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零食--为儿童健康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17  “心系系列” 

  营养零食---为儿童健康加力

  吃零食对于每个孩子都是一种诱惑,很多家长都觉得这种习惯不好,其实,零食选择不当或吃多了,会影响儿童进食正餐,扰乱儿童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和营养失衡,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而科学地给孩子吃零食可为儿童提供一定的能量及营养素,更好地满足儿童成长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让儿童更加健康。

  科学、合理地消费零食,补充一日三餐所缺少的食物种类,可以达到膳食平衡、促进其生长发育的目的。学龄前的孩子,吃饭时总是不好好吃,很难完全吃饱。结果未到正餐就感到肚子饿了,这直接影响孩子的发育。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两餐之间吃一点零食,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那么,什么零食对孩子有益?又该怎样进食呢?根据各种不同零食的营养价值与特点,儿童零食可划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级别。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营养素含量丰富,同时是低脂肪、低盐和低糖的食品、饮料。

  这些食物即可提供一定的能量、膳食纤维、钙、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又避免摄取过量的只放、糖和盐分,这些零食属于有益健康的零食。

  1、奶制品。各种奶制品(如酸奶、儿童牛奶、奶酪等)含有优质的蛋白质、

  脂肪、糖、钙等营养素,因此应保证儿童每天食用。酸奶、奶酪可作为下午的加餐,牛奶可在早上和睡前食用。

  2、水果、蔬菜。果蔬类零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达到营养平衡的目的。

  3、低糖、低盐、低脂类零食:如无糖或低糖燕麦片、全麦面包、饼干和煮玉米等谷类零食;水煮蛋;豆浆及不加糖的鲜榨果蔬汁;花生米、核桃仁、瓜子、杏仁等坚果类零食;蒸、煮、烤制的薯类零食。

  适当食用的零食: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是却含有一定脂肪、添加糖或盐等的食品、饮料。每周食用最好不超过一次。

  1、糕点。蛋糕、面包等含蛋白质、脂肪、糖等,儿童可作为下午加餐,以补充热,但不能作为主食随意食用,尤其不能在餐前食用。

  2、山楂制品。山楂糕、山楂片、果丹皮等,这些食品含维生素C,又能帮助消化,饭后适量进食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3、果汁。山楂饮料、杏仁露、乳酸饮料等,添加了适量的糖,但有一定营养价值,可以少量食用。

  限制食用的零食:营养价值低而且主要成分为高脂肪、高糖、高盐的食品、饮料,如:高糖分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特别甜、色彩很鲜艳的雪糕、冰激凌;炸鸡块、炸鸡翅等食品,这些零食缺乏人体需要的其它营养素。经常食用会增加超重与肥胖,高血压以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零食  儿童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