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营养别走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9:01  微视传媒 

  孕期营养的误区

  1,孕期营养从孕后开始

  传统的观念认为受孕后要注意饮食健康,优生优育要从胚胎抓起,诸如适当参加一些活动,避免不良生活因素的干扰,进行胎教,注意科学饮食,为胎儿发育提供足够的营养素等。然而,营养专家认为,上述这些准备应当再向前推移到孕前三个月至半年,尤其是在营养方面,丈夫有良好的营养状况,才能产生足够数量和质量的精子。妻子有良好的营养状况,才有可能提供一个胎儿发育成长的优良环境,同时为孕后自身机体代谢和消耗,胎儿生长发育需要,以及为产后哺乳做好储备。

  2、孩子智力是天生的,补任何营养也不能让孩子更聪明

  虽然目前的科学研究还没有达到通过改变基因来实现使人更聪明,但是,从孕前开始改善营养和环境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父母双方优良的基因朝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的。所以,人的智商是能够通过补充胎儿营养来提高的。

  胎儿期充足的营养能够保证胎儿脑细胞数量的增殖,脑细胞突触延长,使胎儿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加强,信息传递更迅速,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增强,使出生后的宝宝更加聪明。

  3、盲目迷信进口食品、营养品,甚至是药品

  培育一个健康、聪明、强壮的胎婴儿,离不开充足合理的营养供给,但是现在很多孕产妇盲目选择进口的营养品是有误区的。

  国外孕产妇营养品的配方是以其民族的体质为蓝本配制的,和我国孕产妇日常饮食习惯、营养基础、体质都不相吻合。盲目服用进口营养品,导致孕产妇某些营养素摄入过量危害孕产妇和胎婴儿健康,某些营养素却无法摄入充足影响胎婴儿发育。

  所以在选择孕产妇食品、营养品时要选择针对我国孕产妇营养和体质的专用孕产妇营养素补充产品,这样才能达到营养的合理充足摄入,保证孕产妇健康,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4、吃好喝好营养就够了,吃营养剂没有必要,浪费钱

  很多孕妇都会这样认为。但是专家表示,孕产妇每天需要补充35种食品才能达到营养合理充足的摄入。但是由于每个孕产妇的饮食习惯不同,大多数人程度不同地有偏食、厌食现象,普遍存在营养摄入不全面的问题。再加上烹调料理过程不合理、不科学,饮食中营养素的流失和破坏,这样,就无法满足营养优生的需求。所以不能完全依赖从食物中摄取,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最好合理选择一些针对中国孕产妇的专用营养素补充剂,不仅保证保证孕产妇健康,更能使生出的宝宝更加聪明、健康。

  5、单一补充或自己搭配多种营养素

  孕产期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单一的补充某一种是远远不够的。单一补充时,母体内营养不均衡,易影响胎婴儿发育。而自行搭配多种营养素服用时,不容易掌握服用的量,且容易导致各营养素之间的冲突,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孕妇在选择购买营养素时要遵循孕产妇专用、营养素含量全面、搭配科学、权威推荐等原则。

  6、奶粉消费的误区

  盲目追求营养素越多越好;

  不知道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科学素养的提高,更多的准妈妈有极强的优生观念,各种进口的、国产的孕妇奶粉充斥在市场,鱼龙混杂。而占据最大市场的无外乎都是进口或合资奶粉品牌,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成了各路厂商角逐的战场,今天DHA,明天AA。你说有20种营养,我说有30种营养,各种概念层出不穷,到底情况怎么样呢。

  专家说,首先,营养素不是越多越好,孕期营养需要慎重,某些营养素也许会危害胎儿和妈妈的健康,比如过多的钙就会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另外,奶粉是普通食品,在国家批准生产时并不检验其对人体的保健作用,而仅仅符合质量标准。而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必须通过卫生部多项检验和人体实验确实有保健功能后才能批准为保健食品。比如润康,它有权威批准的明确的保健功能(可仔细观察外包装上是否有国家卫生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保健功能以及适用人群),是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和中国优生科学协会推荐的孕妇专用营养品,含有安全剂量的全面均衡的营养素。只含有最缺、特殊、易缺的营养素。

  我们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更多人能了解这些浅显的道理。科学一定能战胜愚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