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学校8岁男童井中死亡 家属:井口还没他肩膀宽

2017年11月23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宇的遗体被发现在井底,但是井口比他的双肩还窄。本文图片均为 深一度微信公众号 图天宇的遗体被发现在井底,但是井口比他的双肩还窄。本文图片均为 深一度微信公众号 图

  这是一口直径约20厘米的井,比一张A4打印纸的短边还少1厘米,一个成年人的脚掌踩在井口会被卡住,起初,没有人把它和一个失踪的8岁男孩联系在一起,直到11月20日,男孩失踪的第6天,遗体从3米多深的井里被发掘出来。

  孩子课间失踪了

  这口井座落在在安徽阜阳市临泉县医药希望学校内的一片工地旁,失踪男孩巴天宇,是这所学校一年级的学生。

  医药希望学校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小学。巴天宇的父亲介绍,学校一年级有9个班,全校32个教学班,学生 1998人。学校上午一共有四节课,最后一节课的铃声每天会在十点四十分准时响起。

  11月15日这天,第四节课一开始,一年级2班的班主任张老师就发现坐在第一排的巴天宇不见了。巴天宇没请过假,此前的三节课也都在座位上正常上课。张老师介绍,天宇之前出现过不按时上课的情况。

  巴天宇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他的母亲徐仅仅没少接到老师的电话。老师说天宇不爱学习,因为爱稿小动作,天宇还被调到第一排靠墙坐,这个位置在老师眼皮底下。发现天宇没在课堂,张老师立刻派班长和几名同学去校园里找他回来上课,厕所、操场都去了,找遍所有能找的地方,还是没找到他。

  第四节课很快就结束了,天宇还是没出现。

  上午将近11点,天宇的姥姥做好午饭,出门往学校方向走,准备接外孙回家。学校虽然提供午餐,但天宇的父母觉得在家里吃更放心,况且天宇的家跟学校只有一墙之隔,走路也就五分钟,因此他平时都回家吃午饭。

  姥姥刚走到学校门口,手机就响了。电话是班主任打来的,问她:天宇是否提前回家?双方一沟通,发现天宇去向不明。姥姥顾不上吃饭,从上午11点找到了下午1点多,也没找到外孙,于是她报了警。

  天宇的父母巴玉和徐仅仅都在浙江金华,去年,他们开了一家馒头店。天宇上学前,跟在父母身边在浙江“飘着”,去年8月份,才被送回老家阜阳。

  11月15日凌晨三点多,巴玉夫妇起床开工,准备做馒头。干活时,徐仅仅和丈夫商量,准备招一个工人帮老公打理店铺的活计,她自己回老家照顾儿子。这个念头的热乎劲儿还没过,中午她就接到母亲的电话:天宇失踪了。

天宇天宇

  监控盲区的竖井

  15日深夜,徐仅仅和老公巴玉连夜赶回阜阳。

  夫妻俩去了学校。监控记录了天宇的最后行踪。失踪前,他穿着带白花的红色毛衣,下身穿黑色长裤,脚上是一双红色运动鞋。15日上午,第三节课结束之后,天宇和同学一起跑出教室。在走近胡同前,天宇抬头朝教学楼上边望了一眼,身边的小孩与他动作一致。“好像被楼上什么东西吸引了”,巴玉说。

  此后,天宇自己拐进了教室旁边的一条胡同。

  胡同是监控盲区,通往教室后面(北面)的一片施工工地,穿过工地就到达学校的操场。拐进胡同之后,天宇的身影就不再出现了。巴玉说,出了胡同,在施工工地旁边安有两处监控,但校方告诉他,这两处监控早就坏了。另外,从学校大门的监控里,也找不到天宇离开学校的身影。

  施工工地成了寻找天宇的第一现场。

  官方公布的招标公告显示,临泉医药希望学校工地的在建项目包括一栋五层的教学楼和配套设施。临泉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的负责人韦柏林介绍,这个工程今年3月份开标,4月份动工,目前已基本完工,中标的施工单位是安徽华彩水利工程有限公司。

  巴玉了解到,出事当天,施工工地上只有七八个工人在作业,整个教学楼的建设已接近尾声。

  15日白天和16日一整天,警方、救援队以及学校的师生,对施工工地以及周边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找遍工地的每一寸角落,也没有发现天宇——所有人都忽略了两个井口。

井口直径只有20厘米左右。井口直径只有20厘米左右。

  工地的北侧,有一个略低于地面的缓坑,坑里有少量的积水,坑的外围竖着两口井。

  井口只有20厘米左右,一个成年人的脚掌踩在井口会被卡住。包括救援队的志愿者、老师、校长和家属在内,所有人都觉得,井口太窄,孩子坠井的可能性不大,用手电筒照看,还能看到井里有水,但没有发现井里有异物。

  家属们反复查看过两口竖井。

  他们估算过,天宇一米三的个头,七十多斤的体重,怎么看也和20厘米的井口不匹配,“正常情况下,一个8岁男孩掉下去根本不可能”。

  徐仅仅一度认为儿子是被拐骗了,她印了一大摞寻人启事,四处发散。她一直处于精神恍惚的状态,每天以泪洗面。而巴玉身为家庭的支柱,硬撑着,面对每一天。

  井口有新土和线头

  有很多疑问,巴玉想不通。

  儿子为什么突然会拐到胡同里?

