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父母如何给婴儿制作辅食

  辅食的添加应根据婴儿的月龄,由少到多,由稀至稠,由淡至浓,逐渐增加。许多年轻的父母不知道如何添加,有的家长又嫌麻烦,于是大人吃什么,婴儿就吃什么,也有的不懂如何烹制辅食,对各种原料束手无策。其实,婴儿的辅食加工,并不强调煎、炒、爆、熬等复杂的烹饪方法,关键是烹煮过程中要保持必要的营养素,其次是要有利于婴儿消化、吸收,能适应婴儿不同发育阶段的消化能力。各种辅食的制作方法也不一样。

  (1) 菜水和果汁出生15天后的婴儿,可以喂适量的菜水或果汁。制作时将新鲜蔬菜和水果放入锅内,加盖煮5分钟,冷却后将水滤出,即可饮用。

  (2)蛋黄泥的制作4个月的婴儿,可以开始添加蛋黄泥。开始每日喂1/4个煮熟的蛋黄,经压碎后加少许温水调匀,或分两次混合在牛奶、米汤中喂哺。5~6个月的婴儿,蛋黄可增加到1/2个和1个。6个月以后的婴儿,可逐渐喂食少许鸡蛋羹、鱼泥、肝泥、烂面条、软粥等。

  (3)鱼泥的制作将鱼蒸熟,去皮去骨,再将鱼肉搅烂即可。

  (4)肝泥的制作将生猪肝(或动物肝)用刀背横剖,刮取血浆样的东西即为肝泥,可加入粥内煮熟,则成为肝泥粥,加调味后,十分可口,婴儿也较爱喝。

  (5)烂面条的制作选用薄、细的面条,如龙须面、刀切面等,再将其切短,锅中加适量的水煮开,放入面条,煮沸后再加温水,将面条煮烂,然后加入少许菜泥和蛋黄、鱼松,还可略加少许熟色拉油调味。

  (6)粥的制作将米淘洗干净,先放入沸水中煮,再沸后用文火继续煮至米烂开花,收汤成米糊状,即可调味食用。

  (7)菜泥的制作将青菜或菠菜洗净,切碎,加少许盐,放在蒸锅中蒸熟,取出捣碎,去掉菜筋,用勺搅拌成泥,适当调味即可食用。胡萝卜泥制法与菜泥同。随着婴儿月龄的增大,牙齿也逐渐萌出,为了锻炼婴儿牙齿的咀嚼功能,促进胃肠消化与吸收,可改食烤面包、饼干、馒头片、碎菜等。

  (8)果泥的制备将苹果或香蕉洗净,苹果切成两半,香蕉剥去一边皮,用勺刮成泥,可以随刮随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