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添加辅食的要求是什么

婴儿添加辅食的要求是什么
婴儿添加辅食的要求是什么

  婴儿适时添加辅食,可以补充营养素的缺乏,现就有关要求介绍于下。

  (1) 辅食添加的原则婴儿胃肠功能不够完善,对新添食品适应力弱,容易发生消化吸收紊乱,故增加辅助食品必须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切不可操之过急。

  (2)添加辅食的方法时间要适宜,食物要恰当。过早添加不适合婴儿消化的辅食,容易造成婴儿消化功能紊乱;错过时机,添加过晚,又会影响婴儿正常生长发育。辅食不是零食,而是主食的有机部分,应在喂奶前、后给予;增加从未吃过的新食物,必须先试一种,待习惯后再试另一种,此时已习惯的第一种可适当加量。但遇到婴儿患病时,可酌情暂停新添加的辅食。所添加的每种辅食,都应遵循由少到多的顺序,中途发生消化不良,应暂停使用,待查明原因后再作相应变化。食物应从稀到稠,从流汁到半流汁,再到半固体,进而喂固体食物,如从米糊、薄粥到厚粥,最后到软饭。食物性质从细到粗,先喂菜汤、细菜泥,逐渐试喂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对某种新添加的食品,婴儿不愿吃,切勿强迫,而应采用使之顺利接受,不发生反感的巧妙方法,例如在饥渴前给予,就易为婴儿接受;在炎热夏季或室温较高的环境中,可给予果汁、冷饮等解暑类辅食。此外,还要考虑婴儿的食欲和消化能力,如一个仅仅两个半月的婴儿食欲很好,吃过母乳或牛乳后求食欲仍很强,对这样的婴儿就不必拘于年龄,而应果断添加适宜的食物;相反,如果喝牛奶还消化不良,那就晚一点给予添加辅食。

  (3)维生素D的补充无论母乳或牛乳,含维生素D均少,为满足婴儿需要,从出生后第3周起,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婴儿,每日均可添加维生素D 10微克(420国际单位)。以采用维生素AD或纯维生素D制剂(以滴剂)为宜。按配方中维生素D含量,每日可服3~5滴,不宜过量,避免维生素D中毒。如只有普通清鱼肝油,每日1~2次,每次1~2滴,1个月到3个月婴儿,渐次增至6滴,以供给维生素A和维生素D。夏季日照较多,也可以推迟至满月后开始添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