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杂吃米饭更有益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9:07  华商网-华商报 
杂吃米饭更有益健康(图)
杂吃米饭更有益健康

  如果在米饭中掺杂一些杂粮、蔬菜或药食两用的食物,米饭的营养价值就会提高,而且还能起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大米+绿豆 做成绿豆米饭或绿豆粥,是夏天解暑清凉的佳品。因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祛暑、利水消肿、润喉止渴、明目降压等作用,可以预防和治疗中暑引起的发热、口渴、烦躁等症。

  大米+薏米 熬粥或做米饭,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慢性腹泻的人。因薏米蛋白质含量高达17.6%~18.7%(稻米为7%~8%),所含淀粉易溶于水,容易消化吸收。

  大米+红薯 做成米饭,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佳品。因红薯营养丰富,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虚之功”。红薯中含有较多淀粉和纤维素,人食以后,能在肠内大量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不仅能预防便秘,减少肠癌发生,还有助于防治血液中胆固醇的形成,预防冠心病发生。

  大米+芋头 煮成芋头饭,适合于胃肠道疾病、结核病患者及老人、儿童食用。因芋头质地细软易消化,具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散结的作用,所以大便干燥硬结及无名肿毒等症均可食用。不过,注意芋头含淀粉较多,多食有胀气的缺点,应注意适量。

  大米或糯米+燕麦 煮成粥或饭,是老年人的保健珍品。因燕麦有降胆固醇、调甘油三酯和降低血液黏度的作用,燕麦含粗纤维较多,含不饱和脂肪酸也多,可以防心脑血管疾病,对糖尿病人减肥、便秘者都有益。

  糯米+银耳、红枣 熬成粥能美颜。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对皮肤角质层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老化作用,经常服用可以减少皱纹,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糯米+红枣 做成稀粥或米饭,可以养血补虚。据研究,红枣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因大枣中不但糖分含量高(65.9%),而且维生素C含量也很丰富,维生素C在体内是阻止癌细胞生长的第一道防线。因此,经常服用有益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