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宫颈癌二价疫苗被淘汰是误导

2016年07月22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都讯 宫颈癌疫苗将在国内上市的消息备受关注。昨日有媒体称“这个中国花了10年批准的防癌疫苗是被淘汰的版本”,引发公众注意。南都记者采访肿瘤专家了解到,该说法不准确,存在对公众的误导。目前全球已经上市的3种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均不能覆盖所有H P V病毒,即将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二价疫苗可预防中国人群感染率较高的16型和18型H P V病毒(两种病毒感染率分别为76 。7%和7 。8%)。

  中国人群16型HPV病毒感染率达76.7%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治医师万挺介绍,全球已有3种H PV预防性疫苗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根据所针对的H PV病毒亚型的数量,分为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及九价疫苗。

  其中,二价疫苗涵盖了16、18型HPV病毒,四价疫苗除了针对这两型,还包括6、11型H P V病毒,而九价疫苗则涵盖了另外的5种高危型HPV病毒亚型。这三种疫苗均可有效预防疫苗相关型别的宫颈癌前病变,进而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其中,四价和九价疫苗针对的病毒型别更多,对外阴、阴道、阴茎、肛门的恶性肿瘤及生殖器湿疣也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此外,针对“中国人群中感染率最高的HPV型号是16、52和58”的说法,万挺说,中国多中心流行病学研究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人群16型HPV病毒感染率达76 。7%,18型HPV病毒感染率达7.8%,而52、58型HPV病毒均是2.2%。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肿瘤病毒与生物标记研究室负责人曾木圣告诉南都记者,宫颈癌疫苗也在更新,但并不能说二价疫苗就是已经淘汰了的,临床试验证明二价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的分析称,二价宫颈癌疫苗对国内人群的预防率更高,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也表示,目前已上市的3种H 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均不能覆盖所有HPV病毒。

  因而,即使接种了HPV疫苗,21岁以上的女性或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至少每两年需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或TCT检查的宫颈筛查,以预防感染宫颈癌。

  最新九价疫苗效果需验证

  据相关媒体报道,大多数国家在推行宫颈癌疫苗全国接种计划时,选用了可预防四种病毒的四价苗,但英国选用的也是可防止两种H PV病毒的二价疫苗。

  万挺说,疫苗拖延10年才进入中国,与官方政策不无关系。

  据了解,对宫颈癌疫苗的有效性,中国食药监总局的终点标准是“降低癌症病变率”,由于这一标准较严,也需要较长时间认定;而国际标准以“消除H PV的持续感染”作为终点指标,即以病毒持续感染的数据取代癌变的数据作为终点指标。

  从理论上来说,最新的九价疫苗防癌效果大于四价,四价又大于二价。“但九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不是一定比二价或四价疫苗更好?这涉及到免疫学的很多深层次问题,需要数据和时间来验证。”万挺称,因此,二价疫苗被“淘汰”的说法值得商榷。

  “目前对于国内的H P V流行病学的研究,都是相对片面的数据,因为中国人口众多幅员广阔,城乡地区感染特点也可能随区域不同而存在差异,个别论文的数据都不能代表国内真正的数据”,万挺强调,二价疫苗在国外已经使用多年并证实有效,所以只要尽快进入中国,就是能造福中国女性的。

  “一个癌症病人对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灾难,对于这种灾难,我们能尽早避免才是最重要的,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加快四价和九价疫苗的引入,供中国妇女根据自己的情况选用”,万挺称。

  数据说话

  目前全球已经上市的3种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均可有效预防疫苗相关型别的宫颈癌前病变,进而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但均不能覆盖所有HPV病毒。

  其中,二价疫苗涵盖了16、18型HPV病毒,四价疫苗除了针对这两型,还包括6、11型HPV病毒,而九价疫苗则涵盖了另外的5种高危型HPV病毒亚型。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治医师万挺说,中国多中心流行病学研究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人群16型HPV病毒感染率达76 。7%,18型HPV病毒感染率达7 。8%,而52、58型HPV病毒均是2.2%。

  采写:南都记者 阳广霞 吴斌

  专家:宫颈癌二价疫苗“被淘汰”是误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疫苗宫颈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