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女童从5楼坠落奇迹生还 曾一度生命垂危

2017年02月12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初,黄先生1岁多的女儿婷婷在邻居家玩耍时遭遇意外,从5楼坠落,伤势严重,一度生命垂危。经历了在重症监护室长达一个月的煎熬,婷婷总算在春节期间度过了危险期,顺利转到普通病房。

  据广州市儿童医院统计,该院每年收到的儿童从高处跌落受伤的病例数量在儿童意外受伤状况中仅次于交通意外,位居第二。医生提醒,应在家中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立防护栏等,减少儿童跌落的几率。

  一度生命垂危

  黄大哥是江西人,家住天河龙洞,女儿婷婷1岁3个月。1月4日,婷婷被托给住在同一栋5楼的房东李叔代为照顾。

  1月9日下午,婷婷和两个小姐姐在李叔家玩耍,李叔和妻子刚好有事走开。“我们才离开5分钟,就出意外了。”

  监控显示,孩子从高空直直地砸向地面,背部着地,掉落地面时,巨大的冲击力让婷婷又向上弹起。黄大哥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没有大人看到事发经过,婷婷为何会从高空坠落,只能等待警方的调查。

  手脚渐有知觉

  婷婷的主治医生杨镒宇介绍,孩子刚送来抢救时情况相当危险,除了脑外伤,受伤部位还包括肺部、颈椎、胸椎等,“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黄大哥告诉记者,他一度绝望地以为女儿要“没”了,“不过,女儿虽然不能说话,可一看到我和她妈妈就会流眼泪,我又觉得她一定能挺过来。”

  在医生的合力抢救和照料下,婷婷竟奇迹般地一点点恢复了。黄大哥说,住进重症病房后,他和妻子每天都会给女儿揉揉手、按按摩,一天,他突然发现女儿的手指有反应了。等叫来妻子,黄大哥发觉自己眼泪正簌簌地往下掉。

  “又过了几天,我们摸她的脚指头也有反应了;到除夕,整个脚板都有反应;春节期间,孩子能撤下呼吸机了。”黄大哥说,看着女儿一天天恢复,他如同重获新生一般,“特别高兴,撤下呼吸机意味着脱离生命危险了,这下我们就放心了。”

  不过,医生也表示,尽管女童脑、肺的损伤都有明显的恢复,但是颈椎、腰椎、胸椎骨折带来的损伤尚需一定的恢复时间。

  提醒:儿童也可能在安全角落跌落

  杨镒宇介绍,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儿童医院每年都会接收10例左右的儿童从高处跌落受伤的病例,其数量在儿童意外受伤的状况中仅次于交通意 外,位居第 二。“除了窗户、楼梯这些看起来就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在我们认为安全的角落,儿童也有可能跌落受伤,比如双层床、桌子等,这类有高度、有落差的地点都需 要家长们注意。”

  杨镒宇特别提醒广大家长:“现在的楼层都比较高,儿童的好奇心比较强,父母在监护小孩时千万不能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应在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立防护栏等设施,减少儿童跌落的几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申卉、陈映)

  原标题:女童5楼坠下奇迹生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