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水果吃多小心成糖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32  北方网 
孕妇水果吃多小心成糖妈妈
孕妇水果吃多小心成糖妈妈

  刘女士怀孕了,为了宝宝长得壮实,她开始注意饮食,猛吃高营养、高糖食品,听说孕妇多吃水果,生出的宝宝皮肤特别好,就多吃水果,怀孕3个月的时候一次能吃半个大西瓜。但前不久的孕期检查中却发现她患上了妊娠糖尿病,成了“糖妈妈”。

  今年身边高高兴兴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多了起来,专家却发现,今年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们特别多,经过验血、住院、控制饮食一通折腾,“糖妈妈”们的脸上少了笑容。

  专家告诉记者,近年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已由原来的3%上升到了6%~10%,尤其是城市孕妇。

  妊娠期糖尿病是说一些孕妇在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通常在产后两个月内恢复正常。它的发病原因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过量吃水果是最大诱因。随着运输和栽培技术的发展,水果一年四季供应充足,孕妇多少有些贪嘴,加上认为水果对孩子皮肤好,每天都会享用大量水果;又因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所以极其容易发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首先影响母亲健康——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至10年后转变成2型糖尿病,还容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其次对孩子生长发育有严重危害,血糖高的孕妇容易使胎儿巨大,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针对妊娠期糖尿病高发的现状,宋淑荣建议怀孕24~28周的孕妇应到医院做“糖筛查”。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在宝宝出生后,大多数“糖妈妈”的血糖能自动恢复正常,只要在孕期将准妈妈体内的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就不会有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孕妇一定要跳出多吃水果的误区,每天正常饭后吃一个水果,保证营养摄入量就够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饮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