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气温超39度 皮肤门诊爆满

2016年07月22日 10:16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气温的不断攀升导致皮肤病高发,前往新华医院就诊的病人不断增加。由于气温的不断攀升导致皮肤病高发,前往新华医院就诊的病人不断增加。

  很多人都是热出来的皮炎,就诊排队几乎都要几个小时

  与季节有关的皮肤病占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量60%以上

  39.1℃!昨天,上海气温飙出新高!沪上多家医院里,鲜见高温病的病人,最热闹的反而是皮肤科,全部爆满,门诊量超过平日的三分之一。据悉,最近一段时间,各类与季节因素有关的皮肤疾病几乎占到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量的60%以上。

  一位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是热出来的皮炎。更有病人透露,不仅仅是华山医院,其他医院皮肤科排队也要几个小时。专家指出,紫外线强烈,人体出汗较多,加之空气湿度较高,细菌、真菌活跃、蚊虫孳生,是皮肤病的高发期。

  皮肤科每天都要“拖堂”

  昨天,新华医院的皮肤科门外人头攒动。这几天皮肤科一直在“高烧”,记者了解到,新华医院平时门诊量在六七百人次,这几天每天超过1000人次,医生都在超负荷运转。“今天看了120-150人次皮肤病人,最多的时候一天看200个病人。”新华医院皮肤科门急诊组长闫明说,这几天每天都在“拖堂”,下午五点皮肤科门诊该结束,却还有两三百个病人在等待,常常要看到六七点才能结束。

  据估计这波皮肤科高峰将持续到九月。

  因为工作,前天陈小姐在酷暑中奔忙,没想到下午四五点回到家左手臂就一阵阵发痒,晚上难以入眠。昨天到医院,诊断是日光性皮炎。和陈小姐一样,最近有一批皮肤病患者是“晒出来的”。闫明说,日光性皮炎是夏季常见的一种皮炎,轻微过敏体质、紫外线敏感的人要特别当心。

  凉席不晒易患“凉席皮炎”

  气温不断刺高,不少市民将搁置一年的凉席又拿出来使用。而使用凉席前大多数人只是简单擦一擦,殊不知这样并不能起到彻底的清洁作用。最近医院的皮肤科还出现了不少市民遭遇螨虫性皮炎,俗称“凉席皮炎”。

  专家指出,螨虫种类繁多喜欢潮湿温暖的生存环境,一旦汗液让凉席变潮湿,螨虫就会大量繁殖,引发多种皮肤及呼吸系统问题。除凉席外,地毯、沙发、被褥、坐垫、床垫和枕巾等处,也易滋生螨虫。而螨虫怕光照、怕高温、怕干燥。因此,建议市民使用凉席最好每周清洗晾晒。

  “少年儿童夏季常见的是风团样丘疹性皮肤病,多为臭虫、跳蚤、蚊虫、螨等叮咬而发病;还有一种是因为出汗而捂出来的痱子。”皮肤科专家透露,对这些小患者来说,除了要注意室内通风、降温,衣服要宽大、吸水性强,平时外出需做好防蚊措施,出汗及时擦干。

  心血管疾病进入发病高峰

  除了皮肤病,心血管疾病也进入发病高峰。买菜回来一身大汗的彭阿姨,只是到空调房里待了一会儿,就开始有点犯晕迷糊,原来是心梗急性发作,所幸家人及时送医才转危为安。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人心脏中心主任肖亦敏提醒,按照往年的惯例,“出梅”之日便是高温酷热之时,持续高温会使人的抵抗力和耐受力双双下降,每年出梅后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三高”人群要特别警惕,“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空调,空调房间和户外两种极端的温度变化,使身体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调节。血管急剧缩张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人群,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的发病概率就特别大。”

  专家提醒市民,突发心梗患者中,约一半是有先兆的,如胸闷、胸痛、后背疼痛、出汗等,部分患者也可出现腹痛、头晕、腹泻等不典型的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家属首先不要紧张,可以让患者安静平卧,有条件的可以吸氧,同时含化硝酸甘油,如果3-5分钟症状不缓解,再加服一片硝酸甘油,仍不缓解的情况下,要立即拨打120到医院急救。

  10时-15时尽量不外出

  对大多人来说,高温天应该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少喝饮料。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因此,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口渴后不宜狂饮。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如不及时补充盐分,则使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时-15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非出去不可,应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会诱发皮肤发生问题,若大量饮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醒来后会感到更加不舒服而更加困倦。高温天,晚上特别要睡好,不要再熬夜了,消耗身体,也别想着午睡多睡会来补觉,因为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

  高温天,不少市民外出回家喜欢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原标题:高温天里皮肤科先“高烧” 晨报记者 陈里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皮肤科高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