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粽子搭配白萝卜水助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8:47  大河健康报 
吃粽子搭配白萝卜水助消化
吃粽子搭配白萝卜水助消化

  6月8日,是五月初五端午节。提到端午少不了要说说粽子,虽然这风俗延续了两千多年,但人们对粽子的热情并不见减,营养学家介绍说,作为粽子主料的糯米消化慢升血糖快,老人、小孩和糖尿病患者要悠着吃,而且别忘了——

  大米和糯米营养相似结构不同

  作为粽子的主要材料,糯米与大米同属谷类食物,其中蛋白质、糖类、脂肪包括膳食纤维的含量基本相同。

  “虽然营养接近,但由于两者的淀粉结构链不同,糯米较之大米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不经常、也不能多吃糯米的原因。”河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改名介绍说,糯米和大米的主要成分都是淀粉,大米的淀粉以直链淀粉为主;而糯米的淀粉几乎全部是支链淀粉。直链淀粉靠化学键的作用,拧成一根绳索状,支链淀粉的形状则像一根树杈,几个链条互相交错,这也是为什么糯米吃起来比大米更黏、更软的原因。唾液和胰液中的淀粉酶,可以轻松地将直链淀粉分解,对于糯米中的支链淀粉只能切断一些直的分支链,大部分不能被分解。

  糯米消化慢升血糖快胃肠不佳和糖尿病患者悠着吃

  河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党中勤提醒说:“糯米过多食用会伤到脾胃,出现腹胀、腹泻、泛酸等症状,所以老人、孩子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吃粽子时要谨慎,最好在早饭或午饭时食用,即使胃肠功能较好的人也不能多吃。”

  营养专家提醒:血糖控制不稳的糖尿病患者应该警惕糯米粽子,因为糯米比大米更容易使血糖快速升高。

  麦芽水、白萝卜吃粽子的好搭档

  糯米既难消化,又容易使血糖快速升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或吃后痛苦不已,有没有办法改变糯米的这些性质呢?郑州市中医院营养门诊主任薛玉珠给糯米找了些好搭档,可以帮助消化,延缓吸收,控制血糖升高速度。

  改善消化首推麦芽水、白萝卜或白萝卜水,它们都是具有利食破积作用的食物,吃粽子的时候做搭档,可以促进消化。还有,老人和孩子等胃肠功能不好,吃粽子后可能会出现便秘症状,最好搭配着吃些动物血、黑木耳、香蕉、洋葱、土豆、菠菜等,这些食物具有通便功效。

  糖尿病患者吃粽子时可以搭配一些瘦肉和蔬菜,尽量不要单独吃粽子,肉中的蛋白质及蔬菜中的粗纤维可以延缓能量吸收,防止血糖快速升高。另外,糖尿病患者最好不选择含糖粽子,可以购买咸粽子或木糖醇粽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粽子  消化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