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画作刷爆朋友圈 自闭症患者都是天才?

2017年08月3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世界尽头相遇》 作者:小龙《在世界尽头相遇》 作者:小龙

  8月29日,“星星的孩子”画作刷爆朋友圈,网友热心公益的同时,被“小朋友”的天赋惊呆,不少网友表示,能看到梵高的影子,简直是比我们普通人强百倍的天才……甚至有网友感慨,“搞得我也想自闭!”业内人士指出,自闭症不等于天才,有天赋的也是极少数,自闭症患者是需要被正确关注的特殊人群。

  星星的孩子画作刷爆朋友圈

  网友:自闭症患者都是天才?

部分绘画作品部分绘画作品

  29日从早到晚,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些色彩丰富、图案抽象的画作刷屏了。在那个名为《去“小朋友画廊”,用一块钱鼓励他们的天真与天赋》的H5中,共收录了36幅作品,绘画作者都是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用户购买电子画作,就等于进行一次捐赠。

  画作质量都很不错,赢得千万网友的赞誉。有网友惊呼:原来自闭症儿童并不“傻”,他们简直就是梵高一样的天才!搞得我也想自闭!

  事实上,由于受到影视作品、舆论的误导,公众对自闭症患者的认识有限。

  自闭症患儿真的是某方面的天才吗?我们应该如何关爱自闭症群体?

  业内人士:不是所有自闭症患者都有独特天赋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常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是一组起源于儿童发育早期,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和兴趣范围狭窄,即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一般起病于3岁之前,发病率约为1/68。

  有研究表明,许多自闭症儿童拥有“碎片技能”或“孤岛能力”。他们有时在一个特定的兴趣领域表现出过人的天赋。如艺术能力(特殊的绘画),音乐能力(演奏乐器),和机械记忆(数值计算)。

  那么,自闭症患者都是天才吗?——当然不是。

  事实上,只有不到10%的自闭症患者拥有独特的才能,多数自闭症孩子都有智力障碍,生活难以自理,需要有人每天陪护。

  公众也不该对自闭症患者抱有天赋的幻想,因为那可能只是发育不完全而体现出来的单独的发展特征。影视剧、纪实片里展现的“天才”,也都是自闭症中的少数异类。

  90后的刘女士在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她介绍,自闭症患者一般都伴随智力低下,只有少数是智力正常的,而且也不是所有自闭症都可以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独特天赋。在她教的两个班里,有15个自闭症孩子,表现出有独特天赋的只有2个。

  “自闭症本身就是一种缺陷,属于弱势群体。我们学校里有安排各类课程,绘画课也是其中之一。但基本上孩子们都没有什么兴趣,只是随便涂鸦,没有太多想法在里面,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还会去撕纸咬笔。硬性强迫他们去练习对他们也只是一个负担。”

  作家蔡春猪说过,当你认为自闭症患者都是天才,那对大多数不是天才的自闭症患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试想一下,如果你身边有一个自闭症小孩,可是他并没有表现出天才的一面,还什么都需要照顾,会拉肚子在裤子里,会突然大声叫嚷,你还会对他特别关注吗?

  我国约有200万自闭症儿童

  家长:“天才”那一套不是他们需要的

  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说,这么多年了,公众、媒体提到自闭症,还是“天才”、“星星的孩子”那一套,这并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自闭症给他们的只有苦难,他们真正需要解决的是现实问题,比如孩子去哪看病?去哪上学?长大了怎么办?父母老了或者不在了,谁来照顾他们?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儿童数量显著增加,目前我国约有200万儿童患有自闭症。人数已超过儿童癌症、糖尿病、艾滋病三者的总和。

  虽然自闭症儿童数量庞大,然而真正能接受正规机构进行康复治疗的自闭症儿童依然是少数。《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09月底,在中残联注册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共1345家,其中北京市共20家。近50%的机构是由家长特别是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创办的,但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很难统一建设标准及行业规范,康复效果很难保证,日后患儿的社会融合存在诸多挑战。

  相比机构的有待规范,更为严峻的是师资问题,根据调查数据,我国实际自闭症康复老师只能覆盖1.3%的人群,剩下98.7%的人群暂无法得到有效康复训练。

  自闭症患者需要持续的关爱

  星星的孩子需要持续的关爱,不是一次捐款就能解决的。对整个自闭症群体的干预、关爱和保障应该是持久的、全方位的,我们该如何关爱自闭症群体?

  首先,是给予理解和包容。自闭症患者在情感交流上有些问题,公众应该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比如一个自闭症患者在公众场合乱发脾气、尖叫,不要急着责备、批评他,应该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

  其次,是给予全方位保障。当前自闭症患者的压力主要都由家庭承担,急需社会、政府的力量,来建立健全自闭症患者服务保障体系。(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