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夏加点营养餐为孩子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9:56  文新传媒 
春夏加点营养餐为孩子助长
春夏加点营养餐为孩子助长

  儿童营养食谱推荐

  初夏的六月,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快的黄金时期,所以有人把六月称为“神奇的六月”。此时如果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并且加强户外运动,可以使宝宝长得个儿更高、身体更棒!因此,厨房里的妈妈一定得加把劲儿,让盘子里的菜更漂亮一点、更营养一点,让宝宝吃出健康、吃出聪明!□本报记者|周莲莲|文

  春夏季是宝宝生长黄金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指出,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月份是五六月份,平均达到7.3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生物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进入六月份后,儿童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十分活跃,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而温暖适宜的气候也让孩子们喜欢到户外活动。因此,春夏季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

  根据营养学的要求,主食适当增加粗杂粮,常见的如小米、玉米、黄米、糯米、绿豆、小豆、黄豆等。粗杂粮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铁、锌、钙、磷、锰、铜等,并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六月气温转暖、昼长夜短,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加长,代谢机能旺盛,营养物质消耗增多,所以此时应适量给儿童加餐,以利新陈代谢和骨骼生长。加餐时间最好定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另外,儿童膳食中脂肪需要量的比例比成年人高,因此可多吃些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籽、瓜子、黄豆等。

  加点营养餐为孩子助长

  儿童的快速生长发育需要消耗足够的营养物质。国内外专家建议,应安排好一日三餐,适当增加营养,以满足儿童快速生长的需要。在饮食中必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有以下几种:

  蛋白质 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孩子生长发育越快,则越需要补充蛋白质,要多吃鱼虾、瘦肉、禽蛋、牛奶、花生、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赖氨酸的食物,以利大脑发育和身体生长。

  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D,这些都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可以从动物肝肾、鸡蛋中摄取,而最好的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

  钙、磷 这两种微量元素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在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芝麻等食物中含量较高。另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营养课堂

  多样化乳品消费受青睐

  近10年来我国居民的膳食质量明显改善,但乳制品摄入不足是一个凸显的问题。由中国营养学会和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共同举办的“新指南 新坐标——新时代乳制品战略专业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宋昆冈理事长指出:“我国乳制品的人均消费量仍远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许多人还没有喝牛奶、食用乳制品的习惯。”新近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建议“应大大提高奶类的摄入量”,“每人每天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食用乳制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乳制品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上海市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赵教授特别提到了牛奶中天然存在的乳清蛋白,它不仅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而且含有β-乳球蛋白等活性组分,对成年人来说,每天8-10克乳清蛋白,对于提高膳食的整体营养价值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亦云

  ★蔬菜沙拉

  配料:生菜50克,樱桃番茄50克,黄瓜1根,玉米粒若干,沙拉酱。

  做法:将所有蔬菜洗净,黄瓜切片,樱桃番茄切片,玉米粒在沸水中烫熟;把生菜铺在盘底,然后放上黄瓜片、樱桃番茄片、玉米粒,最后浇上沙拉酱即可。

  营养提示:蔬菜是低糖、低盐、低脂的健康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钾、钠、钙、镁等微量元素,对各种疾病具有预防作用。蔬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肠道废物排出。因此家长在为孩子提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也要让他们摄取足够的蔬菜。

  ★番茄牛肉

  配料:牛腿肉500克,番茄150克,干辣椒、花椒、葱、姜、糖、酱油、盐、油、料酒各适量。

  做法:牛肉切片,加盐、料酒、姜片、葱段拌匀,腌制半小时;干辣椒段,番茄切片;炒锅上火,舀油烧至七成熟,放入牛肉片炸至棕褐色,捞出沥油;锅内留油烧至四成热,下干辣椒、花椒爆香,放番茄炒出香味;加清水、牛肉、盐、酱油烧沸,用旺火收稠卤汁,加糖、味精、麻油即可。

  营养提示:牛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其中肌氨酸的高含量对肌肉增长特别有效。它还含有丰富的钙、铁、磷、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极易被人体吸收。番茄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C,尤其是维生素B的含量居蔬菜之冠,经常食用可以提高儿童的免疫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营养餐  生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