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吃多少的权力”还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8:31   

  “现在孩子的挑偏食问题太严重了!”在日前召开的“2008雅培儿童饮食行为高峰论坛”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儿科金星明教授表示,家长本身的一些不恰当行为———如喂养过度关注、强迫进食、饭桌上逼哄骗的紧张气氛等,可能加剧儿童挑食、偏食现象。

  别让饭桌像战场

  “有宝宝家庭的饭桌简直是一个战场!”金星明说。有些家长每天不得不追着宝宝喂饭;有些宝宝吃得很少很慢,家长喂饭要一两个小时……饭桌越是像战场的家庭,宝宝挑偏食的问题就越严重。

  在论坛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儿科科兹纳教授认为,饮食行为多数是由内在因素决定的———孩子本身的基因、性格、胃口,以及生物学和发育学原因等。“事实上,即使孩子们没有把碗里的食物通通吃掉,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

  金星明和科兹纳都强调:“吃多少的权力应该属于孩子,而家长只要为孩子严格设定吃饭时间并要求其遵守就可以了。”

  父母饮食习惯也需纠正

  其实,让专家感到更加担忧的往往是外在因素,即养育环境对孩子饮食行为造成的影响。目前上海家庭高盐、高油的菜谱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的喜好,也对孩子的生长起着负面的作用。

  专家强调,对于挑偏食,药物治疗疗效甚微,行为矫正更加重要。目前,上海家庭养育4-2-1(即4个祖辈,父母2人共同对着一个孩子)的格局也造成了喂养孩子的困惑:年轻的家长们喜欢照搬教科书,祖辈老人则有着根深蒂固的老观念。

  为了解上海儿童的挑食偏食问题现状,雅培公司与上海儿科学会儿保学组、上海营养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正式启动“上海儿童饮食行为调查”。课题组负责人金星明教授表示:调查将了解目前上海1-6岁儿童挑偏食、不良饮食行为的发生率,并寻找相应的干预措施,让儿童营养全面均衡、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喂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