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讹”某商场上演老弱孕三人齐倒地

2015年12月27日00:1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围观者站了一大圈,圈里的地上躺着仨人:一位孕妇正捂着肚子呻吟;一位老太太直称难受;还有一名女子更“严重”,躺在地上还时不时“抽”两下。

  近日,在丹东某商场内,上演了这一场闹剧。

  事情起因是肢体上的小摩擦,演变为三人集体倒地。在警察介入后,仨人没用打120,也没去派出所,接连起身。

  为啥这般?仨人说法都挺一致,怕“被讹”

  在相关专家看来,这一事件中三方“急于自保”,反映了全社会诚信氛围的缺失,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圣诞节前夕的一天,丹东不少商场借机纷纷搞活动促销,一家商场因为折扣较大,引来不少人排队。这时,队伍中间的一名女子在回头和家人说话的过程 中,手不小心打到了排在后面的一位老太太身上,本来打的也不算重,一句道歉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女子偏偏像没有感觉一样,很自然地就转回身去。

  这一下,老太太身边的女儿不干了,就说了这个女子两句,女子也没让劲儿,一来二去的,就跟老太太的女儿吵了起来,老太太的女儿伸手就打了这名女子一下。

  离得最近的围观者说,老太太女儿的力度看起来也没有太大,但是没想到这女子一下就倒地上了,这时老太太娘俩儿才看清楚,该女子怀孕了!

  孕妇倒地后,没想站起来,捂着肚子就开始喊痛,她的家人也往这边挤。

  一看这个架势,老太太娘俩儿也马上就地倒下了,一时间,三人躺在地上,看起来都十分的痛苦,双方家人也都互不相让地开始“掐架”。

  振兴公安分局桃源派出所警察正好在附近维持秩序,发现这边人群越聚越多,走过来看到这种情形,赶紧问用不用拨打120,没想到三人这下倒是“心齐”,互相瞅了一眼,都表示“没什么大碍”,用不着找大夫,可就是说什么也不起来。

  民警觉得蹊跷,问了情况,两方都只是不停地指责对方打人。

  时间过去将近20分钟,可无论怎么劝,双方还是坚持躺在地上,表现自己是“被害人”的痛苦状态。看这情况,民警想了想说,既然你们自己都觉得没有什么大碍,还说被对方打了,那就去派出所详细讲述一下情况吧,毕竟打架斗殴还是要依法处理的。

  一听这话,两方“痊愈”的都挺快,赶紧站起来了,表示就是一点误会,愿意马上和解。

  在被带回派出所后,老太太方表示,娘俩儿这样做,是因为发现对方是孕妇还倒地不起,怕被讹上;孕妇一方也说,自己是害怕被老太太讹才“出此下策”,双方都表示只是怕担责任,并没有敲诈钱财的想法。

  专家说法

  “急于自保”反映社会缺少诚信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研究所所长徐祥运表示,这个事件可以反映出两个问题。

  第一点,相对于乡村里人与人之间互相熟识的关系,城市属于“陌生人社会”,人在乡村,互相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俚俗、道德等去约束,而人在城市,用来规范日常人际关系要靠理性和规则。

  这件事的诱因是一次无意的碰撞,因为两方互不熟识,孕妇首先又没有遵守撞人该道歉的规则,老人的女儿在比较愤怒的情况下,自然理性也比较缺失,一件小事才会进一步恶化。

  第二点,则反映了一个社会诚信问题。

  在这个事情中,孕妇和老人都视自己为弱势群体,通过倒地希望取得旁人的同情或者支持,从而表示自己在事件中不用负责任。之前发生过的一些恶意讹人事件确实造成了社会诚信问题,在面对类似事情的时候,人们会下意识地先想办法自我保护。

  就像这个事件中的双方,他们都没有说出想要钱财的想法,只是希望自己不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个问题的根源从大方面看,还是需要全社会努力来重建社会诚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老太太 商场 讹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