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孩子远离洋快餐

  我用中餐战胜肯德基

  管春晖(河南)

  4岁的儿子看了电视上洋快餐的广告,就闹着要吃洋快餐。拗不过他的任性,我带他去了,他不仅吃得满嘴流油,还和小朋友们在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离开的时候,餐厅人员给儿子拍照签名留念,还送给他一只玩具熊,儿子高兴得不得了。

  洋快餐好吃,又有礼物赠送,这使得儿子对洋快餐情有独钟,隔三差五就要求去一次。儿子对洋快餐上了瘾,对家里的饭就不太感兴趣了。那天给儿子称体重,竟然超标10斤!

  眼看儿子就要变成小胖墩,而且也越来越不喜欢运动了,我开始担心,照这样下去,恐怕不止是胖的问题,还有可能有毛病。当儿子又闹着要吃洋快餐时,我一气之下打了儿子一巴掌,但是看着儿子哭红的小脸,我又有些于心不忍。我开始反思,洋快餐不仅损害了儿子的健康,还吃瘪了我的钱包,但是让儿子远离洋快餐,打他肯定不是最好的办法。

  为了找到有说服力的理由,几天之内,我就搜罗到一堆证据:报纸、杂志、动画片里的小胖墩,及有关吃洋快餐的种种害处。我拿给儿子看,儿子连声说:“太胖了,太胖了!真丑!”我又告诉他,吃多了洋快餐,就会这么胖,跑步都跑不动,而且还可能会得哮喘病。儿子有些害怕了,我又温和地对儿子说:“以后,咱们要少吃洋快餐了,洋快餐对身体不好。如果你想吃,咱们就一个月吃一次,好吗?”儿子懂事地点点头。

  没有了洋快餐,我开始变着花样给儿子做中餐,花样粥、小包子,还有炖菜,慢慢地中餐又征服了儿子的胃。一个月后,儿子去吃了一次洋快餐说:“我不想吃了,还没有妈妈做的好吃呢。”

  呵,对抗洋快餐,终于取得了阶段式的胜利。

  “我讨厌肯德基”

  雷靖(河南)

  其实,让儿子喜欢上吃肯德基的始作俑者是我。那次他考试考得不错,我奖励他吃肯德基,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儿子迷上了肯德基。迷上肯德基的直接后果就是越长越胖,才刚刚7岁体重就直逼50公斤。我对此头疼不已,想尽各种办法让他“戒掉”肯德基,但都收效甚微。

  直到有一天,儿子一句不经意的报怨使我茅塞顿开。儿子说,他很讨厌每天早餐都喝牛奶。同理推论,如果每顿都让他吃肯德基呢?肯定也会收到同样的结果。于是我将计就计,当天就对儿子宣布说:以后每天都带你吃肯德基。儿子听了很兴奋。我也信守诺言,每天带他去吃肯德基。没想到还不到三天他就吃腻了,不想去了。我说,你不是很喜欢吃肯德基嘛,我答应过你每天都可以吃的。于是他又勉强吃了两天,对我抗议说:“妈妈,我一看见肯德基就想吐,我很讨厌吃肯德基,我再也不去了!”

  呵呵,我如愿达到了目的。现在,儿子很少吵着去肯德基了。

  只爱玩具不爱餐

  王幸幸(泰安)

  儿子上幼儿园后,才知道有洋快餐这回事,他问我:“妈妈,肯德基好吃吗?”我一向不喜欢吃甜食,也不想让儿子多吃洋快餐,所以就直接回答:“不好吃。”儿子看着我,欲言又止的样子。

  我觉得这样说太武断了些,还是应该让孩子自己对洋快餐有个认识和判断才好。于是,周末我带儿子去了肯德基。我也不知道该点什么,仅凭和同事聊天时获取的一点经验,就不假思索点了一份儿童套餐。人很多,等了很长时间才轮到我们,配好餐后,我端起盘子逃似的离开柜台,服务员在后面喊:“等一下,还有一套玩具。”儿子一听有玩具,不由分说,挤进人群就把玩具抢到了手里。

