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咀嚼训练步步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9:21  宝宝小厨房 
宝宝咀嚼训练步步走(图)
宝宝咀嚼训练步步走

  咀嚼训练步步走

  文/语佳

  在大人看来,吞咽咀嚼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对小宝宝来说却完全不是这样。宝宝的口唇生来就有寻觅和吸吮的本领,但咀嚼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协调运动,必须经过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因此,习惯了吸吮的宝宝要学会咀嚼吞咽需要一个过程。宝宝的咀嚼训练也要分阶段进行。

  逐渐增加辅食是锻炼咀嚼能力的最好办法。因此,妈妈一定要根据宝宝月龄逐步更换食物,为口腔肌肉提供各种不同的刺激,耐心地反复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

  第1步

  时间:4-6个月

  训练重点:吞咽

  辅食特点:半流质

  可选辅食:米糊、蛋黄泥、果泥、蔬菜泥

  学会吞咽是日后摄取固体食物的重要前提。4-6个月是宝宝学习咀嚼和吞咽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比较适合添加泥糊状的食物。从4个月开始可用小勺给宝宝喂食半流质食物,如米糊、蛋黄泥等。刚开始妈妈会发现,宝宝或多或少会将食物顶出或吐出。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之前的宝宝习惯了吸吮,尚未形成与吞咽动作有关的条件反射,妈妈只要多喂几次即可。喂食时可将食物放到舌头后方,宝宝会通过舌头的前后蠕动配合做出吸吮和吞咽的动作,逐步适应吞咽。

  第2步

  时间:6-12个月

  训练重点:咬、嚼

  辅食特点:黏稠、粗颗粒

  可选辅食:碎肉、碎菜末、碎水果粒、面包片、手指饼、小鱼干

  宝宝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从这一时期开始,妈妈可给宝宝提供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以培养宝宝的咀嚼能力,促进牙齿的萌发。

  这时的食物应由稀到稠,颗粒由细到粗,从在泥糊状食物里添加少量的小块固体食物开始,随着宝宝的适应再慢慢添加固体食物的量。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可以用牙床进行较为完整的咀嚼动作了,主动进食的欲望也增强了,喜欢自己抓食物吃,这时妈妈可以把切碎的固体食物给宝宝,让他自己吃,刺激宝宝学习在嘴里移动食物,培养宝宝对食物和进食的兴趣。另外,还可给宝宝吃一些专门用来磨牙的小零食。

  第3步

  时间:12个月以上

  训练重点:咀嚼后的吞咽

  辅食特点:较粗的固体

  可选辅食:水饺、馄饨、米饭、其他纤维不太多的成人食物

  随着牙齿的萌出和完善,宝宝的口腔动作也越来越丰富,咀嚼吞咽动作协调,渐渐地可以用牙齿咬碎再咀嚼。这时应给宝宝吃较粗的固体食物,多吃粗粮。爸妈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典范,利用宝宝爱模仿的特性,经常示范咀嚼动作给宝宝看,每口食物应慢慢咀嚼,最好每口咀嚼10次以上。

  咀嚼训练的关键期

  婴幼儿的动作和智能发育都有关键期,过了关键期再去学习就会相对困难。咀嚼吞咽动作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宝宝出生后4-12个月。

  从宝宝4个月开始就可通过添加辅食来训练其咀嚼吞咽的动作,让宝宝学习接受吸吮之外的进食方式,为以后的断奶和进食做好准备。专家建议,从宝宝满4个月后(最晚不能超过6个月)就应添加辅食,以刺激宝宝的口腔触觉,训练宝宝咀嚼的能力并培养宝宝对不同食物、不同味道的兴趣。

  6-12个月是宝宝发展咀嚼和吞咽技巧的关键期,当宝宝有出现上下咬的动作时,就表示他咀嚼食物的能力已初步具备,爸妈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锻炼。一旦错过时机,宝宝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日后再加以训练往往事倍功半,而且技巧也会不够纯熟,往往嚼三两下就吞下去或嚼后含在嘴里不愿下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咀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