  是自己贪玩,还是有什么东西吸引了他?

  难道是被人给害了?

  孩子身上应该没什么贵重物品。天宇唯一贵重的物品是一条金链子,但出事那天,天宇也没有戴着它出门。他才8岁,还不太会花钱,平时想要什么,也是直接和姥姥讲,学校和家只有几步路,他身上一分钱都没。

  出事前几天,天宇看到同学在吃“粘牙糖”,回了家,他通过微信视频跟父亲聊天,希望爸妈从浙江寄糖回来。巴玉有点后悔,他对儿子的这个小小要求没上心,始终没有给天宇买糖。

  11月19日,孩子失踪的第五天。巴玉越想越不对劲,“监控显示他没出学校,我这孩子不可能凭空就飞了”,于是,他又去了学校里的那片工地。

  再次来到井边的时候,巴玉发现变化。

  原来竖井旁边的坑,被填埋了一些。巴玉15日第一次往井里看时,可以看到井水,隔了4天,他趴在地上仔细看,发现井口竟有一层新土,“好像有人动过现场”。

  更蹊跷的是,巴玉在井口找到几条两厘米左右的红白线头。巧的是,这些线头与天宇失踪时所穿毛衣是一个颜色的。

  巴玉此时确信,儿子就在井里。

井下发现遗体井下发现遗体

  11月20日下午,巴玉找到蓝天救援队,救援人员开始对竖井进行探测。

  在此之前,一对住在5公里外邻村的老夫妇说,曾有一个和巴天宇年龄相仿,相貌接近的男孩,连续两天向他们讨要食物。巴玉打开手机让他们看照片,这对老人语气笃定,那个讨吃的男孩就是他。这个消息,曾让巴玉夫妇脑中闪现一丝希望,但随着竖井被挖开,希望很快破灭。

  救援人员用探测设备发现井下3.5米至4米之间有异物。起初并不确定井下是孩子。他们伸下铁钩试探,钩上了孩子的衣服,就是天宇穿的那件毛衣。看来,孩子真的在这口竖井里,且已“出事”。

  由于井口过于狭窄,直接从井口把天宇拉来上,肯定会破坏孩子的遗体,救援人员和警方决定:利用挖掘机将井口侧方挖开,把孩子从井里挖出来。此时,距离天宇失踪已经过去6天。

  20日晚,8点左右,挖掘工作正式启动,为防止孩子遗体受到二次伤害,接近孩子被卡住的地方,救援人员用工具手动挖掘。巴玉提供的救援视频显示,井里仍有蓄水,随着井口豁开,井水渗到四周,天宇被救出时身体蜷缩,头朝上。头部上方有些积土。

  在现场的巴玉夫妇没有亲眼看到孩子被捞出时的样子。他们都晕过去了。

  法医进行尸检后,天宇的遗体暂存在县殡仪馆。

  巴玉测量了天宇的遗体。

  “就算不穿衣服,天宇的肩膀至少也有23厘米宽,加上毛衣有25至28厘米,掉进一个20厘米的洞这不可能,”他说。

  谜团待解

  天宇是怎么坠井的,现在还是个谜。

  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班主任张老师认为,天宇在智力方面有些反常,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字也写的不好。“从来不写作业,也不会写(做)”。

  天宇还会在同桌的书上乱画,影响同学的学习。姥姥给他买的本子,也被他撕得满地都是。张老师评价,天宇在学校算是调皮的孩子,下课的时候会去抓别人一下,拽别人衣服一下什么的,两位任课老师多次跟天宇的家长沟通,说这个孩子在学校不适合大的环境,“他家长说,只要他在教室,学多少是多少,不惹事就行了,只要平平安安。”

  张老师还说,出事的井是施工用井,并非学校自用的水井,“以前(天宇)也没有发生什么大的问题,没想到会发生这种情况。”

  巴玉承认,天宇是很调皮,但他否认孩子有智力问题,“就是学习不行,其他事情甚至比大人还聪明”。看到孩子长期不能集中精力学习,巴玉也曾担心他有多动症,去年,他特意带天宇去浙江的大医院做全面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徐仅仅说,唯一能让天宇提起兴趣的只有画画,天宇的作文本上,被他画满了穿裙子的小公主,“没有学过(画画),他就是喜欢”。寻人启事上,注明天宇“口齿有些不清”,巴玉解释,孩子舌根的筋有问题,做过手术。

  徐仅仅回想,如果孩子留在身边,也许不会发生这种意外。她和丈夫都不相信儿子是自己坠井的。

  深一度记者联系了临泉医药希望学校的孟校长、施工单位安徽华彩水里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谈及两口施工竖井的问题时,两人都挂断了电话。目前,此案由临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进行调查,队长表示,要等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给案件定性。

  徐仅仅今年29岁,将来还有生小孩的机会。但眼下,夫妻俩只想知道,天宇在落井之前到底遭遇了什么?监控盲区的工地上发生过什么?他们在等尸检报告和调查结论。

  巴玉把天宇失踪之日当成祭日。21日早上,他走到学校门口烧了一堆纸,这天算是孩子的头七。

  原标题:希望学校男童井下死亡之谜:肩比井口宽,校内有施工队

  来源:深一度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