  找到座位后,儿子迫不及待地拿起汉堡咬了一大口,但嚼了几下就吐出来了,他说味道怪怪的,不好吃。我只好勉为其难地替他吃了。儿子倒是对赠送的玩具很感兴趣,问我:“妈妈,以后我们每星期都来肯德基好吗?我喜欢这里的玩具。”我问他:“那你愿意在这吃吗?”儿子巧辩道:“以后再来,妈妈吃,我玩玩具,这叫一举两得。”嘿!这成语用得恰当。只要不吃洋快餐,其他都可以商量。

  和宝宝过过招

  艾林妈(北京)

  麦当劳、肯德基餐厅里有真诚的笑脸,有卡通贴图,有可爱的玩具,还可以玩游戏,别说孩子喜欢,大人也觉得不错。但是洋快餐吃多了对宝宝不好,所以爸爸妈妈都要学几招,才能在宝宝和洋快餐的对抗中取胜。

  ●不赶在正餐点去,这个点孩子的肚子不饿,会只顾着玩儿,吃不了多少东西。

  ●进门落座先和孩子声明:“妈妈今天就带了这么多钱,咱们只能选两样。”

  ●尽量挑非油炸类食品,宝宝不太明白,一般会点着小脑袋说:好的。

  ●有的快餐厅每周会安排一个可爱的姐姐带小朋友玩游戏,问好时间,就赶着这个点来,宝宝只顾着玩儿,吃饭就不重要了。

  ●可以自己带几块小饼干、鲜榨果汁等,和餐厅托盘里的洋快餐放在一起,宝宝分不清楚,就一起吃了。

  ●薯条来份小的,大方地招呼孩子:“宝宝,吃呀。”孩子玩时,咱也不能干等着,到最后进咱肚里的比到她肚里的还多。

  专家观点

  吃一根炸鸡腿,相当于抽60支香烟

  “吃一根炸鸡腿,所含的毒素相当于抽60支香烟,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曹年芝对于现在孩子喜欢吃洋快餐的现象很担心,他说,洋快餐正在改变中国孩子的饮食习惯,而这种饮食习惯并不适合中国人的体质。

  曹年芝说,中国人长期以素食为主,而西方人以肉食为主,饮食结构不一样,而调查显示,15岁以下中国青少年的运动量比西方同龄青少年少一半,同样食用以油炸肉食为主的洋快餐,中国孩子更容易发胖。

  “光顾洋快餐店的多是孩子和女性,如果不能不吃,那一定要少吃,作为妈妈,应该控制、引导孩子。”

  (曹年芝 国家粮食局科学院食品安全首席主讲 )

  链接

  理性对待洋快餐 320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进行的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城市少年儿童喜欢吃洋快餐,而且年龄越小的孩子对洋快餐的偏爱程度越高。

  参与此项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赵霞指出,尽管大家都明白洋快餐营养成分并不合理,经常食用还将增加儿童患心血管疾病、哮喘、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几率,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带孩子吃过洋快餐。本次调查结果证实,孩子们光顾洋快餐厅的理由主要有三条:节假日去吃洋快餐,孩子过生日吃洋快餐,考了好成绩奖励吃洋快餐。

  赵霞认为,面对满街的洋快餐店,父母应该教会孩子理性对待,如注意限制孩子食用洋快餐的频率、注意食物品种的选择、与孩子分享一份食物、尽量不要在晚上食用洋快餐、别拿洋快餐奖励孩子等。

  常吃洋快餐 孩子多感冒

  孩子感冒缘自“美食”作怪?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一些孩子常吃洋快餐,尤其是炸鸡腿等油炸食品,还有的爱吃烤羊肉串、巧克力、花生,爱喝咖啡。这些热性食物一旦食用过多,便内热丛生、灼伤津液,使肺热、灼津为痰,使肠热少水、大便干结。研究表明,一旦大肠粪食燥结,往往能够引起肺泡巨噬细胞死亡率增高,肺组织抵抗力下降,进而引起反复的肺及呼吸道感染。

  专家提醒,预防感冒最主要的是注意节制饮食。现在生活中不用担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饱,实际上孩子更容易吃多了,几天下来就容易食积便秘。选择适当和适量的饮食,可避免“美食”的副作用,减轻胃肠负担,使肠蠕动始终处于一种活跃状态,有利于大便的通畅,同样也就减少了感冒的机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