家程跃出席了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2015“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年度高峰论坛,并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认为职业女性在面对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问题时,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比全天陪伴更有效。

心理学博士程悦心理学博士程跃

  嘉宾介绍:程跃,医学学士、发展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著名儿童发展专家与教育实践家,潜能发展心理学体系创始人。现任中国超常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技术监督局教育行业特殊技术专家、美国跨地区私立学校认证委员会特聘专家。

  怎么打开孩子“谁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心结?

  程跃:做幼儿教育做了很多年,但实际上却很少做这种非独生子女的教育,我们最近做过一些调研,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在告诉老大,说给你添个小弟弟、小妹妹,这样你就有玩伴了。你会觉得他孤独,需要玩伴,需要同伴,需要兄弟姐妹,但恰恰相反,他此时觉得他很好,非常OK,我不需要,这种感觉现在其实非常明显,所以就像刚才张奶奶说的,他现在自我中心的发展非常厉害,当他享受到几年单独的爱的这种关注以后,很难一下子从那个过程中摆脱出来,所以尽管你去平衡他,你都会发现现实中间还会存在实际问题。我现在也做外公了,女儿马上要生老二,老大现在不满2岁,我们也是在做一些工作,做的工作就是,他是一个弟弟,我们就买了特别小的模型,天天让他带着他玩,喂着他吃,给他穿衣服、盖被子,就让他开使用虚拟的方式来体验一些东西,然后再跟他沟通,但是这样到后期也一定还会存在着关于精力分配的平衡这样的一个实际的话题。

  职业女性生二胎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比全天陪伴更有效

  职业女性对待孩子上一定需要付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重要的时间结点,她可以做的更好,这就是碎片化的时间,比如早上起床、吃饭、出门的时候、接送路上、晚上睡觉前,如果将这些碎片化的时间都能够很好的高效的用于陪伴、用于沟通,实际上并不比一天到晚带着他玩的质量差。我们研究过全职妈妈和职业妈妈带着孩子的区别,有的时候发现全职妈妈反而更差,过度陪伴以后可能导致很多问题,比如过度依恋、胆小,送幼儿园以后长期不能适应,反而是职业母亲带着的孩子更加有主动性、更加外向,主要就看在时间结点你会在做什么,如果能做得好,高效利用还是应该有很大帮助的,但是她要付出一定更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程跃 育儿盛典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