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乌龙丢娃 众邻齐动寻亲

2017年06月12日 06:3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走失的小朋友走失的小朋友
警方在物业中心将孩子抱走警方在物业中心将孩子抱走
深夜集结的业主志愿者深夜集结的业主志愿者

  大洋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很多城市人看来,这句话未必正确。不过,番禺区东华花园的邻居们便上演了感人一幕。6月8日下午,一个约2岁的孩子穿着妈妈的鞋子“离家出走”,幸运地被邻居们发现,热心的他们自发和小区保安一起寻找了约10个小时,终于在晚上11时许找到了孩子的家人。

  “小鬼当街”

  小孩穿着妈妈的鞋子“出走”

  “各位业主,下午好!刚小区一期大门门岗保安发现一名小孩,穿着母亲鞋子跑出小区,没有大人陪伴……认识该小孩的业主麻烦向物业服务中心提供该小孩房号,帮助小孩找到家人。”6月8日下午3时左右,东华花园物管在业主QQ群中发布了这条消息,还附上了孩子的图片。记者在图中看到,孩子很小,看起来仅约2岁,身上穿着童装,脚上还穿着妈妈的鞋。

  东华花园物管经理何力强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时许,物业中心就接到了热心业主的电话。“19座的一位业主在小区发现了这个孩子,他一个人在路上走着,没有家人看护,第一时间给我们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物业中心让该业主将孩子送到了一期大门口的门岗处,并开始寻找孩子的家人。

  紧急寻人

  热心邻居抱着孩子小区寻亲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截至3时左右,仍无孩子家长的任何消息,此时19座的业主于小姐发现了群里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来到了楼下,抱着孩子全小区找家长。

  “物业的保安都是男的,可能不会安抚小孩,所以我就下来了。”于小姐说,没想到她见到孩子的第一幕,孩子就本能地搂住了她的脖子不松开,她的心一下子就软了。“他可能比较累了,看到我就很有安全感的样子,后来还在我身上睡着了。”于是,于小姐便抱着孩子跟着保安一起找家人。

  东华花园小区很大,一共分为四期,于小姐和保安就抱着孩子在小区里到处转,几乎遇到的每个人都会询问是否认识这个孩子,直到下午5时许,仍然毫无进展。“连学生都问了,大家都说不认识这个小孩。”她说。下午为孩子寻亲时,他们还为孩子买来食物。

  物管排查

  挨家挨户地毯式搜查

  “我们第一时间将这个事情向小区业委会和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汇报,派出所反馈一直没有相关的报警电话打进来。”何力强说,眼看着天色暗下来,无奈之下,最终只能报警求助。下午5时许,民警将孩子带回了派出所。

  为何孩子出走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任何消息?业主们猜测,会不会是家中老人出了事。这个猜测引发更多人担心,热心业主也把这种猜测反馈给了物管,希望能逐栋进行搜索。送走孩子后,物管开始了地毯式搜查。

  全员出动

  业主加入寻人

  接到物管处报告后,东华花园业委会主任李竞军一直与物管负责人保持联系,并在业主群里实时通报最新进展。晚上9时许,他再次联系物管了解情况,然而直到当时,仍是没有任何有用的信息。深夜10时左右,他在业主QQ群、微信群中发布了征集令:“说再多不如行动:有没有业主愿意现在出来与物业一起排查。目前人手不够,同时我们担心:如果是小区小孩,照顾小孩的家人是不是在家里出事了。现急需全面排查,需人手,需志愿者……”

  “我们全家出动,现在出来”,“我现在走过来”,“我在三期门口了”,“算我一个”……李竞军的倡议得到了热烈响应。深夜10时50分,约定的集合点前已经聚集了20多个热心业主。“我们队志愿者们进行了安排,每两个人一组排查一座……”李竞军说。

  此时时间已经太晚,派出所民警告诉何力强,如果家人还没来认领小孩,他们只能将孩子暂时送至孤儿院。此时,一直在寻找的于小姐站了出来。“孩子太可怜了,他的衣服出了一身汗还是湿的,连尿不湿都湿透了。我就提出带到我家,还有邻居提供尿不湿。”她说。

  完美结局

  晚上11时孩子被爸妈领回

  正在李竞军等人刚刚安排完人手后,转机却出现了。

  大概11时左右,孩子的妈妈下班回家,在楼下遇到了正在搜寻的保安。“当时我们的保安正拿着照片问业主,刚好小孩妈妈路过,发现正是他们家的孩子,确认身份之后,我陪着孩子爸妈带着证件到派出所领回了小孩。”何力强说。

  据小孩家人介绍,原来当天有老人在家,但老人都以为孩子跟着妈妈出去了,并没有在意。“我将他们送回家后,孩子家人现场拿出现金要感谢我们,我们拒绝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何力强说,接到孩子时,孩子的妈妈都哭了。此时,孩子已经离家约10小时。

  除了热心的邻居们外,于小姐更是连续全程搜寻,甚至连晚饭都忘了吃。“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12时了,才想起来很久没吃过饭,但太晚了,没吃就睡了。”她笑着说。在她看来,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见到家长时我还挺生气的,如果孩子丢了怎么办?”

  文、图/广报记者秦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