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要“忌口”的六种食物

  要“忌口”的六种食物:

  一、辛辣热性作料。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胃痛、痔疮、便秘。便秘时孕妇用力屏气解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不少孕妈咪较喜欢吃酸山楂,但是山楂对子宫有兴奋作用,过量食用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所以要少吃。

  二、有兴奋作用的饮食。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茶叶含有较丰富的咖啡碱,饮茶将加剧孕妇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三、甜食。糖类等在人体内的代谢会消耗大量的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过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这样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而影响食欲,结果身体胖了,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了。

  四、味精。味精是平时很普通的调味品,但是孕妇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血液中的锌与其结合后便从尿中排出,味精摄入过多会消耗大量的锌,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五、人参、桂圆等补品。医学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所以不宜食用。

  六、含有添加剂的食品。罐头食品含有的添加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所以孕妈咪要远离罐头食品。油条在制作过程的添加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

  走出孕期营养误区

  孕期营养,既要满足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但是,孕妇常常会不经意地走进一些误区,导致了不必要的麻烦。

  误区一:孕期需要的热量,越多越好!

  怀孕前1-3月体重约增1-2公斤,4-6个月时约增4-5公斤,7-10个月时约增5-6公斤,整个孕期约增10-12公斤是比较理想的。除了孕前体重不足的妇女,一般体重正常的孕妇,吃了过多的热量食物,不但对自己和胎儿无益,而且可能导致子痫前症、难产的危险!孕期每日热量摄取建议为2300-2700卡。怀孕早期要比未怀孕前每日增加150卡,而后期约350卡,但是原本较肥胖的妇女则应减少摄取,较瘦者则反之。

  误区二:多补充叶酸对胎儿有益

  50天左右的婴儿胚芽约为花生般大小,在怀孕早期应像准备期一样,通过补充叶酸来预防神经管畸形。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怀孕早期,叶酸缺乏会引起神经管畸形及其他的先天性畸形和早产。叶酸在血红蛋白合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缺乏会引起母亲巨红细胞性贫血。然而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专家发现,过量摄入叶酸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增加。大量的临床数据显示,孕妇对叶酸的日摄入量可耐受上限为1000微克,每天摄入800微克的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非常有效。

  误区三:不需要吃太多的蔬菜水果,只要多吃维生素丸就可以了

  细胞成长的要素之一就是维生素!这种物质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完全依赖食物供给,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倘若母亲摄取不足或缺乏某一种维生素,即会立刻影响到胎儿细胞的构造和生长发育。但专家提醒,补充维生素是因人而异的。大部分维生素可从每天的膳食中得到满足,如果膳食单调不合理则应补充维生素。如果盲目地认为自己维生素摄入不够,每天吃不同的维生素补充,反而有可能损坏健康。水溶性维生素多吃后可以从尿中排出,毒性较小,但大量服用仍可损伤人体器官。例如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出血。而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摄入过多时,不能随尿直接排出体外,容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中毒,并可能引发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肝脾肿大等中毒症状,还可导致高血钙症、厌食、恶心、呕吐、弥散性肌肉乏力、肌肉疼痛等。食物特别是蔬菜中的维生素是按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分,是多种维生素的集合体;而维生素制剂多数是人工合成的,两者在性质上会有所差别。蔬菜中还含有虽然不是维生素,但对人体的作用与维生素类似的天然物质如叶绿素等,所以蔬菜对健康的作用更全面,是维生素制剂不可替代的。

  误区四:每天吃很多的水果

  水果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无机盐类和维生素。“准妈妈”多吃水果,可以减轻妊娠反应,促进食欲,对胎儿的健康成长有好处。但对有些孕妇信奉“多吃水果,孩子将来皮肤好”,因而孕期大量进食水果的做法,妇幼保健的专家明确提出了不同意见。“准妈妈”多吃一些水果是有好处的,但一般来说,孕妇每天摄取500克水果已经足够。水果除了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外,其他营养成分并不多,反而含糖量不少,多吃极易造成热量积聚,导致肥胖等疾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